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拉闸限电”掀起停工潮,格力光伏储能产品优势凸显

来源:格力发布时间:2021-09-28 09:28:17

国家“能耗双控”政策的落地,对不少上市公司都产生了影响。9月22日起,至少有16家上市公司因能耗双控停产、限产。其中包括锦鸡股份、天原股份、西大门等上市公司。这股“限电风波”对广东、江苏、山东等制造大省都造成了严重影响,全国正式进入“限电时代”。限制用电势必导致产能降低,有的中小企业甚至出现“开一停六”的情况,进入制造“霜冻期”,连基本经营都无法维持。难道国家真的出现能源短缺、供应不足的困境了吗?

能耗双控,实现产能优化

实际上,此次国家“限制用电”早有先兆。尽管国家一直以来强调节能减排、提出“双碳”目标,并对高能耗行业进行了产能转型。但我国一些地区仍旧面临着能耗双控的压力,从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来看,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等省份上半年的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在严峻的节能形势下,能耗管控将成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的新常态。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是经济受疫情影响最小、恢复最好的国家之一,我国的出口贸易也有了大幅增长。但我国出口的商品,其源材料以进口欧洲国家为主。高额定价加之我国出口的终端商品价格涨幅缓慢,导致我国的出口贸易越做越亏。为了预防产能过剩,生产的产品积压卖不出去的情况,通过限量生产能够淘汰落后产能,避免出现不可控风险。在此背景下,国家主动去产能势在必行。

限电时代,制造业何去何从?

在国家管控能耗、去产能提质量的政策环境下,制造业受到了强烈冲击,尤其高能耗企业亟需寻找顺应风向,实现产能升级。在我国目前73%的发电量依旧来自煤炭的能源背景下,光能成为代替不可再生能源的最优选择。如今已有不少优秀的企业走在前列,而格力电器就是其中的“标兵”。

从2012年就开始,格力电器就开始部署自己的清洁能源矩阵。十年前,北京严重的雾霾天气已然为我国过度能耗排放敲响了警钟。格力因此前瞻性地提出要将清洁光伏与高效空调进行跨界融合,从开源、节流两层面开展节能降耗研发,形成全新的分布式发用电一体应用模式。在当时制造业普遍以火电为动能的形势下,格力此举是对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跃迁。也是在这样的理念驱动下,2013年格力全球首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实现了光伏与空调的无缝结合,空调可直接使用来自光伏板的供电,并进入家居电力循环系统,开启光伏直驱、余电实时上网的新模式。

但格力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如何才能实现多元用电系统共同协作,成为了摆在格力探索之路上的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格力用了五年时间在反复失败与尝试中摸爬滚打。终于在2018年,以光伏空调为中心构建了源储网荷多元换流全直流系统,推出“全球唯一”的光储直流空调系统,完成储能供需联动、光伏自给自足的又一飞跃。

如今,银隆的钛酸锂电池加入光伏储能系统为格力带来新的发展潜能。钛酸锂电池拥有不析锂、稳定性强及自我保护功能优越的核心优势,为光伏新能源储能系统的构筑提供了极佳的安全性保障。基于新技术的加持,格力在2021年推出第三代“零碳源”空调系统,创新并行梯级压缩制冷、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可降低空调碳排放85.7%,这无疑是空调行业能源事业中的又一里程碑。

经过长期发展,格力光伏技术已拥有相对完善的光伏电器系统,凭借出色的光伏技术优势中标多项国家项目,为能耗产业转型带来新的驱动力。目前,格力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已服务于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6000多个工程,覆盖家居、社区、工厂、楼宇等个场景,提供发、储、用、网、管系统能源解决方案,为制造业新能源转型做出优秀示范。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总投资约59亿!格力进军光伏制造

总投资约59亿!格力进军光伏制造

根据此前公布的规划信息,此次奠基的鸿钧异质结项目总用地约300亩,总投资约59亿元,计容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厂房由格力集团投资约14亿元并定制化打造。项目分三期投资建设,预计在2025年底全面达产,届时将具备年产7.2GW电池片和5GW组件的生产能力,可实现年产值约118亿元、年税收约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1900个。

格力异质结光伏电池
2023-08-18
跨界融合|格力荣获2022光能杯“零碳大奖”

跨界融合|格力荣获2022光能杯“零碳大奖”

