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碳排放权交易来了!

来源:草根光伏发布时间:2021-04-08 08:42:50

3月30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暂行条例”)意见的通知,征集意见截止时间为4月30日。

碳排放权交易作为一种市场化的机制,将在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记者表示,要实现碳中和,全国碳市场是标配。

林伯强还表示,碳排放配额是一个动态调整、慢慢收紧的过程,而扩大配额的有偿分配比例将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包括建立碳排放交易基金等,其实都反映了碳排放权交易的基本逻辑,以市场化的方式,提高高排放企业的成本,用来补贴减排的企业。

 昨天,温州市乐清三家分布式光伏用户签下温州市首批分布式光伏碳资产聚合合作协议。今后这三家用户可将自己的聚合碳减排量资源(俗称碳资产)存入“碳银行”,并在国家自愿减排交易登记簿进行登记备案,取得“绿色认证”的碳量便可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为用户带来收益。

在乐清进行的这项减碳行动,是浙江省电力系统首次进行碳资产聚合的尝试,也标志着温州正式启动分布式光伏碳资产CCER交易工作。CCER是指依据《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经国家发改委备案并在国家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

作为本次签约单位之一,乐清中科新能源负责人林伟义代表公司进行了首批签约,“我们公司一年的新能源发电量在140万千瓦时,可以换算成煤炭发电的碳排放量(碳资产),而签约之后,我们的碳资产就可以进行碳资源排放权的交易。”

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昂表示,碳交易是实现碳中和的主要路径之一,也是可再生能源市场化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指依法获得温室气体排放权的交易。而在签约后,通过碳排放权的交易可以为这些参与的用户带来额外的收入。


       据悉,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紧抓政策时间窗口,依托温州市能源数据中心,基于碳交易机制模式,启动建立“分布式光伏碳资产虚拟银行”,指导各属地供电公司积极汇聚零散的CCER资产,协助分布式光伏用户进行CCER委托核证,实现碳交易区域供方市场的聚合,提速温州碳排放权交易的步伐。

据温州市能源数据中心统计,温州市域当前分布式并网光伏项目有15500多个,主要分布在乐清、永嘉、瑞安等地,合计装机容量46.4万千瓦。其中,乐清是中国电器之都,分布式光伏单体项目遍布广泛,有6400多个项目,装机容量占温州总量近三成,具有率先开展分布式光伏碳资源聚合交易的先天优势。

来自温州市能源数据中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同样具有“绿色认证”权的风电、水电资源在温州也较为丰富,合计有77.4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此次分布式光伏碳资产聚合试点的启动,将为其他新能源资源带来“碳”机遇,同时有效推动乐清市域清洁能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助力温州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生态环境部:各地方不得新建碳市场!

生态环境部:各地方不得新建碳市场!

《条例》明确,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的监督管理,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的有关监督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的监督管理,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的有关监督管理。

碳排放权交易碳市场
2024-04-02
北京:支持碳排放权交易相关的金融创新,开展区域及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交流合作

北京:支持碳排放权交易相关的金融创新,开展区域及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交流合作

3月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活动,支持碳排放权交易相关的金融创新,开展区域及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交流合作。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单位
2024-03-13
生态环境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生态环境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2月2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有关情况。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已有两年半,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碳排放权交易减污降碳
2024-02-28
李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5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李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5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碳排放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
2024-02-05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小公共电网运行压力,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近低压接入,不具备低压接入条件的地区,分布式光伏投资主体可探索汇集送出。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供电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3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4月18日,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第二次公开征求《潮安区屋顶分布式光伏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意见的公告,公告指出,潮安供电局充分考虑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的需求,加强配电网升级改造,努力做到“能并尽并”。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为分布式电源提供并网服务。对建设过程中发现违反建设规范的屋顶光伏项目,由属地政府出具限期整改意见,并函告潮安供电局知悉。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
2024-04-23
全国首例:户用光伏项目,完成电力市场化交易!

全国首例:户用光伏项目,完成电力市场化交易!

日前,华能新能源广东分公司作为广东省内第一个具备市场主体资格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编号001),完成了户用分布式光伏第一笔绿电交易,成为了南方区域乃至全国第一批参与绿电的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充分体现了绿电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化交易
2024-04-23
参会指南丨2024山西分布式光储论坛,这些信息很实用

参会指南丨2024山西分布式光储论坛,这些信息很实用

4月24日,索比光伏网计划在山西太原举办“2024年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本次会议将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投资企业、开发商、售电公司、开发企业以及设备企业、行业专家等,聚焦山西省分布式光伏开发流程、户用整村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光伏+储能项目开发经验,头部光伏企业+分布式光伏经验分享、融资租赁等行业焦点话题!

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光伏+
2024-04-23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工商业光伏项目介绍 | 大家好,我是光合能源肇庆金利1200kW工商业光伏项目

工商业光伏项目介绍 | 大家好,我是光合能源肇庆金利1200kW工商业光伏项目

先来介绍我所提供光伏电能的企业,企业位于肇庆市高要区金利镇,主营金属热处理和机加工为主的生产制造业,由于企业的自身发展需要,便从广州迁移到肇庆金利,它的厂房面积十分庞大,屋顶闲置的资源也十分丰富;每一天,企业的生产模式就是开着多台机器设备进行生产,虽然肇庆市的工业电价相对较低,但高负荷的用电压力也让企业用户十分头痛,便有了在厂房屋顶安装工商业光伏电站的想法。

广东光合新能源光伏发电碳达峰、碳中和
2022-08-30
强强联合!爱康与三峡将在异质结项目、高效HJT组件等方面开展合作

强强联合!爱康与三峡将在异质结项目、高效HJT组件等方面开展合作

5月7日,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强与三峡电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坤在宜昌举行座谈,双方就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智慧综合能源、清洁能源基地等领域务实合作进

爱康集团三峡电能碳达峰、碳中和
2021-05-10
总投资214亿!青海海西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协议签约

总投资214亿!青海海西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协议签约

中国储能网讯:4月22日,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化学储能、氢能等建设

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光伏发电碳达峰、碳中和
2021-04-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碳排放权交易来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