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国家电网: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1-11-08 08:36:51作者:戴小河

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截至6日,除个别省份、局部时段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外,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

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电力供需形势恢复常态,保供电保民生取得阶段性成效。电煤供应明显增加,公司经营区电煤库存回升至9932万吨,电煤可用天数回升至20天。并网发电能力明显提高,公司经营区故障抢修煤电机组和煤电受阻容量双双下降,实现应并尽并、应发尽发,煤电机组发电能力大幅提升。有序用电规模明显减少,全网最大有序用电规模大幅下降,电力缺口明显缩小。

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蒙海军说,公司综合施策,从发、供、用多向发力,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

一是支撑各类电源增发稳供。密切跟踪电煤、燃气供应,挖掘发电潜力,协调燃煤、燃气等各类机组能开尽开、多发满发。

二是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利用跨区跨省输电通道,统筹协调全网电力电量平衡,加强电力余缺互济,确保电网安全。

三是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积极配合政府细化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引导用户错峰避峰,全力保障居民、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

四是认真落实电价改革政策。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积极开展代理购电,全面做好客户告知、市场注册、代理协议签订、计量表计升级等工作。

五是强化全社会节能节约意识。推动低碳节能生产和改造,抑制不合理用电需求,促进节能降耗,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目前电力保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迎峰度冬临近,用电高峰期、冬季供暖期、水电枯水期三期叠加,今冬明春全网呈现“总体紧平衡、局部有缺口”的局面,电力保供大战大考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晶科科技安徽肥东一期134MW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晶科科技安徽肥东一期134MW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4月25日,晶科科技(601778 . SH)投建的安徽肥东464MW光伏项目一期134MW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将闲置坑塘群变身“聚光盆”,在实现资源高效利用的同时,推动了当地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晶科科技光伏项目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28
郭绪元正式就任国投电力董事长

郭绪元正式就任国投电力董事长

索比光伏网获悉,4月26日国投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25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同意选举董事郭绪元先生为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郭绪元国投电力能源人事
2024-04-28
展会回顾 | 旭能电力波兰国际可再生能源展圆满收官,期待再会

展会回顾 | 旭能电力波兰国际可再生能源展圆满收官,期待再会

2024年4月23-25日,波兰国际可再生能源展在波兹南国际贸易展览中心如期举行。旭能电力海外营销团队携N型TOPCon单玻光伏组件等热门产品参加了此次展会,展现了公司在光伏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生产能力。

旭能电力光伏发电光伏组件
2024-04-26
国家能源局:开展2024年电力市场秩序突出问题专项监管

国家能源局:开展2024年电力市场秩序突出问题专项监管

4月2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电力市场秩序突出问题专项监管的通知。公告指出,通知围绕服务电力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电力市场化交易及市场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电力市场秩序突出问题专项监管,针对性地提出监管意见建议,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保障市场成员合法权益,推动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治理完善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电力市场电力交易
2024-04-26
江西:暂缓实施尖峰电价、试行重大节假日深谷电价

江西:暂缓实施尖峰电价、试行重大节假日深谷电价

近日,江西发改委下发《关于适当调整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通知提出,适当调整峰谷时段划分。暂缓实施尖峰电价。尖峰时段用电暂执行高峰时段电价标准。后续视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并结合经济社会承受能力,适时予以恢复。试行重大节假日深谷电价。春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庆节(具体时间以国家公布为准)12:00~14:00设置为深谷时段,电价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下浮60%。本通知自2024年5月1日起执行。2024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计量装置暂不具备条件的,深谷电量按照电网企业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电能表用电曲线数据计算。

分时电价电网企业
2024-04-28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光伏行业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然而,在这一光鲜亮丽的背后,光伏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痛点,亟待解决。本文将详细剖析光伏行业目前存在的七大痛点,并

光伏行业痛点转换效率电网接入难题
2024-04-24
江苏宿迁:重点梳理储能等资源 出台“容量+响应”补贴政策

江苏宿迁:重点梳理储能等资源 出台“容量+响应”补贴政策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电力负荷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当出现电力缺口时,在所有负荷管理措施中首先启动市场化的需求响应予以应对。鼓励各县区(功能区)政府在约定需求地方补贴的基础上,出台“容量补贴+响应补贴”两部制电价补贴政策,提升全市快上快下实时需求响应能力。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前分别开展半小时内可调负荷储备容量校核,对校核达标的用户给予容量补贴。

电力电网
2024-04-22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电网: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