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碳中和,振兴新能源制造的奇迹业!

发表于:2021-02-22 09:20:03     来源:智汇光伏

中国向世界宣布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简单说,就是到2060年的时 候,中国这片国土上,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大下降,即使有排放,排出的部分,也会被 植树造林之类的手段消化掉。

 


 

乍一看,这件事特别遥远。这条新闻在很多人眼前可能一飘也就过去了。毕竟,2060年, 40年开外啊,谁知道40年之后怎么样。但是,为了准备跨年演讲,我还是专门找学者打探了 一下,这个目标是咋算出来的?靠谱不靠谱?没成想,这一问,问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角度。 专家说了,这不是算出来的,这是定出来的,这就是一个战略决心。先定目标,再拆任务,再看怎么干。在中国,你说是算出来的靠谱?还是定出来的靠谱?至少,2020年发生的几件事都在告诉我 们:在中国,先定目标,再拆任务,是一个更靠谱的途径。比如,今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 五号成功带回了月球的土壤样本。咱也不知道人家是怎么做的。总之,都是中国人,跟着高兴 呗。但是,令人震惊的是,有人翻出了16年前的一张报纸。结果发现,整个探月计划,早在 2004年就制定了,叫“绕、落、回”三步走。但是,假如你回到16年前,看到这个新闻,你 怎么想?16年,好遥远啊。谁知道这16年里会发生什么?还有多少技术需要攻克?充满了不 确定。而且整个计划也太简单了吧,就三个字,绕、落、回。感觉就像把大象装进冰箱里分三 步,打开门,装进去,关上门。结果你猜怎么着?就在此后的16年里,整个计划被严丝合 缝、半点不差地执行着。今年,完成了。现在,让我们再看一眼这三个字,绕、落、回。多么 简单,又是多么坚定。

2020年,中国打赢了扶贫攻坚战。这事我们都知道,挺伟大, 也挺不容易的。但是,如果你从历史进程中去看这件事,也会发现一个令人震惊的视角。要知 道,定下2020扶贫攻坚战打完这个目标,是哪一年?不过是5年前,2015年啊。那一年,中 国仍然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832个贫困县。谁都知道,剩到最后的,一定是最难啃的 骨头。但是5年过去了,我们居然就做到了。你看,中国人做事,往往就是这样。先定一个难 度极高的目标,高到看起来几乎不可能实现。但是,一旦实现,就是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红利。有了这个超大目标之后,再汇集一切的资源、人才、精力,用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 力,把它实现。万维钢老师,对这种现象,做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概括。他说这叫“奇迹业”。

 


 

好,我们带着“奇迹业“的视角,回头再来看看碳中和这件事。你就会发现,它不是一个远 在40年后的目标,它是我们这代人生命当中,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变量。你信不信它会发生, 这会极大地影响你在未来几十年的很多选择。想想你自己面对的那些命题——不管是职业选 择、投资选择,还是你孩子面对的专业选择,你来感受一下,未来40年的变化,将在何种程 度上,让你的选择发生偏转。

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么,核能的装机容量是现在的5倍,风电的装机容量是现在的12倍,而太阳能会是现在的70倍。

一个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 打开了。你信,还是不信?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意味着我们现在看到的所有的 燃油车,都将退出历史。那么大的汽车产业,将完全换一套产业链,换一套规则和玩法,重来 一遍。你信,还是不信?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意味着中国的森林一年生长量要 达到10亿立方米,这比现在翻了一倍啊,森林覆盖率要稳定在26%以上,中国的生态环境会 发生一次飞跃。你信,还是不信?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意味着整个的中国中西 部地区,会成为最主要的能源输出地之一。中西部地区的价值、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角色,会被重新定义。你信,还是不信?

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意味着中国会摆脱对外部 能源进口的依赖。所谓的马六甲困境,也就是能源运输卡脖子的问题,也就不复存在。中国的 国际地缘政治环境,也会迎来一个新局面。你信,还是不信?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中国的能源产业,将从资源属性,切换到制造业属性。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制造业啊, 那是中国人的基本功,到了咱们的主场啊。凭借制造业那个可以不断优化,持续迭代,效率越 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的特性,将释放一个多么巨大的经济增长空间。你信,还是不信?

 


 

请注 意,这是一副摊在桌上的明牌。我们这代人全部都在牌桌上。40年之后,我87岁,我其实挺 有信心我还能看到这一天。而今年出生的孩子,那个时候正当40,风华正茂。他们这一生, 注定会被这个新变量影响。除了碳中和,我们身边这样的变量到处都是。比如,自动驾驶,你信不信它在不久的将来会变成实用技术?再比如,数字货币,你信不信它在不久的将来会完成 普及?无论你的答案是什么,这些变量都对我们这代人的生活产生山呼海啸般的影响。你要是让我选择,我选择信。我选择坚定地想象一个变量长大以后的样子。

本文转载于罗振宇跨年演讲的部分内容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