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四川大学在下一代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储能学术圈发布时间:2021-04-15 14:33:04

近日,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刘文博副教授团队在下一代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电极结构优化设计与性能提升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In-situ synthesis of freestanding porous SnOx-decorated Ni3Sn2composites with enhanced Li storage properties”为题发表于工程技术领域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目前,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于新一代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安全性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传统锂离子电池商用石墨阳极理论比容量偏低(仅372 mAh g-1)且嵌锂电位接近金属锂的析出电位,应用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因此研发高比容量、高安全性、长循环寿命的新型阳极材料替代传统商用石墨势在必行。前期研究发现,锡基氧化物(SnOx,x = 1,2)具有更高的理论储锂容量(约石墨阳极的两倍以上)和合适的嵌锂电位,且与Li反应后原位形成非晶Li2O基质包裹Sn纳米颗粒,可促进电化学性能的改善与提升。但是在锂化-去锂化过程中,极大体积和结构变化(〜300%)产生的机械应力易引起电极内部活性物质开裂、粉化并与集流体失去电接触,导致容量和寿命的急剧降低,因此阻碍了其在未来锂离子电池中的进一步应用和发展。

为解决上述问题,刘文博团队发展了一种将化学刻蚀与液相自组装相结合的复合成形方法,以Ni-Sn铸造合金为原型,利用电偶腐蚀技术,成功制备出一种导电性优良且在0.01-3.0 V (vs. Li/Li+)内对Li+表现为化学惰性的Ni3Sn2型微米多孔集流体,这是现有文献报道为数不多的低成本非铜基集流体之一,有效拓展了集流体的种类和组成;然后在含氧化剂的电解液中实施去合金化处理,实现了纳米多孔SnOx在Ni3Sn2型微米多孔集流体表面的自组装成形,从而原位制得一种无添加剂(粘结剂和导电剂)型三维分级孔结构SnOx@Ni3Sn2一体化电极(3D-HP SnOx@Ni3Sn2)。研究结果表明,将该电极用作锂离子电池阳极可获得优异的储锂性能,其首次可逆容量高达2.68 mAh cm-2,100周循环后,容量保持率为85.1%、库仑效率大于98.4%。此外,与采用传统“混浆-涂布”工艺制造的同类电极相比,不仅简化了制造工艺和技术、降低了成本,而且提高了集流体与电极材料之间的结合强度,进一步提升了电池性能。这主要归因于化学惰性的三维微孔Ni3Sn2能有效缓冲充放电过程中电极内部产生的机械应力并提供了良好的传质通道,同时原位生长的纳米多孔SnOx具有大比表面积和高电化学活性位。该工作将对下一代锂离子电池用高性能阳极的设计与研制具有重要启示。

 

1.webp

 

3D-HP SnOx@Ni3Sn2电极的设计与成形

 

2.webp

 

3D-HP SnOx@Ni3Sn2电极的结构表征

 

3.webp

 

3D-HP SnOx@Ni3Sn2电极的电化学性能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特别行政区研究资助局(RGC)基金、四川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项目的资助。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2024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和人类福祉”。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全球近八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发展紧密相连。光伏技术成为人类恢复湿地生态、重建美好家园的新突破口。天合光能积极参与其中,以清洁、高效、世界领先的光伏技术,帮助盐碱、滨海等滩涂地修复生态,并凭借绿电生产、渔业养殖、就业扩大等诸多机遇,使这些曾经的“无望之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天合光能光伏技术光伏组件
2024-02-04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1月29日,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组件制造中心总经理马俊、研发中心总监章康平一行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重点围绕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制氢和先进储能技术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向郑院士赠送了一道新能最新研发的N型双面TOPCon4.0高效电池样品。

一道新能宋登元新型光伏技术
2024-02-02
AEM综述:新兴金属和共价有机框架在钙钛矿光伏中的应用

AEM综述:新兴金属和共价有机框架在钙钛矿光伏中的应用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高转换效率和基于溶液的制备工艺而成为下一代光伏技术。PSCs的性能取决于每个层的组成以及层之间的界面特性。因此,将新型材料整合到PSCs中是提高器件性能的可行策略。

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1-25
EES:NREL评估面向钙钛矿商业化捷径—蒸发法沉积的概念优势

EES:NREL评估面向钙钛矿商业化捷径—蒸发法沉积的概念优势

虽然基于钙钛矿的光伏技术正朝着商业化迈进,但关于哪种制备技术——基于溶液、基于蒸发或二者结合——将为更快的经济突破铺平道路,这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绝大多数研究采用溶液法制备钙钛矿薄膜,这种方法在现代研究实验室中可以迅速获得优化反馈,并且采购工具成本较低。然而,蒸发法在当今建立的薄膜制造中占据主导地位。

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四川大学在下一代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