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变电工:与双良节能签8.22万吨多晶硅采购合同

发表于:2021-09-23 11:14:19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22日,特变电工(SH600089)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签署了《多晶硅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后者将于2022年1月至2026年12月期间向前者采购原生多晶硅82200吨。按照硅业分会最新公布的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测算,协议总金额预计约合人民币154.58亿元(不含税,不构成价格承诺),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约35.06%,协议有效期内年均执行金额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约7.01%。

协议条款显示,产品单价采取月度议价方式进行确定,在每月25-30日前参考当期市场价格,协商确定次月订单的合作价格。若无法达成一致,则参考当月25日所在周的硅业分会中单晶致密料的成交均价作为合作价格。付款方式主要以票据为主,同时双良硅材料公司会支付一定的预付款,但预付款数额未披露。

特变电工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核心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涵盖输变电业务、新能源业务以及传统能源企业。其中,输变电业务主要包括变压器、电线电缆及其他输电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新能源业务主要包括多晶硅、逆变器的生产与销售,以及为光伏、风能电站提供设计、建议、调试及运维等全方位的能源解决方案;传统能源业务主要包括煤炭的开采与销售、电力及热力的生产和供应。

截止到2021H1,特变电工总营收达到225.31亿,同比增长25%。其中,新能源业务收入占比近30%同比增长144%;输变电业务收入占比超过40%,同比下降4.6%;传统能源业务收入占比在20%左右,同比增长17%。从业务生命周期的视角来看,输变电业务和传统能源业务已经进入到成熟期,能够为正值成长期的新能源业务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支持,企业的业务结构合理。同时,成熟期业务与成长期业务同属于电力行业内,在电力行业“能源革命”的关键阶段,特变电工的业务生命周期矩阵与行业变革完美契合——在长远视角下,传统能源业务将逐步进入到衰退期,但新能源业务的发展能够将传统能源业务“返老还童”。

从公司的业务布局来看,无论是硅料,还是特高压,均为电力工程的高附加值环节。随着近些年光伏行业的景气度不断提升,特变电工的盈利能力亦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比如,销售毛利率达到25%,相较于2020H1提升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业务毛利率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13.58个百分点,达到29.23%,主要受益于多晶硅价格的上涨及销量增加;而变压器、电线电缆业务受会计准则调整影响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也就是说在不考虑会计准则调整的前提下,实际毛利率的增长要高于4个百分点。

从未来成长性来看,“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相关业务的高景气度是特变电工未来的成长主线。具体而言,硅料的生产与销售、新能源电站建设、输配电与特高压是主要增长点。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2年硅料产能将得到集中释放,市场预期硅料价格将大幅下降。但由于主要原材料三氯氢硅的扩产有限,叠加“双控”政策的影响,硅料价格仍有较强支撑,即使价格回落,空间也有限。因此,特变电工2022年硅料业务出现业绩大幅下滑风险的可能性有限。

正是得益于公司管理层颇具眼光的战略布局,特变电工的股价在业绩高增长以及光伏、风电、特高压等热门概念的加持下一路走高,年内连创历史新高,总市值最高触及1100亿。从近期股价走势来看,短期内仍有再创新高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