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河北驰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少峰:反光隔热陶瓷颗粒减排特性与应用场景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5-08 19:07:20

2021年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于北京举办光伏+建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讨会,河北驰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少峰在会上阐述了反光隔热陶瓷颗粒减排特性与应用场景相关议题。

张少峰认为:冷屋顶就是可以将阳光的热量和发射量反射到空中,而不是吸收和传导到室内,从而减低室内温度、降低空调和通风设备的耗电的屋顶。相比普遍深色屋面,冷屋面夏季晴天的外表面温度可以降低12-16度,内表面可以降低5-7度,室温可以降低1.5-2.5度。全国城市建成区建筑屋面表面太阳反射比提高0.6,等效于抵消大气层中8.8亿吨二氧化碳。

河北驰田与北美研究机构合作,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努力,已经开发陈共了用于金属屋面、沥青屋面、反射墙面、光伏发电底面的太阳光反射材料,其中沥青屋面高反射材料高瑞弗产品已经稳定的占据了北美市场。

以下为张少峰的精彩致辞:

今天主要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冷屋顶,

什么是冷屋顶呢?就是将阳光的热量和发射量反射到空中,不吸收和传导到室内,减低室内温度、降低空调和通风设备的耗电,这样的屋顶我们叫它冷屋顶。

衡量一个反射材料反射率的指标,叫做太阳能反射指数,简称SRI。这是冷屋面常用的几种反射材料,其中有TPO防水卷材、陶瓷颗粒SBS复合防水卷材(音),这张图片是我们陶瓷颗粒率厘清(音)复合卷材的陶瓷产品。

列举几种冷屋顶常用的防水卷材:其中像铝薄片、涂料有很大的局限性,缺陷比较多,并不建议推广。TPO高反射卷材,虽然综合性能比较好,但是成本比较高,传统的陶瓷颗粒UV不透性不够,覆盖率比较低。

美国建筑承包商调查结果表明:在美国市场上在未来对这种冷屋顶的反射材料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

美国关于使用冷屋顶系统应对热导效应的研究:夏季热导主要是由于缺乏制备和城市表面对于太阳辐射高吸收所造成的,目前城市电力需求的5-10%用于为建筑物降温,但是仅仅为了弥补城市气温上升0.5-3度。因为增加城市树木和采用高反射率表面可以抵消或者逆转热导效应。减少城市热岛可以降低20%的空调能耗,每年节省电费100亿美元。

中国研究指出,相比普遍深色屋面,冷屋面夏季晴的外表面温度可以降低12-16度,内表面可以降低5-7度,室温可以降低1.5-2.5度。全国城市建成区建筑屋面表面太阳反射比提高0.6,等效于抵消大气层中8.8亿吨二氧化碳。

美国关于使用冷屋顶系统对减少灌溉用水研究表明,在使用冷屋顶系统以后,可以大幅降低环境温度,从而减少地表水的蒸发量,相应减少了灌溉用水的使用量。洛杉矶主要的都市地区在使用了冷屋顶系统以后,它的灌溉涌水量减少了9%。

炎热的天气会加剧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等健康状况,并导致中暑,甚至是死亡,这是一个英国的研究,如果伯明瀚全市采用冷屋面,夏季可降低人口加权温度0.3度,相当于抵消与城市热岛 。

河北驰田与北美的研究机构合作,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努力,已经开发陈共了用于金属屋面、沥青屋面、反射墙面、光伏发电底面的太阳光反射材料,其中沥青屋面高反射材料高瑞弗产品已经稳定的占据了北美市场。我们是后来者,在我们产品进入之前北美市场是有美国归沙、IRCLIK(音),还有3M公司所垄断的,正是凭借着我们的高质量和在各项指标的全面领先,所以撬开了北美市场的一条缝隙,并且得到了排名前几位的大的建筑商的青睐。