2023年2月16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2022第十届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盛大举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22光能杯“零碳大奖”。

格力电气光能杯光伏产业
2023-02-20
万物皆“共享”!格力、通威战略合作,提出“共享员工”策略

万物皆“共享”!格力、通威战略合作,提出“共享员工”策略

4月29日上午,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和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共享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举行,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陆平出席并致辞。格力电器、通威太阳能负责人,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

通威太阳能格力空调共享员工
2022-05-02
董明珠:格力没有遇到停电问题,因为3分之1的电来自光伏!​

董明珠:格力没有遇到停电问题,因为3分之1的电来自光伏!​

董明珠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今年格力电器没有遇到能源困难,是因为公司三分之一的电是使用光伏技术。并提到格力的光伏空调技术,称光伏让空调变成一个举例最短的发电、转化模式,可以说是一种技术颠覆。一向心直口

格力光伏发电光伏空调
2021-11-12
《全球探绿图鉴》:协鑫集成邀您游东京

《全球探绿图鉴》:协鑫集成邀您游东京

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智慧光储系统集成商,协鑫集成将于2024年2月28-3月1日携前沿技术、最新产品及多场景解决方案亮相。聚焦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助力实现可持续未来。协鑫集成全球探绿之旅到站——东京!

协鑫集成科技智慧光储系统
2024-02-28
共享储能,创“芯”收益,天合储能助力分布式光储价值再升级

共享储能,创“芯”收益,天合储能助力分布式光储价值再升级

近年来,伴随分布式风光能源的大量开发利用及储能建设运营成本的持续下降,分布式储能装机量迎来爆发式增长。相较于集中式储能,分布式储能具备能建设周期短、建设地点灵活、投资费用少等突出优势,丰富的应用场景下诞生了多种商业模式:共享储能、租赁模式 、虚拟电厂 、社区储能。其中,共享储能因其“一对多”的能力释放,极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及服务对象多元化,实现投资回报上的共建共享。

天合储能光储系统储能系统
2024-01-26
天青点亮巴塞尔的智慧城市梦想

天青点亮巴塞尔的智慧城市梦想

在瑞士巴塞尔的智慧城市实验室(Smart City Lab),一个关于城市未来的绿色故事正在展开。11月末,实验室在其绿色城市规划项目中引入了天青创新的光储技术,这不仅标志着巴塞尔走向更环保、更智能的未来,也展示了天青在可持续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天青元储逆变器光储系统柜
2023-12-07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一行到访正泰电源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一行到访正泰电源

11月14日,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上海市能效中心副主任秦宏波及松江区经委主任陈超等一行领导到访正泰电源,正泰电源副总经理管厚军、市场部总监黄蕾等领导热情接待。

正泰电源光储系统储能系统
2023-11-16
王健林将在19个万达屋顶装光伏!限电把零售巨头吓得不轻!

王健林将在19个万达屋顶装光伏!限电把零售巨头吓得不轻!

前一段时间,全国多省受高温影响,用电量飙升,用电负荷连续创新高!而商超作为民生商品的供应场所,不得不采取限电方案,节约用电。

限电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
2022-09-09
四川、江苏、浙江、安徽等再现电力缺口,分布式光伏迎来发展大时代!

四川、江苏、浙江、安徽等再现电力缺口,分布式光伏迎来发展大时代!

极端高温天气下用电需求大增,6月下旬以来,山东、河南、河北、陕西、宁夏多地用电负荷刷新历史纪录,最高用电负荷超过13亿千瓦,11个地区电力供应存在缺口。显著的电力缺口使得部分地方开始采取有序用电、工业企业错避峰用电、让电于民的措施,这也导致了新一轮限电。

限电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2-08-16
四川限电,多晶硅供应量受严重影响!

四川限电,多晶硅供应量受严重影响!

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其中提到:8月15日起取消主动错避峰需求响应,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限电多晶硅通威
2022-08-16
国家发改委:严禁发生非不可抗力拉闸限电,6月1日起实施!

国家发改委:严禁发生非不可抗力拉闸限电,6月1日起实施!

6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施行,《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令第 24 号)同时废止。《办法》指出,严禁发生非不可抗力拉闸限电。

电力拉闸限电光伏发电
2022-06-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拉闸限电”掀起停工潮,格力光伏储能产品优势凸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