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光伏快报(2021年4月8日)

下一篇:分布式光伏碳排放权交易来了!

分享

突破安全、成本困局!光伏储能迈入深度融合新时代

发表于:2021-04-08 08:37:35     作者:Jessica

来源:索比光伏网

在国家清洁、低碳目标发展之下,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在发电侧中占比不断提高,而新能源的不可储、不可控性对电网的强度及稳定性带来了一定影响。尤其是在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目标下,构筑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更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已是当务之急。为此,在新能源领域,一场以绿色化、数字化为核心的能源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

主动安全,极致降本—— “智能光储先行者”

“通过光伏、储能技术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电站生命周期内LCOE降低5%,LCOS降低10%。”3月17日,在2021年智能光储大会上,华为推出FusionSolar智能光储解决方案,这一方案是华为在能源与数字多个领域技术的再次融合创新。

 


 

与此同时,华为推出首个适配大尺寸组件的智能光伏控制器——SUN2000-196KTL-H3宽电流逆变器,将每路组串输入电流从15A提升至20A。据悉,其是基于全球拥有35GW成熟应用的HAV3平台开发设计,也是行业唯一一款具备成熟设计、供应平台的逆变器。

当前,安全性仍是储能行业最受关注的指标。华为此次推出的智能组串分断功能,能够有效提升光伏直流系统安全,其介绍:“当检测到故障时,高精度直流传感器能够精确检测每路组串电流信号,当遇到故障时候,通过数字化技术,主动发出分闸信号,迅速发出主动告警和脱扣保护。有效断开直流能量,实现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

 


 

此外,华为智能IV诊断4.0再次升级,通过在线、全量检测,带来运维成本降低20%,性能等级获行业最高等级L4。在提升发电量方面,华为创新SDS智能直流发电系统,通过优化早晚遮挡,阴雨天等场景跟踪算法,使平均发电量提升1%以上。

一包一优化、一簇一管理,

“智能组串”助力储能系统革新升级

“华为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采用组串化、智能化、模块化设计,带来生命周期放电量提升13%,减少初始系统电池配置投资30%,降低运维成本90%以上,系统安全可靠可用度高达99.9%。”基于10年以上的储能研发经验,华为推出首款针对地面电站的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通过架构创新、智能化应用重构储能系统,使LCOS(平均储能成本)降低10%。

 


华为智能光伏总裁陈国光

发布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

在提升电池利用率上,华为采用一包一优化、一簇一管理模式。据陈国光介绍,“一包一优化”是将电池包直接串联,并且每个电池包都具备优化功能,当一个电池包放到5%时,包内优化器启动,不影响其他电池包工作,继续放电,最终实现每个电池包独立充放,达到放电最大化,使充放电量提升6%。“相比传统电池包故障运维,华为智能方案电池包内集成电池优化器可免调节,无需专家上站,站上运维人员即可更换电池包,真正实现极简电站运维,无需例行维护,节省运维成本90%以上。”同时,这也代表单个电池包故障时,不会影响其他其它电池包工作,大大提升了储能系统可用度。

而“一簇一管理”是指在各电池簇控制器并联基础之上,在每个电池簇内接入智能电池簇控制器,单独调节每个电池簇工作电压,使充放电电流一致,从根本上避免偏流,实现电池簇独立充放管理,充放电量提升7%,这一架构优势充分体现在电池充放电环节中。

 


 

陈国光称:“对比传统补电,华为智能方案新电池簇与旧电池簇可以混用,无需增加交流侧设备,只要预留直流接口就能把新电池集装箱接入系统,生命周期成本更低。”

对于最受关注的集装箱散热问题,陈国光介绍,“华为采用分布式散热架构,每个电池簇都配置独立空调,一个空调故障,其他空调仍可继续工作,还对冷风与热风通道隔离,避免造成局部的热点造成额外温升。”

此外,华为还提升云BMS检测精度,可减少火灾90%以上。对于突发型内短路,云BMS可以做到100%精确识别,10s内快速告警,关机保护整个系统。对于衍生型内短路,云BMS的AI离群算法能够准确定位到故障电芯,提前一天预警、隔离故障,避免风险。

自步入光伏行业以来,华为不断将自身在通讯、云计算及智能终端领域等方面的优势应用于光伏领域,2013年华为首次将数字技术与光伏技术融合。如今,在光伏走向主力电的路途之中,储能逐渐成为光伏的标配。这一次,华为再一次担当“智能光储先行者”,为零碳时代的到来再一次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Jessica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