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19家行业协会联合倡议积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来源:光伏产业调查发布时间:2021-09-23 09:49:29

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9月7日,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会召开并启动首批交易。为有效引导绿色电力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19家行业协会联合倡议,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参与绿色电力交易,增加绿色电力消费,深入挖掘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绿色电力交易是服务新型电力系统的重大机制创新

在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背景下,《工作方案》的提出,对于建立有利于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推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方案》首次提出了绿色电力产品的定义:绿色电力产品主要为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上网电量,条件成熟时,可逐步扩大至符合条件的水电。初期,绿色电力交易将优先组织未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政策范围内的风电和光伏电量参与,电力用户主要选取具有绿色电力消费需求的用电企业。随着全社会绿色电力消费意识的形成,逐步引导电动汽车、储能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方式上,鼓励电力用户与新能源直接交易,也可向电网企业购买其保障收购的绿色电力产品。

绿色电力产品是一种全新的、特殊的电力商品。绿色电力交易的开展,短期可以解决各类企业缺乏购买绿色电力途径的问题,中长期可以促进新能源的发展和能源转型,远期将对全社会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对人们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价值理念的培育起到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在MWC24 巴塞罗那期间,以“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来自全球的领先运营商、行业领袖以及产业专家共赴盛会,分享全球能源行业前沿观点、最新洞察和成功实践,加速ICT能源绿色转型。

华为数字能源光伏绿电
2024-02-29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从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二是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

光伏组件绿电消费新能源产业
2024-02-18
吉林:​十八条措施促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

吉林:​十八条措施促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

1月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吉林省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十八条措施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通知表示,多策并施培育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多措并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快绿能产业园区创建,完善项目建设政策支持,加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强化“绿电+消纳”项目电网支撑,加快“绿电+”新兴产业培育。

新能源绿电
2024-01-10
预计年产值15亿元!贵州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建成投产

预计年产值15亿元!贵州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建成投产

3月2日,贵州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在黔东南凯里炉碧工业园区正式建成投产。该工程总投资14.19亿元,2021年开工建设,现已建成光伏玻璃和太阳能玻璃生产线及组装车间,预计日产量达1250吨,全年将实现产值15亿元。

永太新材料光伏玻璃
2024-03-04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3月4日,人民政协报头版“政协委员谈发展”专栏刊发辛保安董事长署名理论文章《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深入展现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绿色科技创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新型电力系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电力人工智能
2024-03-04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2024年3月1日下午,广东省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人来人往,绿意涌动。备受关注的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之一,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BIPV产业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材料
2024-03-04
山西稷山县:25年以上老旧小区、高层楼宇等建筑屋顶不应安装分布式光伏

山西稷山县:25年以上老旧小区、高层楼宇等建筑屋顶不应安装分布式光伏

3月1日,山西省稷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稷山县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提到,分布式光伏应在国网稷山供电公司公布的可开放容量区域内安装,符合本区域分布式光伏规划布局。

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项目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19家行业协会联合倡议积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