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BIPV > 正文

BIPV项目运作及发电模式

来源:未来智库网发布时间:2021-10-13 08:49:01

BIPV本质上仍是光伏电站的一个分支,分为独立型与并网型光伏系统。独立运行的光伏系统将产生的电能通过馈线直接与用户相连而不与电网相连,但为了让系统在阴天情况下亦能稳定输电,系统需要配备储能设备如蓄电池或电容器等,该类光伏系统在偏远或离网地区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并网运行的光伏系统将产生的直流电能通过逆变器转变成能通过电网输送的交流电,该系统与电网之间存在着功率的联系。

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分为两种模式,分别是“全额上网”以及“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全额上网即光伏电站发电全部出售于电网,以户用分布式为例,光伏系统发的直流电首先通过逆变器转换成可以接入电网的交流电,经过卖家电表后进入电站。安装该分布式电站的家庭不能自用电力,而需从电站购电作家庭负载使用。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产生的电力主要由用户自己使用,多余的电量才售于电网。同样以户用分布式为例,光伏系统发的直流电通过逆变器后进入控制柜,并直接用于家庭负载,用户能够以光伏发电成本价获得自用电量,剩余电量向电网出售,光伏发电量不足自用亦能从电网处购电。

对于分布式业主来说,开发电站的商业模式主要有全款安装、贷款安装以及屋顶租赁。全款安装即业主从光伏厂商全款购买光伏系统进行安装,该模式收益率高,但前期成本压力较大;贷款安装即业主缴纳一定首付,其余资金通过贷款支付,光伏系统前几年的收入主要用于偿还贷款,贷款偿还后电站收益归电站业主所有;屋顶租赁即业主不参与投资,仅提供屋顶或者其他可发展分布式光伏的部位,能源企业或者光伏企业作为投资方帮助业主完成分布式电站的投资、设计、建设及运维,并每年给业主支付租金。

在业主确定商业模式后,无论投资方为业主或是能源企业,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设计、采购、建设一般来说都需要通过EPC招标的形式分包给工程建设企业或光伏企业,如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特变电工等。其中,EPC项目亦分为大EPC与小EPC,大EPC通常包含光伏组件、逆变器等系统重要部件的采购,而小EPC则不包含。根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梳理,2021年前8月,共约8.2GW光伏电站EPC招标项目开标,其中分布式光伏大EPC项目中标均价为4.12元/W;而小EPC中标价介于1.22-3.25元/W之间。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法国发布农光互补新规

法国发布农光互补新规

4月19日,首个关注多个“光伏+”领域的国际论坛,“国际集成光伏(IPV)论坛”将迎来第三届。论坛聚焦交通集成光伏VIPV、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农业光伏、漂浮式光伏、家庭及智慧光伏多个领域。在VIPV领域,国内外专家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在乘用车、卡车等领域的应用及未来趋势。

IPV光伏+BIPV
2024-04-10
集成光伏的含义、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

集成光伏的含义、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

在清洁能源革命中,集成光伏技术正崭露头角,凭借其卓越的优势和多样化的应用场景,逐步引领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这项技术不仅显著提升了光伏系统的整体效能,还为建筑、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提供了创新的、可持续的

IPVBIPVFPVAgPV
2024-03-31
2024年第三届国际集成光伏技术(IPV)研讨会—报名开启

2024年第三届国际集成光伏技术(IPV)研讨会—报名开启

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加强,光伏能源作为一种清洁、可持续的能源形式正迅速崛起。但伴随其快速增长的,是对土地资源及空间利用的关切。人们开始担忧:大量的光伏设施是否将占用过多土地,进而影响到其他重要

IPVBIPVFPVAgPV
2024-03-31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华创公司在这美丽的季节带着春的希望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光伏+BIPV,是与建筑物共同设计、同时施工和安装并与建筑物形成完美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现让屋顶更美观、更耐久、更高利用率的一种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结合的形式。

华创能投光伏发电BIPV
2024-03-29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建筑行业正经历着一场空前的绿色革命。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潜力,正迅速崛起为引领这场革命的新趋势。它不仅改变了我们对建筑的传统认知,更将为我们创造一个

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3-27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3月20日,​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杭州市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公告》明确提出了对光伏及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能源的发展策略。鼓励工厂、园区加快屋顶光伏等一体化系统的开发运行,以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

光伏建筑一体化清洁能源双碳
2024-03-22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在当今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以其独特的安装形式和高效能源利用效率,正成为绿色建筑领域的新星。通过将光伏组件巧妙地融入建筑设计中,BIPV不仅提升了建筑的美观性和功能性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安装形式
2024-03-12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近日,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

工商业光伏光伏应用市场
2024-02-29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因其在光电和光伏应用中的前景而在过去十年中备受关注。单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PSCs) 已实现了高达 26% 的功率转换效率 (PCE)。尽管具有出色的性能,但由于担心其毒性,铅基钙钛矿在实际应用中可能存在问题。最近,基于Sn的PSCs受到了很多关注,据报道PCE接近15%。然而,文献中提供的所有报告都涉及使用不可扩展技术(如旋涂)制成的小面积电池,因此,开发允许制造均匀、大面积薄膜的方法是实现无铅钙钛矿光伏商业化的关键一步。

钙钛矿光伏应用
2023-10-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BIPV项目运作及发电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