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北京太铭基业投资咨询CEO孔晴熙:碳交易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5-08 18:56:05

2021年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于北京举办光伏+建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讨会,在会议中,北京太铭基业投资咨询CEO孔晴熙提出了碳交易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她指出:过去20年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这一过程中,中国使用大量混凝土建材盖楼。在21世纪的前16年,中国混凝土使用总量是美国整个20世纪的6倍.众所周知,生产一吨水泥会排放一吨二氧化碳,因此,过去20年中国碳排放数据非常惊人。

从部分试点看,一些落后的水泥厂商已经退出,在碳市场等压力下逐渐迁出主要城市,未来还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减排,同时要从行业角度实现绿色溢价的转移,需要制订一些规则保障绿色建材的采购。

孔晴锡

以下为孔晴熙的精彩致辞:

北京太铭基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专门做碳交易的公司,在整个试点占到全部的30%的份额,做的是很细分的领域,专门是看整个碳对经济各方面的影响,我们为了这个会也特别补了一下关于建材行业碳排放的信息和数据。

全球每年的排放温室气体量差不多是500亿吨,大概有370亿是二氧化碳,剩下的部分该是甲烷,或者说氮氧化物这些,在这个数据里面差不多有三分之一是中国的排放。我查到一些数据建材行业在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里面占31%,包括钢铁和塑料、水泥,电力从全球来看排放是27%,在中国电力的排放比例更高一些,建材行业面临的一个是排放大,减排相应来说压力会更加大。

中国过去20年大概经济发展非常的快速,也是城市化最大的进程,这个过程中中国在盖楼过程中用了大量的混凝土,还有建材,其实我们能看到这个数据非常震惊,之前我也没有看过这个数据,在21世纪的前16年,中国用的混凝土使用总量是美国在上个世纪整个世纪的6倍,水泥生产一吨排一吨二氧化碳,过去这20年中国整个的排放数据还是非常的惊人。

最近碳中和这件事情变得比较火热,不光是中国非常火,在国际上现在也是一个非常热的议题,在这个之后我看到有一个比尔盖茨先提出来的一个概念,我觉得非常好用,就是用来衡量碳减排难度的系数,提出这么一个参数,叫做绿色溢价。如果我们现在在用这样一种东西替代它的一种零碳的产品,这个价格比它高多少?替代火电的风电可再生,这是零碳的产品可以替代它,包括塑料、钢材、水泥所有的东西都是有零碳的对标物,能看出来这个差价,这个差价越大应该说减排的阻力,或者成本上升的幅度也会越大。

现在电基本上实现了平价上网,在电力这个行业绿色溢价并不是特别高,建材类:塑料,就是乙烯,还有钢铁和水泥三项,绿色溢价的区间,塑料是9-15%,找到零碳产品相对成本不会上升特别多。第二类钢铁大概是16-29%,水泥是75-140%,从所有的重排放行业来说水泥差不多是最高的,应该跟航空行业的绿色溢价差不多,航空行业要把化石燃料燃油替换成生物燃油,现在生物燃油的成本相当高,差不多一样高的就是水泥,我们都知道水泥钢铁生产过程中就有大量的排放,可以说整个双碳目标对于建材行业的压力应该是非常大的。

基于这些,对整个行业的情况,或者对全球碳的分布,其实在现在提出来的双碳目标下,看到2050,或者2060年的场景一定是所有的电都变成可再生的电,宏观上来看电可能80%、90%都是可再生的电,水泥钢铁也要找到零碳的替代物,剩下的节能减排这些事情可以叫做修修补补,终究水泥一定要找到技术的替代方案,包括钢铁,现在全世界会有先进的技术在研究如何去实现零碳的水泥,或者零碳的钢铁,这个其实在座的都是专家,不需要我来讲更多,只是说这是一个大的方向的问题。在短期来看,为了推动整个行业实现零碳,包括碳市场在内,应该说是为了实现减排的工具,如果你用好了这个工具在减碳的过程中可以赚到钱,它也可以是一种金融资产,可以帮你融到钱,能够去做技术改造、技术升级,这个是碳市场在未来对于工具用的比较好的企业是可以加速产业升级,或者说至少是短期实现盈利等等这些都是有可能的。如果用的不好的企业,可能对它来说就是成本的负担。

碳市场的企业,包括电力行业先想到的就是要负担这个履约成本,还有落后产能的淘汰,包括从北京这几个试点来看,这几年已经陆续的有一些落后的水泥,或者是落后的电场,也是在碳市场的压力之下,当然有一些配套其他的措施,逐渐在迁出主要的城市,或者是让关停,这个现在都是有这样的一些政策。

