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SMA充电桩——光伏与电动汽车的完美结合

来源:SMA发布时间:2021-06-24 09:03:36

如火如荼的电动汽车市场

在刚过去的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状态,据EV volumes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电动汽车年度销量达到了324万辆,相比2019年(226万辆)同比增长了43%,创下了历史新高。在这之中,欧洲售出的电动汽车销量首次超越中国,达到了约140万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去年欧洲即使整个汽车市场份额较2019年下降了20%,但在各国碳排放法规和补贴政策的双重驱动下,电动汽车销量仍然取得了137%的增长。从各个国家来看,电动汽车销量位居前五的国家分别是中国(130万辆)、德国(40万辆)、美国(30万辆)、法国和英国(均为20万辆)。

图1. 2010-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累计注册总量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35年)提到, 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40% 。而德国作为欧洲新能源车市场的领头羊,预计在2030年累计将有超过1000万辆电动汽车,在整个欧洲,这一数字有望达到3000万辆。

图2.德国电动汽车总量预估

电动汽车充电与太阳能光伏能源相结合将是未来趋势

在部分环保人士及专业人士眼中,虽然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是零排放,但是鉴于目前的能源结构,各国主要电力生产来自于煤炭等化石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过程中仍然会间接的产生碳排放。而太阳能是纯绿色的,利用光伏发电来给电动汽车充电,可以真正实现零碳出行。同时,目前绝大多数地区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比用户终端用电价格要低,使用光伏发电为电动汽车充电也是更为经济的选择。

SMA光伏充电桩

SMA作为全球光伏逆变器行业的鼻祖,在2020年推出了电动汽车充电桩——SMA EV Charger,利用光伏发电为电动汽车充电,让人们的电动交通出行更加经济、环保。

SMA EV Charger是一款交流充电桩,拥有单相(7.4KW)和三相(22KW)两个型号,交流输出额定电流最大32A, 适用于私人家用充电以及公共交流充电场景;type2 充电接口,欧标车型即插即用,而国标或者美标车型,加装转换接头即可充电;IP65防护等级,室内室外均可安装使用。

以下为SMA EV Charger 及其主要参数。

图3. SMA EV Charger充电桩

光伏与EV Charger完美融合,助力电动汽车快速充电

通过自动换相功能,可以最大利用光伏能量,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的经济效益。

根据欧洲电动汽车充电标准EN62196规定,充电桩单相充电的标准最小功率为1.3KW,三相充电的标准最小功率为4.3KW。 这就导致了传统的三相充电桩没有办法利用较低功率的光伏能量(譬如清晨和傍晚太阳光照较低时)。


图4.  传统充电桩光伏能量可利用情况

图5.SMA EV Charger光伏能量可利用情况

 

而SMA EV Charger 在光伏能量较低时,可以自动从三相充电切换成单相充电;当光照变强,光伏输出功率大于4.3KW时,又可以自动从单相充电切换回三相充电,最大限度为您的爱车充入绿色零碳且更经济实惠的光伏能量。

光伏加持,快速充电

使用传统单相充电桩,由于最大相间不平衡负载限制,其充电功率最大被限制为3.7KW或4.6KW;而在家用光伏电站和电网的双重加持下,SMA EV Charger可以以最大单相7.4KW的功率对电动汽车进行充电,实现传统充电桩的两倍充电速度。

图6. 传统单相充电

图7. 集成了光伏系统的SMA EV Charger单相充电

 

个性化充电模式

得益于与太阳能光伏的结合,SMA EV Charger具备快速充电、最大利用太阳能充电、基于预期充电三种充电模式。

快速充电模式:当急需用车时,可以选择此模式,在不影响其他家用电器负载用电情况下,SMA EV Charger会以最大可利用功率进行充电。

最大利用太阳能充电模式:当具备充足的时间时,该充电模式下会最大限度利用光伏电站的太阳能为你的电动汽车进行充电,即是最经济、也是二氧化碳中性的充电方式,真正实现电动汽车行驶的零排放。

图8. 最大利用太阳能充电模式功率曲线

上图中黄色曲线为光伏电站生产的太阳能功率,蓝色曲线为电动汽车充电功率,可见在不影响家庭基本负荷供电下,电动汽车充电功率趋势伴随着光伏能量波动。而家庭储能电池与电网也会参与其中。

基于预期充电模式: 当你在SMA Energy App软件上输入计划充入的电量以及取车时间,SMA的家庭能量管理装置Sunny Home Manager 将会在上述两种充电模式基础上智能协调,使在您取车前能用最低的成本帮您充好电。

