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石化上海石化首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来源:中国石化在线发布时间:2021-08-26 09:35:18

8月24日,装机容量为400千瓦的上海石化示范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41吨。作为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首个新能源试点项目,它的建成投用,标志着该公司向加快推进新能源建设和低碳转型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

上海石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君表示,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和“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上海石化将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致力于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在炼油化工生产的各个环节,开展清洁生产节能降耗行动;另一方面,要着力规划研究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推进绿色洁净能源建设,从而实现上海石化“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及新材料公司的企业愿景。

据介绍,上海石化光伏装置建在公司热电部220千伏配电室的屋顶上,面积约1800平方米,年平均发电量约40万千瓦时,主要用于热电部辅助电气设备的日常运行。上海石化试点实施该光伏项目,旨在学习借鉴新能源成功应用的案例,打通光伏发电装置建设的全流程,同时培养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和运行维护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上海石化的新能源发展、综合能源应用开好局、起好步。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国家、上海市以及中石化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上海石化成立新能源推进领导小组,加快推动洁净能源绿色发电进程,加紧研究新能源利用的相关政策,积极引进绿色能源制造新技术,并初步形成了该公司新能源发展的总体思路,即通过试点先行、全面推进和引领提升三个阶段的实施,实现能源结构由化石能源向“化石+可再生”能源转变。上海石化首座光伏电站并网启动成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后续上海石化新能源发展的一揽子规划和布局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

为持续推进绿色洁净能源企业建设,加快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根据上海石化新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该公司还将利用企业的沿海滩涂、空闲屋顶建设50MW以上的光伏发电装置,积极参与海上风电竞争性配置,配套建设可再生能源制氢装置,打造风光电制氢的绿色低碳综合能源示范区,力争成为上海市绿氢供应中心,形成上海石化生态岸线、工业秀带。

原标题:中石化上海石化首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山西稷山县:25年以上老旧小区、高层楼宇等建筑屋顶不应安装分布式光伏

山西稷山县:25年以上老旧小区、高层楼宇等建筑屋顶不应安装分布式光伏

3月1日,山西省稷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稷山县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提到,分布式光伏应在国网稷山供电公司公布的可开放容量区域内安装,符合本区域分布式光伏规划布局。

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项目
2024-03-04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的通知,经索比光伏网统计,清单中含22个光伏项目。

光伏项目
2024-03-01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关联方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五个公司,新成立的五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及注册资本为:天富能源持股均为55%,注册资本共计 8.19亿元,中新建电力集团持股均为45%,注册资本共计6.70 亿元。

天富能源光伏项目电网
2024-02-29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24年2月,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海外市场喜迎开门红,正式签约土耳其里克索斯酒店74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实现土耳其新能源项目滚动开发。

中国能建绿色能源光伏项目EPC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石化上海石化首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