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李克强:高度重视能源高质量发展 ,推动低碳转型

来源:中国政府网发布时间:2021-09-04 15:39:1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3日以视频形式出席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宣布论坛开幕。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高质量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近年来,中国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调整优化能源、产业结构,狠抓节能减排,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前不久,全球规模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中国正式上线。

 

 

李克强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病毒迭代变异,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各国应密切合作、共克时艰,努力实现谋发展与绿色转型并行不悖、相互促进,推动转型升级。李克强就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秉持科学精神和务实态度,合理推动能源清洁利用和低碳转型。各国应尊重、运用科学,平稳有序、尽己所能推进能源消费和生产方式转变。要控制总量,坚持节能优先。调整结构,提升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注重创新,加强清洁能源科研合作、技术转移和成果普及。更新观念,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风尚,打造人人可为、人人参与的绿色低碳社会。

二是结合历史责任和国情实际,持续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不同,发展需求和能力也存在差异。要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关切与诉求,加大技术、资金、能力支持,帮助他们在发展中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三是强化政策协调和结构改革,携手实现世界经济均衡、绿色、可持续复苏。各国疫后复苏绝不能重回高污染、高排放发展的老路,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宏观政策力度的关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动结构性改革,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以更低的代价推动全球经济均衡复苏、绿色复苏、可持续复苏。

李克强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过程中实现低碳绿色发展,这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实现。我们将坚持实施能源安全新战略,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切实推进能源转型。在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的同时,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手做“减法”,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规模;一手做“加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本次论坛以“能源 气候 环境”为主题,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鲍勃·达达埃、柬埔寨首相洪森、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等外国政要以视频方式出席。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李克强: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李克强: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

李克强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
2022-03-05
政府工作报告划重点!30次提及可再生能源、碳中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划重点!30次提及可再生能源、碳中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关键词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索比光伏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30次提及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关键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碳中和可再生能源
2022-03-05
李克强: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增强新能源消纳能力!

李克强: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增强新能源消纳能力!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强调保障能源稳定供应和安全 增强绿色发展支撑能力韩正出席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部署能源改革发展工作

李克强清洁能源新能源消纳
2021-10-12
李克强: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7月启动电力行业碳排放权交易

李克强: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7月启动电力行业碳排放权交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推出支持碳减排的措施。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会

李克强清洁能源碳排放交易
2021-07-08
习近平: 中国正在开展前所未有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习近平: 中国正在开展前所未有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气候变化问题复信英国弗朗西斯霍兰德学校小学生时提到:中国正在开展前所未有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还将继续取得更大成果。中国各级各类学校都十分重视生态文明教育,中国

气候变化碳中和
2022-04-23
“净零”概念:不是指一个公司,而是整个地球!

“净零”概念:不是指一个公司,而是整个地球!

在过去的几年里,世界对气候变化的讨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已经超越了过去围绕气候变化是否正在发生的辩论,转而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进行更具建设性的讨论。这是个好消息,虽然我们花了几十年才达到这个地步

全球气候变化低碳排放碳排放
2021-07-26
资金热捧可再生能源,华尔街警告“绿色泡沫”

资金热捧可再生能源,华尔街警告“绿色泡沫”

随着对气候友好型投资的热情达到白热化程度,分析人士警告称,投资者正将资金投入任何看起来绿色的东西将环保型公司的估值推至极高水平,并助长了对泡沫的担忧。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首席执行官拉

华尔街特斯拉气候变化
2021-02-21
今天 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

今天 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

去年11月4日,美国政府正式通知联合国,要求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根据《巴黎协定》规定,退出过程需要一年时间。这也就是意味着,今年11月4日,也就是今天,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成为迄今为止

巴黎协定气候变化威胁
2020-11-04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等源头减碳路径,围绕绿氢、风电、储能、高碳燃料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能源系统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
2024-03-26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支撑作用,在2022年和2023年专项计划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开展2024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征集工作。

碳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标准
2024-03-15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李克强:高度重视能源高质量发展 ,推动低碳转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