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Woodmac预测到2050年光伏发电占欧洲总发电量的20%

发表于:2021-11-24 09:57:16     作者:编译:新睿 来源:woodmac

欧盟制定的雄心勃勃的2030年碳排放目标使其可能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领导者。为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欧盟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GHG)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减少55%,这与之前制定的减少40%的目标相比有了巨大的飞跃。

研究机构Woodmac发布了2021年欧洲光伏市场展望报告,探讨了欧洲光伏市场的发展情况,评估了市场轨迹和主要趋势,并分析市场需求,以及深入了解项目管道,并评估国家和地区层面的价格动态。

随着成本的下降,强有力的政策目标和碳排放指令为光伏部署提供支持

到2030年,预计欧洲大陆将有超过124GW的天然气、煤炭和核电发电量被可再生能源取代,而欧盟大多数国家都致力增加光伏发电量。在德国和西班牙引领光伏市场发展的情况下,预计到2050年光伏发电量将占到欧洲总发电量的20%。从现在到2030年,光伏的复合年增长率可能达到10%。


欧洲从2020年到2050年光伏发电的部署率

研究表明,光伏成本将变得越来越低,并且与其他能源技术相比更具竞争力。由于采用双面光伏电池板和更大的晶圆尺寸,其成本可能会进一步下降。绿色氢气政策的发展将激励部署更多的光伏系统,因为欧盟寻求到2030年增加40GW的可再生氢气。与此同时,欧洲大陆的混合部署能源技术拍卖将会显著促进光储系统的部署。

拍卖将主导采购,但无补贴项目呈上升趋势

在欧洲大多数国家,政府拍卖是推动公用事业规模光伏部署的主要机制。包括西班牙和波兰在内的技术招标在今年获得了大量拨款。然而,随着光伏发电变得更具竞争力,无补贴项目的部署变得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在丹麦和西班牙等市场。

葡萄牙最近投产了219MW的Riccardo Totta光伏发电项目,这是迄今为止欧洲运营的规模最大的无补贴光伏项目之一。许多无补贴光伏项目由电力采购协议(PPA)推动的,这是一种日益重要的采购机制。今年迄今为止,欧洲各国已经签署了59项光伏购电协议。

电网容量和许可限制成为光伏发电量增长的主要挑战

随着光伏发电量的提高,许多国家开始面临电网容量的限制。有些人看到更多的光伏项目部署工作延迟超过六个月。荷兰输电系统运营商表示,电网瓶颈可能会持续到2029年。

该行业的新进入者和雄心勃勃的部署目标也导致大型开发管道和新的电网连接应用程的涌现。多家能源开发商报告了许可证审批的延迟,这限制了光伏部署。随着光伏产业的不断成熟,欧洲许多市场在未来5~10年将取消补贴,从而增加投资者的压力。

许多能源开发商正在寻求购电协议和商业投资,但这将使用成本恶性竞争将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在伊比利亚半岛。欧洲各国政府需要确保政策支持不会像乌克兰那样仓促削减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因为这可能会阻碍进一步的行业投资。对不断上涨的电价的反应性政策变化(如西班牙)也可能削弱能源开发商的投资兴趣。

欧洲主要光伏市场从2015到2040年的平均电价

未来几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量增长可能放缓

分布式光伏发电传统上是由各国的支持计划驱动的,尽管每个国家的情况有很大差异。一些市场提供上网电价净计量和计费方案、税收激励或资本支出补贴,并具有不同的回收期。由于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欧洲许多市场已开始缩减支持计划。

需要平衡减少财政支持,同时保持产消者(生产者-消费者)可接受的回报率需要平衡。随着政府补贴的缩减,需要增加自我消费才能使光伏投资更经济。而增加电池储能系统部署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回报。

虽然成本下降和电价上涨应该会支持部署,但欧洲的屋顶光伏市场仍然很大的开发潜力。而进一步的政策承诺将有助于投资,例如法国和德国最近强制要求为新建建筑安装光伏系统。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