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BIPV > 正文

在BIPV领域,为什么晶硅电池并未对薄膜电池形成明显优势?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1-17 09:05:27

在碳中和目标与“整县推进”的影响下,BIPV市场变得更加火热,光伏企业、建筑企业纷纷布局BIPV业务。在当前光伏产业中,晶硅电池依靠经济性和转换效率方面的优势,占据着超过95%的市场,而在BIPV市场中,晶硅电池的霸主地位或将被撼动。

尽管晶硅组件具有较高的转换效率,但是在BIPV项目中,组件接收光照的角度往往不好,无法达到最佳的光照条件,组件的转换效率会相应降低。以我国南方某城市为例,晶硅光伏组件即使安装在建筑上正朝南的位置,光电转换效率也只有最佳效率的59%左右。相反地,薄膜电池的弱光性较好,对安装角度的要求不强,在弱光环境中薄膜电池优势明显,具有比晶硅电池更长的发电时间。所以在BIPV中,晶硅电池对薄膜电池的转换效率优势将明显削弱。

 

 

对BIPV而言,美观、新潮等感性元素成为高端需求,多样化的建筑设计风格中往往会涉及到弧面,相应的也就需要弧形建材。采用玻璃封装和电池片的隐裂风险,使得晶硅类组件的柔韧性相对较差,难以加工成弧面形状。上迈新能源推出的eArc组件和日托光伏推出的S6组件舍弃传统的玻璃封装方式,采用高分子材料封装晶硅电池,因此组件能够弯曲,最小弯曲半径分别达到0.5m和0.25m,但目前尚未大量实际应用。相比于晶硅电池,薄膜电池的柔韧性较好,能够任意弯曲,容易加工成弯曲半径更小的弧面形状,在BIPV中的使用场景将更加广泛。

生产晶硅电池时,制绒环节中硅片表面腐蚀量的不同最终会导致电池片产生色差,常见的色差种类包括红片、花片和部分阴阳片。将晶硅电池封装加工成BIPV组件后,晶硅电池的色差会严重影响BIPV组件的美观性。即使通过分选将颜色相近的电池片封装在同一块组件中,电池片的颜色决定晶硅组件主要是深蓝、浅蓝等蓝色系色彩,比较单调,无法满足BIPV建筑对色彩的多样化需求。而薄膜电池则具备颜色可调整的优势,可以根据需要生产出相应颜色的组件。目前,市场上采用薄膜电池技术生产的BIPV组件,颜色较为丰富,几乎涵盖所有常见色系。

建筑物本身对自然光线都有必要的需求,自然而然地会提高对BIPV组件透光率的要求。晶硅电池的透光率较低,想要改善组件的透光性只能通过降低电池片的排布密度,而降低电池片的排布密度势必会使得组件功率减小。薄膜太阳能电池则有更好的透光性,可以很好地满足对组件透光率的要求,根据建筑采光需求制作出不同透光率的BIPV组件。

在传统光伏市场上,经济性是晶硅电池对薄膜电池步步紧逼的重要因素。晶硅组件的经济性优势离不开规模经济的作用,但规模经济下晶硅组件高度保准化的尺寸不利于满足BIPV定制化的需求。

建筑施工过程中,屋顶自重越大对屋顶支撑结构的要求也就越高,支撑结构的建造成本也会越高。相比晶硅电池而言,薄膜电池的重量较轻,使用薄膜类BIPV组件建造屋顶时施工难度和成本都会下降;屋顶跨度较大时,使用薄膜类BIPV组件的优势将更为明显。在建筑幕墙领域,使用薄膜类BIPV组件时,对钢支撑结构的要求和成本也会明显低于使用晶硅类BIPV组件。

综上所述,正是基于在弱光性、柔韧性、色彩多样性、透光率及整体经济性等方面的影响,晶硅电池在BIPV领域才没有对薄膜电池形成明显优势。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集成光伏的含义、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