但是比较遗憾的是,我们国家在冷屋顶系统,对它的认识和研究还比较少,应用就更少。希望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国家在标准制定、立法等政策方面予以重视,如果我国的大型商用建筑,尤其是粮食储备库、冷冻库、数据中心、学校、超市、加油站等广泛采用高反射冷屋顶系统,可以大幅降低夏季室内的温度,减少电能的消耗和碳排放,减少区域水蒸发,降低热浪死亡率,具有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北美的一个合作伙伴对我们产品做的耐候性测试,我们的产品使用8000小时以后,它的反射率衰减是比较少的,也是非常平缓的。

能源之星所规定的反射隔热卷材的初始反射率为0.6,三年以后不低于0.5,但是我们的产品初始数值是0.73,三年以后为0.65,并且在三年以后进入一个稳定的状态,达到十年的时候数值仍然在0.6左右的一个比较高的数值。

这是冷屋顶的一些施工方法,包括热焊、热熔、自粘和冷粘。

综合起来,我们的高反射陶瓷颗粒具有下面的优势,超白、高UV不透性。常规的陶瓷颗粒是不能阻断紫外线的,但是我们的产品几乎是紫外线不透的。

关于高反射颗粒我和大家分享到这里,我们公司近些年也逐渐把产品线向节能环保方向引领,其中除了今天分享的高反射陶瓷颗粒,我们也与日本的一家环保公司合作开发了一个高效的干法脱硫剂,已经稳定的向日本和韩国出口十多年,并且在水泥行业金隅集团旗下的许多水泥厂推广和应用。现在越来越多的水泥厂开始使用煤矸石配料,燃烧煤矸石好像是不计入二氧化碳的排放指标,使用煤矸石配料以后会带来高硫的问题,脱硫是水泥厂面临的课题,同传统的脱硫方式相比,我们的脱硫剂不用脱硫塔。今年也有水泥行业的朋友参会,如果对脱硫剂有需求的话可以联系我们。

我今天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为索比光伏网据嘉宾演讲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看点:建材行业拥抱光伏,综合治理实现碳中和

看点:建材行业拥抱光伏,综合治理实现碳中和

从巴黎气候大会提出碳达峰目标时起,中国能源、建材领域就在寻找更低碳、更清洁的发展方式。随着碳中和目标提出,相关领域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共同举办

双碳论坛碳中和碳达峰
2021-05-10
工信部国际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长毛涛:“3060碳目标”下光伏行业转型建议

工信部国际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长毛涛:“3060碳目标”下光伏行业转型建议

2021年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于北京举办光伏+建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讨会,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核心合作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在会议上阐述了3060碳目标下光伏行业转型建议。他认为

双碳论坛毛涛碳中和
2021-05-08
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孙铭光:企业碳资产管理

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孙铭光:企业碳资产管理

2021年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于北京举办光伏+建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讨会,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孙铭光在会议上分享了有关企业碳资产管理方面的经验。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组建于20

双碳论坛碳中和孙铭光
2021-05-08
中建信息数字化事业群新能源行业总监王冲:中建信息综合智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建材行业推进双碳目标

中建信息数字化事业群新能源行业总监王冲:中建信息综合智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建材行业推进双碳目标

2021年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于北京举办光伏+建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讨会,中建材股份数字产品事业新能源行业总监王冲提出了中建信息综合智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建材行业推进双碳的目

双碳论坛王冲碳中和
2021-05-08
河北驰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少峰:反光隔热陶瓷颗粒减排特性与应用场景

河北驰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少峰:反光隔热陶瓷颗粒减排特性与应用场景

2021年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于北京举办光伏+建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讨会,河北驰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少峰在会上阐述了反光隔热陶瓷颗粒减排特性与应用场景相关议题。张少峰认

双碳论坛张少峰碳中和
2021-05-08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等源头减碳路径,围绕绿氢、风电、储能、高碳燃料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能源系统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
2024-03-26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支撑作用,在2022年和2023年专项计划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开展2024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征集工作。

碳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标准
2024-03-15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北驰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少峰:反光隔热陶瓷颗粒减排特性与应用场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