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 粤鲁两省布局了这些大项目

来源:第一财经发布时间:2021-04-27 15:53:22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迎来新机。

4月25日,广东和山东两省同时印发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分别将可再生能源作为重点能源发展。

其中,《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广东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推动省管海域风电项目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超800万千瓦,打造粤东千万千瓦级基地,加快8兆瓦及以上大容量机组规模化应用,促进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

根据《广东纲要》,到2025年,广东省内电源总装机规模达到1.8亿千瓦左右,西电东送最大送电能力(送端)达到4500万千瓦。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下降到31%,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占比分别达到14%、22%和7%。

具体来说,“十四五”时期,在核电方面,广东要建设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新开工建设陆丰核电、廉江核电、太平岭核电二期等项目,推进铀资源保障重点建设工程。抽水蓄能方面,建设阳江、梅州、惠州、云浮、肇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在气电方面,广东要建设东莞宁洲天然气热电联产、广州珠江天然气电厂二期、深圳光明燃机电源基地等项目。清洁高效煤电方面,建设河源电厂二期、江门新会双水热电联产扩建工程等项目。

与此同时,广东还要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建设阳江沙扒、珠海金湾、湛江外罗、惠州港口、汕头勒门、揭阳神泉、汕尾后湖等地海上风电场项目;积极发展光伏发电,适度开发风能资源丰富地区的陆上风电。

同样,根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山东纲要》)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风电统一规划、一体开发,规划布局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和陆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开展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试点,加快发展光伏发电,建设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和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科学发展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

根据《山东刚要》,到2025年,山东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在运在建核电装机规模达到1300万千瓦左右,接纳省外电量达到1500亿千瓦时以上,天然气主干管网里程达到8500公里,沿海LNG接卸能力达到2500万吨/年左右。

与可再生能源和核电等清洁能源一样,氢能在碳中和背景下备受关注。据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4月21日介绍,氢能也是中国能源革命重要的探索方向,目前中国已经有23个省市自治区发布了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全产业链发展的总体态势良好。

可再生能源与氢能关系密切。据最新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显示,当前中国氢气产能约每年4100万吨,产量约3342万吨,是世界第一产氢国。在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有望达到1亿吨。当前中国氢能的产量全球第一,203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制氢有望实现平价。

今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最新发布的“更新的型号和制造商批准清单”(ALMM)表明,印度的光伏组件产能有所增长,达到41463MW。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4-11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近期,由TC投资开发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并网运行后预计减少610,221吨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马来西亚新能源发展的典型范例。

水面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4-03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近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副总裁祝道诚、美洲区总经理Robert Petrina在访问拉美期间,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Rafael Orlando Gómez进行了深入会谈。

晶澳科技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通过15天试运行,顺利投产发电。天池电站1号机组是“十四五”时期河南省投运的首台抽水蓄能机组,将对保障华中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力
2023-01-30
25亿元智慧能源碳中和基金落户杭州西湖区

25亿元智慧能源碳中和基金落户杭州西湖区

1月9日,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市西湖区政府、中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杭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联手设立总规模达25亿元的长三角地区智慧能源碳中和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这是继去年4月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基金落户诸暨后,协鑫能科在浙江省布局的又一重磅基金项目,在促进绿色企业、绿色金融创新融合,助推产业升级之路上迈出了关键步伐。

协鑫能科碳中和抽水蓄能
2023-01-10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12月4日,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顺利通过十五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是金寨抽水蓄能电站继10月9日首批两台机组投产发电后迎来的又一重大节点目标,标志着电站全面投产进入倒计时。

抽水蓄能蓄能电站碳中和
2022-12-12
重磅!抽水蓄能年度核准超3000万千瓦!!

重磅!抽水蓄能年度核准超3000万千瓦!!

截至 2022年 10月 21日,“十四五”期间已核准抽水蓄能电站共计 35个项目,装机规模合计为 4509.8万千瓦,项目投资金额合计约为 3451亿元。

抽水蓄能抽蓄电站
2022-10-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 粤鲁两省布局了这些大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