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北京大型光充储电站起火引震动,2名消防员牺牲

来源:首席储能官发布时间:2021-04-17 20:14:52

今天凌晨,来自“北京消防”官方微博的消息称:2021年4月16日12时17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报丰台区南四环永外大红门西马厂甲14号院内储能电站起火的警情,调派15个消防站47辆消防车235名指战员到场处置。14时15分许,在对电站南区进行处置过程中,电站北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爆炸,导致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伤情稳定),电站内1名员工失联。

 


 

△事发现场

事故发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现场指挥,立即调派公安、应急、卫健、环卫、环保等部门参与协同处置,全力开展救援。经初步调查了解,起火现场为北京国轩福威斯光储充技术有限公司储能电站。事发前,该电站正在进行施工调试。当天下午几个小时内,浓烟绕在上空迟迟没有散去。

当天23时40分,明火被彻底扑灭,现场仍在进行冷却降温处理。市区相关部门已组织专门力量,做好起火区域及周边监测排查,确保安全。事故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之中。

 


 

北京国轩福威斯公司的储能电站,隶属于北京国轩福威斯。该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股东分别是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75%)、合肥轩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5%)。合肥轩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国轩高科动力)全资子公司。北京福威斯油气,也有国轩高科动力的股份(40%)。国轩高科动力的唯一股东,是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根据股权结构看, 该储能电站所在的光充储公司大股东,是国轩高科这家上市公司。

根据此前的相关信息显示,2019年春节前,福威斯自主创新并投资建设的北京大红门集美家居广场直流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完成施工,并且经过一个月调试后于2019年3月投入运营。项目于2018年4月份在丰台区发改委备案,包括25MWh的国轩高科磷酸铁锂电池储能,一期1.4MWh的屋顶光伏,和94个车位的单枪150KW大功率直流快速充电桩。本项目有效延缓了北京城市电力配网增容10MW,能够满足更多大功率充电桩的建设需求。

该项目在当时是用户侧的最大规模储能电站、城市中心最大规模充电站、第一个直流光储充一体化项目、第一个区域直流增量配网项目。项目一期日售电能力超过4万度,相当于在城市中心建设完成全新的小型能效电厂。作为采用福威斯自主研发的“直流光储充一体化电站”和“直流四象限模块”等全新专利产品技术,依托业内产品研发团队,和北京国轩福威斯光储充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团队,对储能充电产品的绝缘、散热、产品保温等方面进行了设计、制造和施工,并在光储充微电网调度、负荷需求管理等方面做了科学合理的规划,使整个电站具备无人值守、智能化运行管理模式,所有设备均可云端远程诊断与维护。项目云端控制平台为福威斯自行开发的FDS2016智能光储充自动化控制管理软件,作为可以移动的能源管家,从光储充能源控制管理策略、网络技术安全可靠、终端设备智能化、云端数据传送的准确及时性等方面为用户产品体验提供了技术保障。

 


 

安全问题,无疑是储能系统应用中面临的重要挑战。截至目前,韩国地区发生的电池着火事故已经达到30起,国内的电源侧、用户侧储能系统着火事故也偶有发生,各国和地区也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制定相关安全标准,希望能尽量避免此类事故发生。

就在2019年4月19日,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Surprise市,APS公司下属McMicken变电站的2MW/2.47MWh锂电储能系统(实际可用容量为2MWh)发生爆炸事故,并造成多名消防人员受伤,引起了多方关注。亚利桑那州公共服务部门也在此次事件后停止了其在电网上安装850兆瓦电池存储的计划。

光充储项目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产业之一,在一些地区,建立了包括屋顶光伏电站、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蓄热式电锅炉、储能电站、5G基站等综合发电设施。它不仅可以为日常生活和充电桩供电,而且也能通过储能电站上网销售,冬天还可以利用错峰电价优势进行夜间储能、日间的供能供热,实现清洁取暖。如果可以更有效地解决安全隐患,这一行业将大有发展。希望北京储能电站的事故既能让业内吸取经验,做好电站的安全排查,也不要打击从事这一行业人员的信心。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北京大型光充储电站起火引震动,2名消防员牺牲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