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运营优势凸显!林洋能源上半年光伏营收16.54亿元 在手储备项目超6GW

发表于:2021-08-30 08:47:58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在“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引领下,作为清洁能源主力军的光伏发电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光伏产业跨入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0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达到48.2GW,创近三年历史新高。行业高景气下,光伏上市公司业绩颇为亮眼,笔者关注到,多家以光伏发电业务为主的新能源上市企业,包括太阳能、林洋能源、晶科科技、龙源电力、阳光电源等,其电站运营板块的营收都突破数十亿元级别。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企业中林洋能源近来大动作不断,备受业内关注。2021年开年以来,林洋能源先后与国家电投、三峡资本、国网南通、华为、上海舜华等行业领先企业以及启东市、五河县、冠县、滨州等市县达成合作协议,合作领域涵盖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储能、氢能等多个热门领域。

8月27日晚间,林洋能源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营收27.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5.2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其光伏业务营收达到 16.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涨0.64 %。

据了解,林洋能源以“智能、储能、新能源”三大业务为发力点,业务覆盖智能电表、用电信息管理、新能源发电、EPC、储能、节能等领域。

光伏营收占比升至61.06%,电站运营优势凸显

自成立以来,林洋能源以稳健经营为准绳,净资产逐年提升,2021年上半年,其净资产达到114亿元。不仅如此,林洋能源资产负债率保持较低水平。据统计2018年底至2021年6月底资产负债率比例分别为43.01%、40.94%、44.53%和44.23%(含30亿可转债),表现出良好的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十三五”以来,顺应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大趋势,林洋能源在光伏领域不断发力,光伏电站运营新闻专题">光伏电站运营效益凸显。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其光伏发电营收达到30.49亿元,较2016年大涨132% ,光伏营收在总营收占比攀升至52.58%。2021年上半年,光伏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为61.06%。

从毛利率来看,“十三五”以来,林洋能源光伏行业毛利率稳定在30%以上,2020年底其毛利率为42%,在同类型企业中处于前列。值得注意的是,林洋能源光伏发电业务营收多年来稳中有升,目前其光伏发电毛利率更是维持在70%以上水平。

报告期内,林洋能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拓光伏市场。据统计,截至2021年上半年林洋能源自主开发、投资并持有的各类光伏电站容量超过1.6GW,发电量达10.16亿kWh,同比上升5.5%。目前公司在建光伏电站项目约600MW,截止目前公司在中东部地区积极储备平价上网的各类光伏电站资源,在手储备项目超过6GW,其中已备案项目超过2GW。光伏项目主要集中分布在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等中东部地区和内蒙古呼和浩特地区。

在自主开发、投资的同时,林洋能源以“开发+EPC+运维”模式与中广核、华能、申能、中电建、中能建、国家电投等央国企在国内外全面合作。并通过智能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运维解决方案全面提高光伏电站运维水平,当前林洋能源光伏运维团队拥有专业运维人员超过300人,已为超过150多个光伏、风电电站提供全方位运维服务,总承运规模超过2.5GW,接管电站资产超百亿元。

2021年,林洋能源乘“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东风,在中东部地区就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在与二十多个县(市、区)的相关单位部门进行开发洽谈和资源调研规划等,推广包括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在内的“林洋零碳方案”,其中分布式光伏项目平均每个县(市、区)潜在开发规模在300MW 左右,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可开发资源超过5GW。

随着“30•60”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的不断深化,碳资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林洋能源碳资产开发工作有序进行,公司旗下屋顶光伏电站等,目前已进入 CCER(自愿核证减排量)项目审定。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自持新能源电站每年至少可开发CCER 160 万吨。

相关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林洋能源便布局分布式光伏投资,具备丰富的分布式电站运行经验。此外,林洋能源还成立了林洋新能源研究院,致力于新能源系统集成技术创新,形成了一套独有的双面组件光伏系统设计理念和体系,可以针对不同电站项目类型,提供定制化、精细化、专业化的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发挥出双面组件的发电能力,提高用户投资收益率。

构筑储、氢新增长极,储能储备项目资源超1200MWh

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路径,但受光伏、风电自身间歇性、波动性的影响,新能源成为主力能源则需储能系统助力。2021年开年以来,包括国家能源局在内,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约18个省份已经出台相关政策,要求新能源发电配置装机容量5%-20%及充电时间1-2小时的储能系统,储能市场进入爆发性增长机遇期。

近年来,林洋能源在持续拓展清洁能源发电业务的同时,也结合储能技术的应用场景,建设多个储能及微电网示范项目。今年以来,林洋能源在储能上的布局愈发积极,并不断扩充自己的新能源合作圈,据统计,开年以来林洋能源在储能业务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加速储备储能项目资源超过1200MWh。

6月10日,林洋能源发布公告,将与亿纬锂能全资子公司亿纬动力成立合资公司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投资不超过30亿元在江苏启东建设年产能为10GWh的磷酸铁锂储能专用电池制造项目;6月30日,林洋能源和三峡资本控股、启东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开展分布式清洁能源、BIPV、储能系统、充换电站、综合能源、微网、数据中心、充电桩等领域的合作,投资不少于2GW分布式能源及配套储能等项目;7月12日,“安徽林洋新能源”与“国电投安徽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出资成立新能源公司,双方同意将对方视为新能源、储能项目开发、光伏运维、碳资产托管开发的优先合作方;7月16日,林洋能源与安徽省五河县政府达成2GW风光储一体化能源项目的投资……

如此积极的布局表明林洋能源在新能源、储能推进上充满决心和信心,林洋能源还创新性提出新能源发电+“共享储能”的商业模式,通过建设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为新能源电站提供租赁服务,同时储能电站也可以接受电网调度,通过为电网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获取增值收益。

作为能源储备的另一种形式,林洋能源超前布局氢能行业,专注电解水制氢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运营。公司子公司林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拟成立合资公司上海舜华林洋氢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舜华专注于氢能核心技术和核心装备的自主研发,在氢能相关技术开发和应用有着丰富的经验。合资公司基于双方在氢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协同优势,共同拓展风光制氢的核心装备制造并提供行业领先的新能源发电配套制氢系统解决方案。

 

林洋能源表示,未来将坚定围绕“智能、储能、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紧紧抓住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致力于成为“全球智能电网、新能源、储能领域一流的产品和运营服务商”。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