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应该立足长远,保持健康有序发展

发表于:2021-05-14 08:08:15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2021年5月13日,“2021年多晶硅产业发展论坛”在新疆石河子顺利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应邀出席并做《2020年光伏产业发展回顾与2021年展望》主题报告。

 


 

刘译阳副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全球疫情中光伏行业显示出超强韧性,我国光伏披荆斩棘,实现了逆势增长,2020年新增装机48.2GW,新增装机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连续6年位居全球首位,制造端四个主要环节实现两位数增长,组件出口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8.3%。2021年第一季度,光伏新增装机5.3GW,同比增长34%;其中,光伏电站2.5GW,分布式光伏2.8GW,分布式光伏增长较快。2021年一季度,光伏发电量688亿kWh,同比增长30%;发电利用小时数300小时,同比增加10小时;全国弃光率2.5%,同比下降0.75个百分点。2021年一季度我国多晶硅进口呈现量跌价涨的趋势,反映出多晶硅价格的上涨。2020年光伏技术不断进步,光伏电价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低于火电电价,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

刘译阳强调,中国光伏行业之所以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发展,核心是我们具备了超强的成本和价格优势,已成为全球大部分地区最便宜的新建电源。但是当前多晶硅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极大地削弱了我们这样的优势,给今年实现大规模装机蒙上阴影。历史经验一再证明,产业链企业越是在优势地位时,越是在供不应求时,越要居安思危,站在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立场上思考。过高的价格不仅会抑制需求,而且短期内过高的利润率,不仅会影响上下游协同发展,更会吸引其他资本大举进入行业,对当前的行业格局带来挑战,届时又是一片残酷的淘汰过程。中国光伏发展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太多,我们希望行业领先企业要认真思考,毕竟我们光伏现在还没有完全实现在可调可控前提下的平价上网,我们还需要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我们追求的也不是暴涨暴富,而是追求企业的基业常青。美国著名连锁企业开市客(Costco)明确规定,所售商品的毛利率不得超过14%!明明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赚更多利润,为什么不赚?在全球商业卖场受疫情严重冲击下,开市客2020年利润创历史新高!他的商业逻辑和做法值得我们中国光伏行业企业好好研究!

刘译阳说,如果参考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企业无形资产、网络效应、转化成本高昂、低成本竞争优势),前三条护城河中国光伏行业企业现在都不具备,唯一能沾到边的就是我们的低成本竞争优势,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制胜法宝。不要因为赚取短期利润把这个唯一的护城河也自己给填平了。希望我们行业领军企业能起到带头作用,认真的思考企业短期和长期利益关系,引领行业不断降本,让中国光伏在“碳达峰、碳中和”伟大征程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