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宁波“光伏村”:整村光伏全覆盖,每年村集体增收60万元

来源:甬派发布时间:2021-11-11 08:39:28

今天在宁波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企业能源合作论坛上,有一个线上参观环节,在主持人带领下,宁波龙观乡光伏村成为向全球唯一云亮相的村庄。

“我们要让屋顶光伏板把阳光变成真金白银,造福百姓。”宁波光年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光年”)董事长周松成如是介绍海曙龙观乡李岙村。2015年开始,宁波光年参与建设李岙村光伏发电项目,2017年实现整村光伏全覆盖,其研发的“寓建光伏”光伏村集成系统让李岙村美丽蝶变。全村362户居民每户每年可免费享受600千瓦时电,每年售电还可为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

 

借着国内政策的东风,宁波光年首先与企业开展合作。2014年4月,申洲织造股份有限公司1.6兆瓦项目开工建设,成为该企业北仑区第一个分布式光伏项目。随后,宁波光年在海伦钢琴、台晶电子和宏协离合器等4家企业屋顶分别建造了8个分布式光伏电站,2014年底,这些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总规模为3兆瓦,总投资达2400万元。

有了企业屋顶光伏项目做支撑,宁波光年开始进军农村市场。听说李岙村将要建设新农村,周松成抓住机会,争取到村里的支持,启动实施“寓建光伏”光伏村项目。

 

“村委算了一笔账,全村共能安装 362户屋顶光伏,村集体将逐步投入600多万元。根据有关政策,每发1千瓦时电就能得到1.4 元的收入。光伏电板的使用寿命是30年以上,预计八九年后李岙村就可收回投资。”李岙村党支部书记洪国年说,2017年李岙村完成整村光伏覆盖,目前该村每年光伏发电的收益有 60多万元,每户村民每月还可免费使用50千瓦时电。

事实上,除了带来收益,光伏发电每年还能节省标准煤200吨,减排二氧化碳498吨、二氧化硫15吨、含炭粉尘136吨。光伏瓦片还能减少从室外传导到室内的热量,减少了村民开空调的时间,环保和致富一举两得。

 

对此,前来考察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效率促进会官员认为,李岙光伏村建设获得的电能和经济效益,很适合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和效仿,并在官方微博上写道:“当地居民还在自家安装光伏板,这些光伏板把阳光变为‘黄金白银’。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全球减碳加速推进,工业生产“节能减排革命”如火如荼。去年,弘元为中车戚墅堰车间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供货约5.9MW,该项目现已建设完成并实现并网,年度发电量可达约600万度,为中车戚所车间的生产持续提供清洁的生产能源,助力零碳绿色生产车间的达成。

弘元光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绿色能源
2024-02-27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国际太阳能协会(ISES)在行业媒体发布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巴西目前85%以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力发电设施,但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的发电份额也在迅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巴西安装了230万套屋顶光伏系统,并具有安装9000多万套屋顶光伏系统的潜力。有利的能源政策和光伏组件价格不断下降正在鼓励该国快速采用光伏系统。

可再生能源装机屋顶光伏系统
2024-02-22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新春开年来,多地屋顶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相继发布,从各项政策内容来看,也间接推动了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多地政策频发!部分屋顶需100%装光伏! 日前,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

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4-02-27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宁波“光伏村”:整村光伏全覆盖,每年村集体增收60万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