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李岱昕:储能将为实现“3060”大目标提供“革命性”贡献

来源:世纪储能网发布时间:2021-04-27 16:33:00作者:世纪储能网

近日,以“拥抱十四五 畅想碳中和”为主题的光伏行业先进技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会上,彭博新能源储能分析李岱昕以“全球储能市场发展趋势展望”做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427163514

 

李岱昕首先介绍了全球储能市场发展情况,她表示,虽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全球储能装机仍创新高,新增装机达5.3GW/10.7GWh。其中,中国和美国新增装机都超过1GW,从发展趋势看,可再生能源+储能仍是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储能应用从工商业用户侧转向了调频。从应用情况看,储能技术还处在发展初期阶段,全球多个国家仍在尝试不同的政策扶持储能发展,主要有示范项目或补贴支持等,李岱昕预测2050年全球储能累计装机所有市场在运的项目是1.676GW/5.827Wh。

对于储能基础经济性,李岱昕认为,储能系统成本快速下降将助推储能经济性的提升,从2010年到2020年全球锂电池平均下降87%,达到$137/kWh。不同应用场景的电池价格差异较大,全球范围储能应用场景大,但订单分散导致价格相对较高。海外并没有很强的供应链产能,一线企业更多是提供包括软件能力在内的系统解决能力,帮助用户收益最大化并参与不同市场充放电策略,随着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众多能源巨头采取收购早期开展储能业务企业作为主要进入市场方式。

关于光储和风储,李岱昕表示,随着光储PPA价格快速下降,储能配比不断提升,燃气调峰机组和机荷机组的利用率和经济性呈现较大差异,在可再生能源渗透率高的地区,光储对燃气机组的挤出效应更为明显,光储系统作为清洁可调度的电源,将会加速替代调峰燃气机组。

我国已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为确保完成这一政策目标,绿色能源成为主体电源,2030年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超过国家承诺的12亿千瓦下限已是共识。“这意味着,高比例新能源应用已经成为我国电能输送、配用、消纳的主要场景,而储能是实现并保障高比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可靠和高效的强力支撑。“李岱昕说。

李岱昕最后表示,从应对气候挑战的战略层面,储能是支撑‘3060’大目标的关键技术,它不止是实现并保障高比例新能源在电力系统的应用,对整个电力系统能量平衡和功率平衡以及建设电力冗余,进而提高系统效率、降低用电成本具有“革命性”的贡献。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零探智能再获UL认证,开启美国储能市场新篇章

零探智能再获UL认证,开启美国储能市场新篇章

近日,零探智能Tensorpack R 125kW/279kWh工商业储能系统成功获得Intertek颁发的UL9540认证,这是零探智能继Tensorpack A 250kW/279kWh储能系统获得该认证后,再次获得其权威认证,不仅丰富零探智能美国产品系列,更彰显了零探智能产品的极高安全性。

零探智能储能市场节能减碳
2024-01-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李岱昕:储能将为实现“3060”大目标提供“革命性”贡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