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异质结设备产业链格局及国产化进程解析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5-15 22:23:48

光伏行业几乎每隔2-3年就会有一次技术迭代,而电池转换效率是最关键的指标,随着PERC的效率挖掘逐步接近24.5%的效率极限,异质结电池被视为下一代光伏电池的革命性技术,其效率更高,工艺更简单,能耗更低,长期来看代表未来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

异质结电池制备主要涉及四大设备,分别是清洗制绒设备、PECVD 设备、PVD/RPD 设备、丝网印刷设备,在设备投资额占比分别约 15%、50%、20%和 15%。目前国产设备厂商已快速崛起,纷纷布局 PECVD 等核心设备,将成为行业突破口。

影响设备投资额的因素为三个:一是设备配置,如TCO制备选择RPD还是PVD;二是采取进口还是国产方案;三是设备提产能,单线产能提升后将进一步降低单GW设备投资额。随着国产设备厂商陆续突破以及设备产能提升,异质结设备单GW投资额有望进一步下降。

未来异质结的降本路径主要集中在设备和银浆,目前异质结单GW设备投资成本已经从2019年8-10亿元,降低至2020年的5亿元,2021年有望降低至4亿元左右。银浆方面,随着低温银浆国产化和“银包铜”技术电极优化方案的应用,异质结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异质结电池低温工艺下,硅片更易于实现薄片化以降其成本;银浆国产化和规模化生产会直接降低其价格,多主栅工艺也降低单片耗银量;设备进口替代降低投资成本,同时设备单位处理能力提升,有效降低单瓦成本。

异质结生产设备的初始投资一直是发展道路上的最大阻力,尤其是 PECVD 镀膜设备, 设备国产化将成为异质结行业发展的关键突破口。国产设备厂商有望快速崛起,将成为行业突破口。目前已在异质结 PECVD 设备领域布局的主要厂商包括:迈为股份、捷佳伟创、金辰股份、理想新能源、钧石等。目前行业总体竞争格局尚未清晰,只有最后能把设备效率+成本做到极致的厂商才能胜出,并占领市场绝大数份额。

表:异质结电池设备供应商

 


 

数据来源:索比咨询整理

表:部分非晶硅薄膜沉积设备供应商

 


 

数据来源:索比咨询整理

表:部分TCO层沉积设备供应商

 


 

数据来源:索比咨询整理

重点企业

迈为股份

迈为股份光伏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实力雄厚:依托印刷、 激光和真空三方面的技术研发,瞄准光伏装备、OLED 面板设备等市场,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业务布局。丝网印刷设备系公司的主导产品,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拥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公司具备提供异质结整线解决方案的能力,目前公司自主研发PECVD设备、PVD设备、丝网印刷设备;公司参股的江苏启威星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日本YAC技术生产清洗制绒设备,为公司异质结设备配套,实现整线销售,公司具备提供异质结整线解决方案的能力,且有异质结整线设备中标订单公布,公司的异质结设备具备实际订单验证。

捷佳伟创

捷佳伟创是国内领先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PECVD及扩散炉等半导体掺杂沉积工艺光伏设备、清洗、刻蚀、制绒等湿法工艺光伏设备以及自动化(配套)设备、全自动丝网印刷设备等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流程中的主要及配套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在高效异质结环节,包括RPD和PECVD在内已具备电池设备整线交付能力。尤其是公司自主研发的RPD设备能够在常规异质结的基础上为高效异质结带来保守0.6%以上的效率增益,在不高于常规异质结运营成本的前提下,成为高效及超高效异质结大规模产业化的技术制高点和降本关键。捷佳伟创是行业内率先布局异质结及钙钛矿电池核心设备的厂商,成为全球第一家完成全线四道工序完全自主开发的整体异质结电池解决方案设备提供商。

金辰股份

金辰股份专业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凭借自身在自动化集成、图像识别与视觉检测、工业软件、数据管理等方面掌握的核心技术,面向光伏高效电池及高效组件制造、智慧港口等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公司作为全球光伏组件设备龙头企业,不仅具备高效光伏组件生产线整线交钥匙工程能力,并积极布局下一代新型组件封装技术,不断巩固行业优势地位。2020年公司积极开展光伏异质结和TOPCon高效电池核心生产设备PECVD的研发和市场拓展,该类设备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核心产品,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凭借产品技术优势及对下游应用的深刻理解,公司已覆盖国内隆基乐叶通威晶科晶澳东方日升协鑫等核心大客户。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卓越贡献再获国际认可丨东方日升出席中东非国际光伏储能大会