智能监控

SMA EV Charger内部集成了SMA Smart Collected监控,用户可以在SMA免费的云平台Sunny Portal上查看和管理自己的充电桩以及光伏电站,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光伏和充电桩的监控。同时,SMA也开发了移动APP软件——SMA Energy App,方便用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查看以及管理充电情况。


图9. SMA Energy APP能源管理程序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与蓬勃发展,工商业以及户用光伏安装商在为终端客户安装光伏电站的同时,也会越来越多的遇到加装充电桩的场景。SMA EV Charger的适时推出,为广大光伏安装商客户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基于优异的性能以及安全稳定的可靠性,SMA EV Charger也是同为德系品牌奥迪电动汽车e-tron的指定充电桩。

看到最后,你有没有心动为你的电动汽车注入光伏能量,关注SMA Solar Technology 官方公众号了解更多资讯。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技术深度丨逆变器在夜晚还能做补偿?

技术深度丨逆变器在夜晚还能做补偿?

SMA为逆变器技术领导品牌,随着科技不断进步,研发生产的逆变器会有增设各种全新功能,尤其近年为大型商用屋顶及地面电站所设计的系统解决方案,时常会因电网公司要求而需提供功率调节以及补偿。透过系统设计方的灵

光伏逆变器SMA光伏技术
2021-07-14
SMA为亚洲首例24小时自动频率控制调频服务提供储能逆变器解决方案

SMA为亚洲首例24小时自动频率控制调频服务提供储能逆变器解决方案

2021年3月26日,中国台湾 - SMA Solar TechnologyAG(SMA)为台电「储能自动频率控制(AFC)调频备转辅助服务」项目提供储能系统解决方案,这是亚洲首例提供24小时电力频率调整服务的储能项目。SMA与台湾系统整合商帕特莱

SMA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集中式储能逆变器
2021-03-26
SMA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逆变器企业”大奖

SMA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逆变器企业”大奖

2021年3月3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SMASolar Technology AG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

SMA最具影响力逆变器企业2020光能杯颁奖
2021-03-03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小公共电网运行压力,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近低压接入,不具备低压接入条件的地区,分布式光伏投资主体可探索汇集送出。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供电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3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4月18日,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第二次公开征求《潮安区屋顶分布式光伏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意见的公告,公告指出,潮安供电局充分考虑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的需求,加强配电网升级改造,努力做到“能并尽并”。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为分布式电源提供并网服务。对建设过程中发现违反建设规范的屋顶光伏项目,由属地政府出具限期整改意见,并函告潮安供电局知悉。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
2024-04-23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4月18日,江苏扬州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首批并网发电。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投资建设,三峡集团所属江苏分公司运营管理。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597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660吨,减排二氧化碳44579吨。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23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光伏汽车走向主流,BC电池成首选

光伏汽车走向主流,BC电池成首选

近日,国际能源署光伏电力系统计划(IEA-PVPS)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探讨了乘用车+光伏(VIPV)从小众走向主流产品一些关键的技术因素。该机构调研了110位专家对于汽车光伏的观点,这些专家来自光伏研究、光伏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多种领域。

光伏汽车光伏制造IPV
2024-04-08
“整装待发” Sono Motors公司太阳能电动家庭汽车进入测试阶段

“整装待发” Sono Motors公司太阳能电动家庭汽车进入测试阶段

当德国汽车初创公司Sono Motors推出其Sion太阳能电动家庭汽车的预生产原型时,作为2021年CES展会的一部分,该公司还展示了与芬兰Valoe公司合作的巨大太阳能拖车。现在,这个想法正在走向街头,不过是以一种专门开发的载客拖车巴士的形式现身。

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光伏汽车
2022-04-24
Sono Motors和EasyMile在无人驾驶班车中嵌入太阳能电池续航

Sono Motors和EasyMile在无人驾驶班车中嵌入太阳能电池续航

在稍早时候举行的CES 2021上,德国移动初创公司SonoMotors透露了与EasyMile的合作,将其太阳能技术安装在无人驾驶班车上,近期又有了一些细节。SonoMotors在消费电子展博览会虚拟舞台上展示了其最新Sion电动城市汽车

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光伏汽车
2021-01-27
汽车用光伏发电能实现无限续航吗?

汽车用光伏发电能实现无限续航吗?

量产汽车的各类车型中,以太阳能电池板(光伏发电)作为唯一能量源的车辆并不存在。善于使用光伏发电的车型只有两类,其目的分别为节省开支与驻车供电;说到这想来资深汽车爱好者应该想到是哪两种车型了,下面就来聊一

光伏发电光伏汽车光伏应用
2020-05-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SMA充电桩——光伏与电动汽车的完美结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