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HIT行业有望诞生千亿市值公司!

来源:全球光伏发布时间:2021-10-19 08:40:26

伴随HJT电池产业化经济性逐步接近、超越PERC电池,预计2021年将有10-15GW的HJT扩产潮,2022年将迎来30GW以上扩产潮,产线建设进入加速期。

市场空间:预计2025年HJT设备市场空间超400亿,龙头企业市值将超千亿

对2021-2025年HJT市场空间进行测算,假设:

1)全球电池片产量从168GW增长至490GW,CAGR=24%,产能利用率为75%,产能从224GW增长至653GW。(2019年全球电池片产量为140GW,yoy+23%,产能利用率为66%);

2)未来5年HJT在行业渗透率从3%提升至55%;

3)设备投资额从5亿,以15-20%的年降幅下降至2.5亿元。

测算得出,2025年HJT设备市场空间有望达419亿元,2020-2025年CAGR达80%,其中PECVD设备规模达210亿元,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通用设备行业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特征,在技术未成熟的初期,设备公司需要与下游客户进行不断的工艺磨合、验证。虽然前期成本较高,但一旦验证通过,将拿下绝大多份额,且不容易被其他竞争对手所替代。

对比PERC工艺,由于HJT单工艺步骤难度较大(更偏向于半导体工艺)、前期研发投入成本更高,当行业进入成熟期,我们预计会类似半导体设备行业(应用材料+泛林半导体),由2-3家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

对2025年HJT设备400亿市场空间,进行合理市值空间测算:

1)假设HJT设备净利率20%(参考捷佳PERC设备在2017-2018年左右的盈利表现,40%毛利率,20%净利率,HJT设备技术壁垒较PERC更高,盈利能力预计不弱于PERC设备),对应约80亿利润;

2)给与设备行业25倍PE估值(迈为、捷佳上市以来PE TTM基本在30-35倍PE以上),对应支撑2000亿市值。

3)基于设备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特征(通常2-3家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假设行业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市场将有望诞生千亿市值公司!

HJT设备行业的竞争格局

HJT 4大工艺步骤: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TCO制备、电极制备,对应的设备分别为清洗制绒设备、PECVD设备、PVD/RPD设备、丝网印刷设备,在设备投资额占比分别约10%、50%、25%和15%。

1)制绒设备:主要是利用化学制剂对硅片进行清洗和表面结构化,核心设备是湿式化学清洗设备。

主要厂商:日本YAC、德国Singulus、德国RENA。捷佳伟创的清洗设备已完成样机并交付。

2)PECVD(非晶硅薄膜沉积):该步骤取代了传统PERC工艺中的扩散工艺,是构造异质结结构的关键,难度、壁垒最高,价值占到全部设备的50%,为异质结设备的核心。从技术路径上:板式PECVD是目前主流,管式PECVD、Cat-CVD具潜力。国外厂商包括:梅耶博格(已不对外提供)、应用材料等。国内厂商包括:迈为股份、金辰股份、捷佳伟创、理想能源、钧石能源等。

板式PECVD:将多片硅片放置在一个石墨或碳纤维支架上,放入一个金属的沉积腔室中,腔室中有平板型的电极,与样品支架形成一个放电回路,在腔室中的工艺气体在两个极板之间的交流电长的作用下在空间形成等离子体,分解SiH4中的Si和H,以及NH3中的N形成SiNx沉积到硅表面。优势:技术最成熟,易实现大面积均匀性,材料缺陷态密度低。

管式PECVD:使用像扩散炉管一样的石英管作为沉积腔室,使用电阻炉作为加热体,将一个可以放置多篇硅片的石墨舟插进石英管中进行沉积。优势:相比板式PECVD,成本端有更大的下降空间。

CAT-CVD:源气体分子在真空室中通过加热的催化剂进行催化裂化反应分解,并将裂解的物质输送到基材上形成薄膜。优势:相比传统PECVD,转换效率提升潜力大,对于源气体的利用率在80%以上。且Cat-CVD理论上可在热丝两侧同时沉积,生产速度更快。

3)TCO薄膜设备-PVD/RPD:技术壁垒低于PECVD,主要包括RPD和PVD两种的技术路径设备。目前主流技术路线是用PVD(物理气相沉淀),相较于PVD,RPD的效率和质量更高,但是受制于日本住友公司对设备和靶材的垄断,成本较高。

国外厂商包括:瑞士Meyerburger、德国Vonardenne、德国Singulus、日本住友等。

国内厂商包括:迈为股份PVD(MUP8K)设备已达到8000片/小时产能。捷佳伟创通过与日本住友合作也具备了RPD设备的供应能力,工艺成熟,并推出了PAR(RPD+PVD)二合一设备、在转换效率和成本端取得平衡。钧石能源、理想万里晖均有PVD设备布局。

4)丝网印刷机:包括丝网印刷(包括丝网印刷机,烧结炉,分选机)和电镀铜电极两种技术路线,目前以丝网印刷为主流。电镀铜电极相较而言更便宜,但是工序较多、工艺复杂、有废水处理难等问题,目前参与厂商较少。

国外厂商包括Baccini(AMAT的子公司)等。

国内厂商:迈为股份占主导地位,捷佳伟创、金辰股份也推出了相关产品。

目前,HJT设备4大环节均已实现国产化。国内电池设备厂商(迈为、捷佳、金辰、钧石、理想)已纷纷在HJT不同工序环节布局,实现小批量订单销售,推动HJT电池行业加速前进。

HJT技术壁垒高、成本优化空间大,只有将设备做到极致的企业能最终胜出。行业可能类似PERC时代,形成2-3家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近期,华晟HS-B96 AgriPV异质结高透光组件在法国蒙彼利埃EnerGaïa与观众们首次见面,凭借其异质结技术赋能,吸引了众多关注,这一全球首款异质结高透光农业专用组件为欧洲农业光伏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华晟新能源异质结电池
2024-02-28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2月17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吴江举行“项目提速年”一季度推进会,动员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能快则快、全力以赴大抓项目,以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奋力冲刺一季度,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区委书记、吴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江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国荣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斌,区政协主席曹雪娟,区委副书记张炳高,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王嵘出席。

迈为异质结电池产业
2024-02-18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近日,浙江大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大晟新能源”)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迈为股份董事长周剑,迈为股份销售负责人刘文龙,乐通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大晟新能源执行董事周宇斌,大晟新能源CEO周业军等领导出席当日签约。

大晟新能源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HIT行业有望诞生千亿市值公司!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