卓越贡献再获国际认可丨东方日升出席中东非国际光伏储能大会

日前,“中东非国际光伏储能大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成功举行。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应邀出席大会,携手来自中东非各国政府部分负责人、电力公司及龙头光伏企业代表等嘉宾,共同聚焦中东非能源转型交流探讨。东方日升凭借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多年来专注光伏新能源高效方案开发的成果,荣获SOLAR MODULE CONTRIBUTION ENTERPRISES(光伏组件企业贡献奖)称号,国际嘉宾共同见证品牌高光时刻,东方日升以卓越贡献助力全球零碳事业高质量发展。

东方日升光伏组件异质结
2024-04-24
“异”触即发 解锁未来!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第二次圆桌会圆满落幕

“异”触即发 解锁未来!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第二次圆桌会圆满落幕

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引起了行业广泛热议,在n型迭代之路上标新创“异”一马争先,奏响属于异质结的时代强音!为了进一步完善俱乐部规章日程、促进交流共建合作创新生态,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于4月21日再次召开第二次圆桌会!

东方日升异质结光伏产品
2024-04-24
p型0.74元、n型0.79元 大唐组件开标价格再创新低!

p型0.74元、n型0.79元 大唐组件开标价格再创新低!

随着产业链上游不断降价,n型、p型组件不约而同地创造了各自的低价纪录。无论是TOPCon的0.79元/W,还是PERC的0.74元/W,都明显低于一体化制造成本,多个环节存在成本倒挂,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战略布局和新产能落地速度。从索比光伏网了解到的情况看,央国企订单更多向Top4品牌集中,Top10企业也能有所斩获,开工率相对较高,其他企业开工率普遍偏低,代工业务占比增加。

TOPCon异质结组件开标
2024-04-23
天合12GW异质结光伏电池制造项目签约扬州

天合12GW异质结光伏电池制造项目签约扬州

近日,2024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在古运河畔的运河三湾酒店举行。一年一度的“烟花三月”节,不仅成为扬州对外交流的重要品牌,更成为吸引海内外项目落地的巨大磁场和推动扬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天合光能异质结
2024-04-23
25.4%!晶科能源一年连刷四次N型电池效率世界记录

25.4%!晶科能源一年连刷四次N型电池效率世界记录

江西上饶,2021年10月13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或者公司)(纽交所代码:JKS)今日宣布,晶科能源研究院所研发的高效N型单晶硅单结电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权威第三方测试认证机构

晶科能源单晶电池技术电池转换效率
2021-10-13
【致敬企业家】MWT将作为主流技术展现更广阔市场前景

【致敬企业家】MWT将作为主流技术展现更广阔市场前景

在光伏这个悲喜交加的大舞台上,有一群企业家,他们哭过,笑过,彷徨过,如今的他们已经更加坚定,智慧,充满自信,率领着各自旗下的传奇帝国,携中国光伏在世界之巅屹立不倒。经过时间的冲刷,尽管物是人非,但他们

电池转换效率MWT技术N-HJT致敬企业家
2021-09-30
68.9%!光伏电池效率再创世界记录

68.9%!光伏电池效率再创世界记录

近日,Fraunhofer-ISE研究人员在单色光下使用光伏电池获得了68.9%的转化效率,这是迄今为止在光能转化为电能方面获得的最高效率,世界记录被再次刷新。68.9%的效率如何创造?ISE使用了一种由砷化镓制成的薄光伏电池,

光伏电池技术钙钛矿电池转换效率
2021-08-03
天合光能斩获两项行业重量级大奖

天合光能斩获两项行业重量级大奖

11月27日,由山西省能源局、中国能源报主办的2020能源转型论坛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备受瞩目的2020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发布,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雄厚的创新研发能力和领先的核

天合光能光伏科学太阳电池转换效率
2020-11-30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据了解,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拟在经开区投资建设高效

北建能源异质结电池光伏企业
2024-04-18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淮南市投资促进局作淮南投资发展推介,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集中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630.06亿元。其中光伏制造业方面,包括中环控股12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国晟25GW硅片切片项目及5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硅片切片项目异质结电池项目光伏电池项目
2024-04-02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异质结电池以其卓越的能源转换效率和稳定性,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这一新型电池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光伏发电系统的整体性能,而且可以为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技术突

光伏异质结电池
2024-04-01
琏升科技再签大单!

琏升科技再签大单!

琏升科技(SZ:300051)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国晟科技(SH:603778)控股子公司安徽国晟晶硅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苏国晟世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硅片采购框架合同、电池片销售框架合同。

琏升科技硅片异质结电池
2024-03-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异质结设备产业链格局及国产化进程解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