刚才是宏观上长远的目标来看,是要找到技术突破的手段,实现零碳的减排,从中期来看,从行业的角度比较重要的是实现绿色溢价的转移,也就是让建材行业的下游,比如说这些开发商或者是建筑商能够去承担起愿意支付零碳的建材,这个是需要一些行业的规范,当然在现在整体的风气下,水泥行业本身都已经有很多绿色产品,未来需要更多有一些行业的规则去保障绿色产品的采购。

一些绿色金融的引导政策,包括央行现在非常希望有更多的绿色金融的产品投放到低碳的行业,水泥行业也需要去积极的拓展绿色金融的试点,怎么把产业升级的资金能够引入到水泥行业来。

从微观上来看,就建材行业碳市场给大家带到能力的提升,前面专家讲到很多,关键有三点可以提示一下,第一是企业一定要有专业的人去做所有的核算,在试点上能看出来对于核算这套体系理解程度的深浅直接关系到企业分配到配额的数量有直接的影响,比如电力前两年要求做煤的碳含量,有的企业没做就给你取一个上限值,最后这件事情变成了做了实测企业富余10%,没有做的就缺10到15%,这块的缺口很大,需要有建设。第二是交易方面,这种事情对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来说应该说有一个短板,包括了解交易化的市场,包括决策流程等等都要有配套的,能够去帮助企业在采购,或者销售这些配额的时候,类似于国际上的大企业,壳牌这类做油的,甚至中石油、中石化都是有专业的交易团队,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决策流程,或者专业的交易团队能够替企业在二级市场里进行操作,这个是需要有建立的能力。第三是理解碳金融的产品,融资对企业本身是很重要的事情,尤其是现在重碳行业,如果要进行产业升级需要大量资本的支持,所以要在这中间通过碳金融去引导跨期投资,未来借助资本的力量去做产业升级。

我们公司大概做了14年碳交易,国内刚才讲到现在交易额占全国的30%,去年是5亿多,还做大量国际的交易,包括把一些极不发达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量,林业碳汇交易到欧洲、美国一些大品牌的公司,用作他们的一些碳中和的产品

在碳金融上面,细分领域还是一直有一些创新的事情,我们做了国内第一单的碳配额的结构化产品,也是做了北京建行首笔的碳金融的贷款,前两天跟国网合作了国内第一笔碳保理的产品,基本上这个是我们在金融方面做的一些创新。

另外在一些行业建设,国内最先把C端个人端的骑行单车的减排量销售到碳市场,所以我们跟摩拜美团合作了这个项目。另外跟央行和亚行,还有上海交易所合作,委托我们做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全球碳登记薄,

另外是开发很多的林业碳汇,还有生物沼气、可再生能源,通过国际上的标准在做这类的交易。

主要客户包括五大电力,还有主要的国际上的能源品牌企业,还有审定方。

(本文为索比光伏网据嘉宾演讲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看点:建材行业拥抱光伏,综合治理实现碳中和

看点:建材行业拥抱光伏,综合治理实现碳中和

从巴黎气候大会提出碳达峰目标时起,中国能源、建材领域就在寻找更低碳、更清洁的发展方式。随着碳中和目标提出,相关领域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共同举办

双碳论坛碳中和碳达峰
2021-05-10
工信部国际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长毛涛:“3060碳目标”下光伏行业转型建议

工信部国际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长毛涛:“3060碳目标”下光伏行业转型建议

2021年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于北京举办光伏+建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讨会,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核心合作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在会议上阐述了3060碳目标下光伏行业转型建议。他认为

双碳论坛毛涛碳中和
2021-05-08
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孙铭光:企业碳资产管理

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孙铭光:企业碳资产管理

2021年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于北京举办光伏+建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讨会,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孙铭光在会议上分享了有关企业碳资产管理方面的经验。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组建于20

双碳论坛碳中和孙铭光
2021-05-08
中建信息数字化事业群新能源行业总监王冲:中建信息综合智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建材行业推进双碳目标

中建信息数字化事业群新能源行业总监王冲:中建信息综合智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建材行业推进双碳目标

2021年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于北京举办光伏+建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讨会,中建材股份数字产品事业新能源行业总监王冲提出了中建信息综合智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建材行业推进双碳的目

双碳论坛王冲碳中和
2021-05-08
北京太铭基业投资咨询CEO孔晴熙:碳交易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太铭基业投资咨询CEO孔晴熙:碳交易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2021年5月8日,索比光伏网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于北京举办光伏+建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讨会,在会议中,北京太铭基业投资咨询CEO孔晴熙提出了碳交易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她指出:过去20年中国经济发展非常

双碳论坛孔晴熙碳中和
2021-05-08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等源头减碳路径,围绕绿氢、风电、储能、高碳燃料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能源系统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
2024-03-26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支撑作用,在2022年和2023年专项计划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开展2024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征集工作。

碳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标准
2024-03-15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北京太铭基业投资咨询CEO孔晴熙:碳交易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