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光伏春秋》夏商周时代之现代光伏之父母(一)

下一篇:《光伏春秋》光伏夏商周时代曲不通幽(一)

分享

《光伏春秋》夏商周时代之现代光伏之父母(二)

发表于:2021-06-25 15:32:49     作者:光伏扫地僧(夏爱民)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一节 父霍夫曼电子 无线电起步又电视起家 半导体光伏军工再领航

提起贝尔实验室,在业界可谓是家喻户晓。但提起霍夫曼电子,也许多数人会恍然不知,但细心的人们可以发现,霍夫曼电子在现代光伏的上天入地中竟然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我们不妨戏称贝尔实验室为现代光伏之母,而霍夫曼电子则可称为现代光伏之父。

前面已经专门介绍了光伏发展过剩中,霍夫曼电子在光伏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第一步的先锋历程和作用。现在让我们时光倒流,回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看看霍夫曼电子的发展历程,也由此了解一下为何霍夫曼电子会在光伏等诸多领域做出如此巨大的先锋贡献。

一、销售员收购破产无线电企业使其新生

H.莱斯利.霍夫曼出生于1906年,1941年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创立霍夫曼无线电,这是收购此前破产的Mission Bell Radio Manufacturing Company(使命贝尔无线电制造公司)之后改名而成霍夫曼无线电。

在此之前,使命贝尔无线电制造公司成立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该司从事低成本微型无线电装置的制造。通过尽可能购买预制好的元器件来降低成本,但同时通过适当的设计改进来形成其自身的无线电底盘,从而避免了惹上官司。

不幸的是,公司刚好建立在1929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大萧条时期,整个三十年代,公司一直处于财务困境中挣扎,到1941年终于申请破产。

这个时期,霍夫曼只是一名荧光灯销售员。1941年,由于使命贝尔作为其客户欠债不还,霍夫曼上门讨债,结果发现公司大门紧锁,变成了仓库,才得知客户公司应该破产。

霍夫曼以一个销售人员的直觉觉得公司可以发展,就将其买下,改名霍夫曼无线电,继续从事无线电装置制造和销售业务。霍夫曼无线电继续使用前公司使命贝尔无线电的品牌和设计,由于赶上了二战前的美国经济复苏和增长好时代,加上商人的头脑,又甩掉了此前的包袱,公司开始恢复生机。

二战后,霍夫曼加速业务发展,1946-1947年之间A203上市出售,这成为霍夫曼无线电的第一个产品,先以使命贝尔的老品牌上市,后过渡到霍夫曼无线电。

1947年开始,霍夫曼无线电开始自己的研发,推出新的无线电收音机型号。

二、二战后大力发展无线电,涉足电视

1948年,随公司业务发展,更名为霍夫曼无线电和电视。

1948-1949年,霍夫曼开始制造当时最潮流的家电产品——电视机(黑白电视)。此前,美国无线电公司(RCA)开发出电视,并且获得专利保护。1947年其电视专利放开,其他企业可以无偿自由使用。霍夫曼由此快速切入电视领域。作为业务人员出身,霍夫曼自然懂得抢占市场商机,很快霍夫曼在各个地区市场发动市场攻势,并且努力建立地区性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品牌认可度(也即客户忠诚度)。1950年美国时代周刊将其称之为美国西海岸最大的电视制造商。

短短三年,霍夫曼无线电和电视的销售额急剧飙升,从1948年的350万美金飙升近4倍到1950年的大约1200万美金。

霍夫曼无线电和电视的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技术和品质。霍夫曼构造良好,多使用经过工程实践证明的技术,部分甚至使用经过军工实践的技术。

此后霍夫曼慢慢转型升级介入彩电领域,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期,霍夫曼建立了完整的消费电子产品线。其电视制造业务一直延续到1977年。这时距离1971年其创始人霍夫曼先生逝世又过去了6年了。

三、巧降成本又化弊为利反大畅其销

这里有个趣事反映了霍夫曼最为商人的精明和作为市场营销人士的聪慧。当时,霍夫曼无线电进入电视领域,是个彻底的新手,不同于先期老早建立的公司如Zenith 或Philco具有更多资源,需要更快更好的降低成本才有竞争力。当时正好是二战之后,企业和政府仓库里有大量过剩物资需要清仓。电视机的显像管前面需要一层保护屏,以便如果显像管爆炸时可以保护电视机前和周边的人和物,以避免二次伤害。霍夫曼发现了此前用于飞机座舱罩等的黄色树脂玻璃,由于价格很低,霍夫曼于是大量吃进。但使用这样的保护屏会带来一层黄绿色的视觉感受,这是一个问题,如不妥善解决,恐怕将影响销售,这与降低成本促进销售的预期恐怕将背道而驰。

霍夫曼为此伤脑筋,绞尽脑汁,办法总是人想的。当时处于电视的早期时代,社会上对电视有很大的担忧,那就是长时间看电视的视觉紧张会造成视力伤害。霍夫曼利用了人们的无知和恐惧,大做广告,号称其开发的黄绿色屏幕可以减少视觉紧张从而减少视力伤害。霍夫曼将其电视命名为“EASY VISION”结果其销售大行其道。

四、组建霍夫曼电子,涉足半导体等,成光伏应用实践先锋

1948年,随公司业务发展,更名为霍夫曼无线电和电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组建霍夫曼电子公司,包含好几个电子业务分支,如消费者,工业、半导体和军工。

