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重点引进光伏、风电等项目!银川印发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风光储结合了!金风科技、阳光新能源、三峡新能源等合资5亿成立新公司!

分享

《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中兴时代(八)

发表于:2021-06-25 16:58:37     作者:光伏扫地僧(夏爱民)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八节 中期之2003 全球五百兆日八成半夏普 日补贴延工商德过百修法

2003年全球光伏再次刷新一些历史纪录,首先日本最给力,单骑突进,率先冲过200兆瓦历史大关,高达225兆瓦。2003年日本将光伏应用从家庭应用补贴拓展到工业、商业和市政领域大约10KW以上的项目,给以50%的补贴。加上现有居民屋顶市场,构成一个更大的市场。其次是德国,受10万屋顶项目年底截止的影响,德国形成了一波安装冲刺,一举冲过100兆瓦历史大关,高达133兆瓦,增长40%。不过,这也带来了对2004年可能摇摆的看法,但多数看好。

第三是2003年度全球新增装机冲刺500兆瓦历史大关。可再生能源配额比例(RPS,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被越多越多的国家采用,成为强制推动可再生能源包含光伏的一支制度力量。日本的比重下降到不足50%,主要是德国、荷兰等世界其他市场的更快速崛起。荷兰由于2003年10月政府将截止光伏项目,带来了一波安装冲刺,2003年新增装机倍增3倍多到近20兆瓦。2003年奥地利启动新的绿电法,从而光伏安装激增6倍到6.5兆瓦。2002年西班牙颁布Royal Decree 436/2004新可再生能源法,提高光伏电价补贴到小于100千瓦的0.4欧元/千瓦时,更大的0.21欧元/千瓦时,收购年限25年。此外,地方政府补贴30%的安装补贴,实际可覆盖40%的投资成本。这激励2003年西班牙市场倍增8倍到8兆瓦。2003年意大利完成立法给以可再生能源很高的上网电价,尤其对于光伏按照技术分类了具体的上网电价,并网模式和程序参照小发电机组。此前2001年就已启动的国家和地区屋顶计划,出台很高的安装补贴,但由于意大利严重的官僚主义而延迟。因此,业界对于意大利2004年补贴和市场继续持观望和谨慎乐观。

第四是,受光伏市场的刺激,光伏产出也继续增长40%,尤其是日本和德国。日本产出高达400兆瓦,德国也跨过100兆瓦的大关。

第五是2003年太阳能级硅料市场REC一家独热,除了与美国2002年合资2000吨太阳能级硅料外,亦使用西门子法发展2000吨太阳能高纯硅料,此外还开始发展流床法研发,计划2005年试产,2006量产。其他还是通过6家电子硅料公司给光伏生产供应硅料,海姆洛克(Hemlock,美国), 瓦克(Wacker,德国) 和德山化学(Tokuyama 日本)。

第六是光伏时代的起起落落、并购整合初步开始。由于德国政策2003年中止,而新的立法2003年完成,2004年才启动,这使得德国、欧盟、美国等国的光伏产能大扩产变得迟缓,观望,相对2000-2002显得较慢,美国还有关厂等减产。2003年美国公司Astropower(工厂在加拿大)破产,2004年被GE收购。此外,西门子Solar 与Shell Solar的合并,改名Shell Siemens Solar,以及后来被Solar World并购,表明光伏时代的起起落落、并购整合初步开始。随2003年底德国立法完成,新一轮扩张开始,中国也在这一轮中逐步跃起,成为光伏产业一支最活跃的力量。

1992-2002年,此前的统计以组件为基准。鉴于光伏业界2000年后发生了新的变化,以德国QCELL、中国台湾地区Motech电池等以业务为主,2003年以后的统计,改为以组件为主,将电池包含进去,取较大的综合产出进行排名。

2003年夏普以180兆瓦的产出冲击200兆瓦大关,继续遥遥领先。京瓷以72兆瓦保持第二,黑马MSK以52兆瓦从第四跃居第三。三菱以46兆瓦从第六跃居第四,BP 从第三跌落第五。三洋以34兆瓦位居第六,ISOFOTON以30兆瓦从第八跃居第七,Deutsche Cell以23兆瓦,Astropower以15兆瓦(破产,将被GE收购)分列第八、第九,日本KANEKA以13.5兆瓦(非晶硅薄膜)跃居第十。以电池排名,QCELL以28.2兆瓦的产出第八,中国台湾茂迪(MOTECH)以17兆瓦跃居前十。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