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华为、特斯拉等巨头布局万亿储能市场 产业链“掀起”涨停潮

来源:证券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6 15:16:34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文件出炉。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储能”在该文件中被四次提及,可以说是重要的关键词之一。

  “中国提出‘双碳’目标后,系列支持政策密集释放。为达成‘双碳’目标,新能源对传统化石燃料的替代将是长期趋势。”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非化石能源供能具有随机性和间歇性,受到诸多制约,而储能将是新能源战略的重要配套,是构建新能源系统的重要基础,能起到能源载体和调节器的关键作用,随着新能源产业的扩张,储能产业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

  深度研究院院长张孝荣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储能行业面临历史性重大机遇,这来自两方面,一是全球性燃料短缺;二是顶层战略和政策推动。

  近段时间以来,巨头相继布局储能业务。10月18日,华为数字能源发布消息称,公司中标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该项目储能规模达到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

  东吴证券研究表示,此次华为成功签约该储能项目,标志着公司在持续布局的储能赛道实现了实质性突破,对全球储能产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和标杆示范效应。

  特斯拉也在加速布局储能业务。数据显示,自2016年三季度至今,特斯拉的储能装机从3GWh扩至40GWh,产能扩张已超10倍。在过去四年间,特斯拉的储能装机达到96%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

  巨头布局储能背后,是这个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以上,较2020年底增长近10倍。另据光大证券预测,到2030年,我国储能投资市场空间将达到1.3万亿元左右。

  “现代社会高度依赖电力储能,如果没有发达的储能技术,那么任何一次供求关系的大幅波动,都只能拉闸限电,这无疑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利。”张孝荣表示,当前储能有两个方向,均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一是传统储能,主要是抽水蓄能等;二是新型储能,包括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等。政策着眼点是新型储能,其中产业比较成熟的是电化学储能,已经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态。

  受政策利好影响,储能产业链上市公司也受到资本热捧,掀起涨停潮。截至昨日收盘,国轩高科、德赛电池、申菱环境、伊戈尔、积成电子等多家公司涨停。此外,英维克、良信股份、林洋能源等公司的股价也大幅上涨。

  “双碳”目标下,储能的前景毋庸置疑,但行业发展仍需迈过几道坎。

  对此,张永浩认为,目前储能项目仍然受限于高成本投入以及高技术门槛,并且,由于中国各地区能源消费差异大、新能源发展规模不均衡,目前在新能源与储能配置方面缺乏系统指引。

  “虽然电化学储能成本每年都在下降,但若大规模使用成本仍然偏高。此外,就算解决了成本问题,电化学储能设备使用周期结束后,还会面临电池回收和环境保护问题。”张孝荣表示。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在新能源领域的浩瀚星空中,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各自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它们在新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两大引擎究竟谁将更胜一筹?本文将深入剖析两者的优劣,为您

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
2024-04-16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2024年4月11日,由漳州市发改委指导,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4福建省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成功举办。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科技有限公

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
2024-04-16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储能作为新兴产业,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经济要素的驱动,在现代经济中,技术和数据成为新的生产力来源,技术的进步可提高生产效率、数据分析应用以及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市场。如何将技术和数据有效地结合,将成为打造储能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施敏捷储能行业光伏
2024-04-16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按项目并网时间优先发放!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发布

按项目并网时间优先发放!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发布

3月8日,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公开征求《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新型储能电站扶持、扩大应用补贴和联盟经费补贴。扶持资金实行总额控制,按照项目建成并网时间优先发放,先建先得,申报补贴总额超过预算扶持资金总额后,不再受理补贴申报。

新型储能电站电化学储能新型储能产业
2024-03-14
刘永东:电化学储能加速崛起 机遇与挑战并存

刘永东:电化学储能加速崛起 机遇与挑战并存

得益于政策支持、技术进步、成本下降等多重因素推动,以电化学储能为代表的新型储能驶入发展“快车道”,装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新型储能在能源电力转型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显现。国家能源局授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建设的国家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监测信息平台,日前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度电化学储能电站行业统计数据》(以下简称《统计数据》),汇总了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19家企业成员单位500千瓦/500千瓦时以上的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建设、电力电量、能效、可靠性等情况,从这些数据中反映了电化学储能产业的发展现状。

电化学储能储能电站
2023-11-22
内蒙古亿采储能首期年产2GWh电化学储能生产线在库布其沙漠投产

内蒙古亿采储能首期年产2GWh电化学储能生产线在库布其沙漠投产

据中国经营网发布的消息,11月1日,由亿利洁能和上海采日能源合作投资的内蒙古亿采智慧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亿采储能)首期年产2GWh电化学储能生产线投产仪式在库布其沙漠亿利阳光谷举行。

亿利洁能采日能源电化学储能
2023-11-03
湖北清理项目清单:移除363MW风、光项目

湖北清理项目清单:移除363MW风、光项目

10月11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从年度新能源建设项目清单中移除部分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杜绝能源指标空转、项目不落地等现象发生,省能源局组织各地对纳入2021年及以前年度建设项目清单的平价项目进行了清理,将4个风光发电项目及配建的1个集中式(共享式)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从原年度建设项目清单中移除。

新能源电化学储能风光发电
2023-10-12
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通过15天试运行,顺利投产发电。天池电站1号机组是“十四五”时期河南省投运的首台抽水蓄能机组,将对保障华中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力
2023-01-30
25亿元智慧能源碳中和基金落户杭州西湖区

25亿元智慧能源碳中和基金落户杭州西湖区

1月9日,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市西湖区政府、中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杭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联手设立总规模达25亿元的长三角地区智慧能源碳中和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这是继去年4月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基金落户诸暨后,协鑫能科在浙江省布局的又一重磅基金项目,在促进绿色企业、绿色金融创新融合,助推产业升级之路上迈出了关键步伐。

协鑫能科碳中和抽水蓄能
2023-01-10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12月4日,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顺利通过十五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是金寨抽水蓄能电站继10月9日首批两台机组投产发电后迎来的又一重大节点目标,标志着电站全面投产进入倒计时。

抽水蓄能蓄能电站碳中和
2022-12-12
重磅!抽水蓄能年度核准超3000万千瓦!!

重磅!抽水蓄能年度核准超3000万千瓦!!

截至 2022年 10月 21日,“十四五”期间已核准抽水蓄能电站共计 35个项目,装机规模合计为 4509.8万千瓦,项目投资金额合计约为 3451亿元。

抽水蓄能抽蓄电站
2022-10-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华为、特斯拉等巨头布局万亿储能市场 产业链“掀起”涨停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