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一篇:国务院:能源法草案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下一篇:光伏电池N型接棒,开启电池发展新阶段

分享

日托光伏:不同尺寸电池都有“大”舞台

发表于:2021-06-17 08:36:40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提到660W组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多数人都会想到“210电池66片版型”。类似地,提到590W组件,多数人最先想到的都是“182电池78片版型”。

不过,对于日托光伏,在拥有上述答案的同时,还有更好的选项。

今年SNEC展会期间,日托光伏带来了基于166电池的660W组件(210片半片电池)和590W组件(189片半片电池),向行业宣告:大功率并非大尺寸电池的专利,166电池同样拥有属于自己的“大”舞台。

日托光伏总裁张凤鸣博士在接受索比光伏网专访时表示,本次发布的C10经典组件以高效背接触MWT技术为基础,充分发挥导电箔刻线技术优势,电池片自由串联,不受距离、方向限制,创新采用三并联设计,搭配166半片电池,有效降低组件工作电压,使得小尺寸电池也能实现低电压、高功率组件,组件功率可达660W、转换效率高至21.5%。

他进一步指出,这两款组件实现了目前市场上166组件量产最高功率,发挥166尺寸的最大潜力;同时,三并联设计下相较18A电流大尺寸组件,产品内工作电流降低37%,达到电压与电流的最佳配比,热损失更小,组件工作温度更低,产品更加安全可靠,系统发电能力更强,特别适用于大型地面电站,其超高功率和电参数的优化设计进一步降低BOS成本,为用户带来更高收益。

需要指出,日托光伏并不是一家因循守旧的企业。2019年8月,中环股份发布G12大硅片时,张凤鸣就在现场表达了对大硅片、薄片化等技术的肯定。本次展会期间,他兴致勃勃地表示:目前日托光伏所用硅片厚度只有150微米,下半年将向140微米迈进。显然,日托可以选用166电池的理由不是“没法做”,而是真正从客户利益出发,尽可能降低BOS成本和系统初始投资,为投资企业带来更高收益。

与此同时,日托光伏还推出了最高功率700W、转换效率22.8%的MWT+HJT组件。张凤鸣表示,从今年展会来看,N型电池已经开始崭露头角,日托光伏自然不落人后。他强调,“我们并没有站队HJT,事实上MWT技术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可以与其他技术完美叠加。无论哪种尺寸硅片,哪种电池技术,我们都可以造出高效率、高可靠性的组件产品。”

从2012年创办日托光伏时起,张凤鸣就在努力寻求差异化发展道路。选择MWT技术,一方面是因为此类组件输出功率更高、发热更少、温度系数更低,拥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无趣的同质化竞争。“到目前为止,能做到大规模(GW级)量产MWT组件的只有日托光伏。”

MWT,全称是metal Wrap-through(金属缠绕穿透),其主要特点就是通过在电池上设计贯穿电池片的孔洞,用导电浆料将这些空洞填充并引到电池的背面,背面的相应区域与背电场进行隔离。这样电池正、负电极均位于电池的背面,故称为金属缠绕背接触技术。与常规的PERC电池相比,日托的MWT+PERC电池组件减少了约3%的正面遮光损失,提高电池转换效率,降低组件串联电阻,从而提升组件输出功率。同时,该技术以导电箔连接电池片,取代焊带,实现了组件零焊接,可有效避免焊带的高温焊接带来的应力、焊接不良和隐裂等问题,降低组件工作温度。“在同样温度条件下,MWT组件可以提升发电量2-4%,从而提高电站收益率。”

犹记得,上一年SNEC展会,笔者与张凤鸣博士交流时,一致认为“MWT已经成为日托光伏最好的标签”。张凤鸣当即表态,要加大产品推广力度,让MWT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一年时间过去,日托光伏以技术为优势,产品不断迭代更新,市场占比持续扩大,出货量同比大涨40%,其中海外出货量更是同比增长了6倍。对日托光伏而言,这可以称为阶段性胜利,但对MWT技术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尹也泽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终端应用情况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