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海南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投运

来源:中新网发布时间:2021-02-26 09:38:05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25日介绍,海南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近日投运,可放大风、光、储多能互补效应,提供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和协调控制解决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能源+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运行模式。

据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海南省累计建设充电桩2.2万个,公共充电站916座,换电站12座,总体车桩比达到2.4:1,好于全国的总体水平。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6.4万辆,在全国排名第4,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同比增长142.5%,《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推进步伐加快。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新兴业务部评价科专责张璐璐介绍,大量电动汽车接入电网充电,将进一步加剧用电负荷的峰谷差。该公司投资676.86万元打造“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投运后,可提供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和协调控制解决方案。

“海南电动汽车快速增长,带来了充电负荷大规模提升的压力,我们聚焦电动汽车及新能源与电网的有机融合,进行了积极试点。”张璐璐介绍,海南电网公司升级改造海口龙华充换电站,新建9台60千瓦一体式充电桩、一套500千瓦/1兆瓦时预制舱式储能系统、一套4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及一套10千瓦风力发电机,自主研发电动汽车及新能源与电网融合平台,有效转化风光储充换、多能互补、源网荷互动等技术成果,把龙华充换电站建成一个风、光、储多能互补应用的示范试点。

 


 

海口市龙华充换电站全景。 宋印官 摄

据了解,龙华充换电站通过“经济最优”调度的站内控制策略,0点至5点由风光系统和电网向储能电池、电动汽车供电,8点至16点由风光系统和电网供电,16点至22点由风光和储能系统供电,其他时间由风光系统和电网供电,实现了站内分布式能源自发自用、余量电能上网,放大了多能互补效应,有效降低站内用电成本,全面提高充换电站运营效率。自2020年12月投入试运行以来,全站用电电量26.59万千万时,节约电量2.8万千万时,节能占比高达10.5%,打造了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和协调控制的海南样本,未来有望复制推广为海南各类产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平台支撑。(完)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海南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投运

海南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投运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25日介绍,海南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近日投运,可放大风、光、储多能互补效应,提供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和协调控制解决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能源+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运行模式。据海

风光储充换清洁能源电动汽车
2021-02-26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光伏组件的性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衰减,这是光伏系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那么,光伏组件的衰减率究竟是如何计算的呢?

光伏组件衰减率清洁能源
2024-04-10
大规模充电中的“不可能三角”

大规模充电中的“不可能三角”

先说观点:当电动汽车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电动汽车的)出行自由,出行成本,和电网安全,三者不可兼得,同时只能保证其中的两个。图 1 大规模充电的不可能三角电动汽车的出行自由,意味着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

电动汽车电网安全
2021-07-09
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与三星SDI达成动力电池供应协议

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与三星SDI达成动力电池供应协议

亚马逊支持的电动车制造商Rivian周一表示,该公司旨在今年晚些时候向市场推出一款电动皮卡,现已与三星SDI合作,后者成为其电池电芯供应商。两家公司没有透露交易价值或其期限,但在周一发布的一份声明中,Rivian表

新能源电动汽车Rivian三星SDI
2021-04-14
传比亚迪正在为丰田生产电动汽车:已经开始路试

传比亚迪正在为丰田生产电动汽车:已经开始路试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比亚迪正在为丰田生产电动汽车,新车已开始进行路试,预计2025年内投放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简单的技术输出,本次比亚迪将提供电动汽车设计、研发及最后的生产工作。换而言之,未来我们

比亚迪光伏产业竞争电动汽车丰田
2021-04-13
拜登政府要掏1000亿美元 补贴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

拜登政府要掏1000亿美元 补贴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

4月8日消息,此前拜登政府宣布将投入1740亿美元推动美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根据美国运输部发给国会工作人员的一封电子邮件,在1740亿美元的新投资计划中包括总额1000亿美元的消费者退税优惠,并将斥资150亿美元建设5

美国新能源市场电动汽车行业
2021-04-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海南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投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