1948年晶体管的发明对霍夫曼影响较大。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霍夫曼将很大一部分资源和利益投注于太阳能光伏电池。1951年,当贝尔实验室开发出光伏电池,并且向世界展示介绍人,世界将其视为好奇。当时这片电池只有很弱的2%的光电转换率,并且易碎,很昂贵,很难制造。包括霍夫曼在内的很多制造商努力提高效率,到1954年可以提高到大约4.5%。这距离太阳能光伏电池还是不切实际的。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霍夫曼开始相关多元化,通过自身的快速发展和并购,组建了霍夫曼电子公司,涵盖消费电子、工业、半导体及军工等业务分支。

霍夫曼在推动太阳能光伏电池转向实践和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方面步伐较大,进步和贡献巨大。从1957年到1960年,将其效率从4.5%提升到14%,三年提升三倍的效率,进步和贡献巨大。这使得光伏电池造价从每瓦高达近2000美金急剧削减到几百美金,使得遥不可及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具备了初步市场化应用的可能性。

1954年贝尔实验室开发出第一个现代版本的具有6%光电转换率的晶硅光伏电池,其母公司的西电公司开始商业化许可转让。霍夫曼电子抢先吃螃蟹第一个开始太阳能光伏电池商业化。霍夫曼对太阳能光伏电池走向应用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将光伏电池作为人造卫星升天后的电源使用。1958年先锋1号人造卫星发射升天,使用了霍夫曼电子半导体分部提供的光伏电池作为电源,这是第一次光伏电池正式作为能源之一来使用的主要应用方式。

继1958年先锋1号人造卫星成功实现了太阳能光伏电池作为可再生能源使用的突破。此后,霍夫曼拓展了太阳能光伏应用范畴。1959年,美国探索者6人造卫星使用了高达9600块霍夫曼光伏电池组成的光伏组件阵列。

不仅如此,其消费者分支也开始尝试将其导入消费品如收音机电源。1959年霍夫曼开发出Trans Solar Radio(集合晶体管、光伏在内的新型收音机)——KP706,这使得其使用既可依赖电池也可利用在其上附有的太阳能电池阵列。

1954年与其夫人一起建立公益性质的霍夫曼基金会,成为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大金主,并直接融入该校的成长,学术发展和学术成就地位,为南加州大学信托理事会服务长达17年之久。

1959年,霍夫曼为此获得David Packard Medal of Achievement for innovation(戴维.派卡德)创新成就奖。

1959年,霍夫曼成为美国Electronic Industries Association or EIA(电子工业协会)理事会理事。

五、霍夫曼电子军工事业部创建美军战术导航标准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霍夫曼电子不仅涉足消费品电子,工业和半导体,更涉足军工领域,成为日后的美军战术导航系统的主要创建者和标准打造者。

霍夫曼电子军工事业部专注于空中导航、通讯和雷达系统。1957年,霍夫曼电子成为设计空中导航系统的领导者。

空中导航系统也即TACAN,Tactical Air Navigation(塔康,战术空中导航)。这是由一系列地面或船只基础的信号发射和接受基站,可以给任何飞机或飞行器通过发送频率或密码提供有关方位、倾销距离等相关信息,从而为飞行器提供空中战术导航系统。这日后成为包含美国航天飞船项目在内的美军飞行器的标准的空中导航系统。

塔康的部件和局部可应用于民用航空,以提供方位、倾斜度、着落方法。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的发展最终将导致塔康完成历史使命而退出历史舞台。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军工事业部持续增长。霍夫曼在报纸、杂志、附近的大学大贴广告,

招募工程大学生将霍夫曼作为工程生涯。霍夫曼电子当时处于旧金山县附近,边上高校林立,如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长滩加州州立大学,加州州立理工大学,LOYOLA 大学等。

这些高校成为加州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摇篮,也成为霍夫曼电子发展的人才和技术摇篮。

Hoffman(霍夫曼)电子旗下的军工事业部建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成为现今的NavCom(耐卫康)国防电子公司的前身。如今经过近八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防部高品质导航系统,测高系统及测试设备的设计和生产厂商。其总部和制造基地在美国加州科罗娜,另外在佐治亚州华纳 罗宾斯建立了低成本的旨在和维修设施。如今该公司设计制造各种航空电子和测试设备,特别专注于TACAN(塔康,作战导航系统系统),雷达测高,敌我鉴别测试系统(FOE,IFF)。

由于事关美军国防,我们暂无法,也不能向读者诸君介绍更多有关霍夫曼电子军工事业部更多的资料,军事爱好者可通过一些军事论坛等获得一些公开信息。就当时的情况来判断,贝尔实验室和霍夫曼电子应该都是美国和当时世界顶尖的电子技术公司,自然也成为美国国防、军工和科技重镇。这也可以解释为何是贝尔发明第一个现代光伏电池,而霍夫曼电子也第一个吃螃蟹,成为第一个商业化应用光伏的企业和急先锋。

六、1977年之后,霍夫曼电子被出售分割

1971年,创始人霍夫曼逝世,享年66岁。六年后的1977年,董事会决定将霍夫曼电子公司出售。1978年,Gould Electronics(歌尔德电子)收购其大部分事业部,而收购者歌尔德电子之所以收购霍夫曼电子,主要也是对其军工事业部感兴趣,收购后将其军工事业部保留,将其他事业部逐步关闭或转售。

十年后的1988年,霍夫曼军工事业部变成一个独立的公司,公司更名为NavCom(耐卫康)国防电子公司。

而原有的霍夫曼电子公司仅留下视频系统业务。霍夫曼的女婿与人合作于1978年成立了新的霍夫曼视频系统公司,为工业和商业应用提供视频产品和咨询服务。该公司业务覆盖全美,后来被安德孙视频收购成为其一部分,2012年后还继续运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