集成光伏的含义、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

在清洁能源革命中,集成光伏技术正崭露头角,凭借其卓越的优势和多样化的应用场景,逐步引领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这项技术不仅显著提升了光伏系统的整体效能,还为建筑、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提供了创新的、可持续的

IPVBIPVFPVAgPV
2024-03-31
2024年第三届国际集成光伏技术(IPV)研讨会—报名开启

2024年第三届国际集成光伏技术(IPV)研讨会—报名开启

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加强,光伏能源作为一种清洁、可持续的能源形式正迅速崛起。但伴随其快速增长的,是对土地资源及空间利用的关切。人们开始担忧:大量的光伏设施是否将占用过多土地,进而影响到其他重要

IPVBIPVFPVAgPV
2024-03-31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华创公司在这美丽的季节带着春的希望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光伏+BIPV,是与建筑物共同设计、同时施工和安装并与建筑物形成完美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现让屋顶更美观、更耐久、更高利用率的一种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结合的形式。

华创能投光伏发电BIPV
2024-03-29
甘肃:大力发展BIPV建设 新建厂房屋顶宜装尽装光伏系统

甘肃:大力发展BIPV建设 新建厂房屋顶宜装尽装光伏系统

近日,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印发2024年全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指出,扩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大力发展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宜装尽装光伏系统,鼓励建设“光储直柔”建筑。因地制宜推进中深层地岩热、太阳能、地热能、空气热能等供暖技术建筑应用。扩大建筑终端用能清洁电力替代,引导炊事、生活热水与采暖等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推广高能效建筑用电设备、产品。

光伏系统BIPV节能降碳
2024-03-28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工信部:多晶硅、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60%

工信部:多晶硅、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60%

2023年1-2月,我国光伏产业运行良好,各环节产量又创新高,智能光伏应用持续升级。根据光伏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多晶硅、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60%,晶硅电池产品出口同比增长超过156%。

光伏产业多晶硅晶硅电池
2023-03-30
国润能源首个N型TOPCon电池项目开工

国润能源首个N型TOPCon电池项目开工

3月12日,自治区首个高效N型TOPCon晶硅电池项目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面开工建设。

TOPCon晶硅电池光伏电站
2023-03-21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薄膜太阳能电池迎发展新风口

薄膜太阳能电池迎发展新风口

多家研究机构指出,我国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研究工作不断开展,部分地区启动了应用试点,但没有形成产业链。

太阳能电池薄膜电池
2024-01-22
同比增长27.7%!2021年全球薄膜太阳电池的产能达10.7GW!

同比增长27.7%!2021年全球薄膜太阳电池的产能达10.7GW!

薄膜电池市场占有率下滑。2021年,全球薄膜电池市场占有率为3.8%,同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尽管全球薄膜电池产量有所增长,但增速不及晶硅组件。2021年全球薄膜太阳电池的产能10.7GW,产量约为8.28GW,同比增长27.7%,主要是受First Solar产量增长的拉动。从产品类型来看,2021年碲化镉(CdTe)薄膜电池的产量约为8.03GW,其中国外7.9GW,国内130MW,占比为97%;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的产量约为245MW,其中国外210MW,国内35MW,占比为3%

薄膜电池光伏电池钙钛矿
2022-06-21
在BIPV领域,为什么晶硅电池并未对薄膜电池形成明显优势?

在BIPV领域,为什么晶硅电池并未对薄膜电池形成明显优势?

在碳中和目标与整县推进的影响下,BIPV市场变得更加火热,光伏企业、建筑企业纷纷布局BIPV业务。在当前光伏产业中,晶硅电池依靠经济性和转换效率方面的优势,占据着超过95%的市场,而在BIPV市场中,晶硅电池的霸主

BIPV晶硅电池薄膜电池
2021-11-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在BIPV领域,为什么晶硅电池并未对薄膜电池形成明显优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