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持有方将成分布式投资主力,“融投建运”一体化是最优方案!

发表于:2021-06-11 10:00:21     作者:小盒子 来源:光伏盒子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现在的光伏行业已经从一个小众的行业走向家喻户晓,普通人也能通过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享受能源变革带来的改革红利。 相比于户用电站的投资,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前期投入较大,且对投资人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如何找到更便宜、更放心的融资渠道?针对光伏行业的融资租赁的业务模式有哪些新变化?未来的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如何?

针对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光伏盒子记者在SNEC光伏展的现场与金源华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源华兴)清洁电力事业部总经理蒋孜宏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融投建运”解决方案随着去年国家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2021年到2025年,中国年均新增光伏并网容量有望超过60GW,分布式光伏作为行业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有望占据半壁江山,未来将会拥有无限商机和发展潜力。如何抓住这次能源变革的红利,金源华兴提出了一套独特的解决方案。蒋孜宏介绍到:光伏电站投资表面上来看投资风险相对可控,且投资收益可靠稳定,社会投资者往往趋之若鹜。但同时,投资光伏电站对投资者的资金实力要求相对较高,往往需要借助金融杠杆进行融资另外,对整个光伏项目全生命周期中各个环节的专业化程度要求很高,一旦某一个决策出现失误,可能会影响电站的持续收益。针对光伏项目的这些特点,金源华兴利用自身优势打通全流程金融+产业服务,向电站业主、投资方提供光伏电站从踏勘、备案、接入、设计、采购、施工、并网、验收、运维、后期技改等全流程资金支持的解决方案。实现 “融、投、建、运”一站式产融服务,让屋顶业主、用电业主自投分布式电站,充分感受到省力、省心、不花钱的独特优势。

 

国资大平台——省心金源华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于江西省上饶市,由上饶国资和晶科能源创始人共同发起成立,公司大股东是国有企业——上饶市数字和金融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公司总资产65亿元,累计项目投放超过140亿元,服务客户数超过300家,主体评级2A,资金实力雄厚,客户选择跟金融华兴合作省心。

公司创始人与相关技术团队均拥有十年以上的光伏行业从业经验,自成立以来,已经累计参与了1GW电站交易、2GW电站融资租赁服务、5GW EPC建设期融资以及10GW以上的电站项目踏勘,其中分布式项目占70%以上,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充分考虑每个光伏项目在全生命周期内可能出现的各种隐患点和风险点,规避不必要的风险,有助于提高项目整体收益,客户与专业化的团队合作放心。

 

专业化服务——省力相比于传统的融资租赁“只贷不管”的模式,金源华兴提供的是一站式不交钥匙服务,服务覆盖光伏电站建设的每个细节。

什么是不交钥匙服务?蒋孜宏解释到:因为一般的电站业主和投资方往往不具备电站后期运维技改的能力,一旦后期电站设备出现故障,或者运维不到位,往往会影响整个项目的投资回报率。金源华兴为电站业主提供电站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投资方在投资过程中全程无忧。

0元投电站——不花钱分布式光伏电站初期投资较高,往往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让不少普通投资者望洋兴叹。针对这样的光伏电站投资者,金源华兴也推出了一套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在蒋孜宏看来:只要项目资源够优质——企业性质稳定、每月电费够高,自发自用比例高,由公司专业团队测算之后,整个光伏电站的建设期到建成并网的所有资金都可以由金源华兴支持,通过电费收入来支撑还款。

此外,当屋顶业主为经济开发区且园区规模较大时,如有进一步融资需求,金源华兴还能提供发行绿色金融债评级、打包、发行、认购的一揽子服务方案。

未来电站投资主体将是屋顶持有方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趋势将会如何?蒋孜宏也做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主体将从专业的第三方电站投资者逐步向自持屋顶的投资人转变。首先,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发电,光伏发电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家对光伏发电这一项投资是否靠谱的顾虑已不复存在;第二,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大幅度下降,单瓦投资成本平均3.5元,低压项目甚至低于3元/瓦,普通4000平方米的屋顶投资400KW电站,投资总额约140万元,投资上的经济风险大幅降低;

第三,碳排放指标在碳交易开放后成为稀缺资源,自身拥有光伏电站也就拥有了对应容量的碳排放指标;

第四,在原先的EMC模式下,屋顶业主度电收益为15%的电价折扣,一般每度电收益0.1元左右,1MW电站按1000小时数计算,20年屋顶业主收益200万元;屋顶业主采用自投自持的模式,20年收益1280万元,扣除期初投资费用350万元,净收益930万元,是EMC模式下的4.65倍,加上碳排放指标收益,总收益接近EMC模式的5倍。由于企业屋顶资源有限,电站持有方通过自投自持电站,就能发挥屋顶资源效益最大化。“零碳”工业园区解决方案大型的工业园区由于屋顶资源条件好、用电企业密集,且耗电量巨大,无疑是发展工商业光伏电站的最佳选择。 有数据报告显示:中国有478个国家级的经开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等,有省级各类开发区1170个, 全国各类工业园区约22000多个。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工业园区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在工业园区屋顶建设光伏电站,不但能解决用电企业的用电需求,节省电费,还能减少企业的碳排放,创造绿色效益,发展潜力巨大。 蒋孜宏介绍到:由于国有工业园区的审批流程冗长,屋顶业主的光伏发电方面的专业性不足,都导致会光伏项目落地困难。

为此,金源华兴为工业园区制定了专门的金融+产业解决方案。屋顶持有方在电站建设过程中不出资,大大减少了项目审批难度,同时还能相应国家号召,打造低碳园区。此外,通过提供光伏电站专业化运维,确保发电量达标,保障电站业主的投资收益。

目前,在分布式光伏领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有屋顶资源的缺技术,有技术实力的缺资金,有技术资金的缺管理。

正是看到了这一系列痛点,金源华兴提出了“融投建运”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打通金融服务+供应链保障+产业运营服务体系,无疑为广大电站投资人提供了一套放心、省心又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相信随着金源华兴“融投建运”模式在行业里的不断推广与普及,未来有更多的工商业屋顶会安装上光伏电站,有更多的电站投资人从中受益,同时进一步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