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风电和光伏渐成发电主力,弃风、弃光问题真的解决了吗

来源:百家号“木头视点”发布时间:2021-02-19 14:30:36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34亿千瓦,同比增长约17.5%。

其中,风电装机2.81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5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952万千瓦,风电和光伏成为新增装机主体。

 

 

平均利用率超乎预料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情况显示:全国风电量平均利用率97%,全国光伏电量平均利用率98%。弃风弃光分别下降到3%和2%。

这一组数据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这说明困扰风电和光伏产业的弃风弃光问题已经解决。风电和光伏的利用率不但超过了水电,也超过了煤电。

当前我国煤电利用小时已经从5305小时下降至4165小时,下降幅度达到21.5%,年均下降228小时,弃火现象可以说很严重。

超越煤电成为发电主力军

我国去年提出实现碳中和目标,把风电和光伏作为大力发展的对象,而火电则一直在去产能,并且成为地方政府推动低碳经济的刚性工作。

根据当前风电和光伏的产业规划,如果按照分别每年新增装机6000万千瓦计算,到2025年,风电和光伏装机总量就能超越煤电。

如果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和光伏平均利用小时数与现实相符,那么未来风电和光伏已经具备完全取代煤电,成为我国发电的主力军。

工业生产依然出现电荒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生产国,煤电一直是保障工业生产的压舱石。随着煤电不断去产能,风电和光伏被寄予厚望。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2020年风电和光伏平均利用率分别达到了97%和98%,我国依然出现工业生产用电荒,为保民生企业不得不限电限产。

2020年风电和光伏装机总量超过5.3亿千瓦,而煤电去产能才不过200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完全可以填补工业用电空白,但是现实却很残酷。

揭开数字幕后的真实

有一个数据也非常值得注意,当前风电和光伏的装机分别占到电力装机比的10%,但是实际发出的电分别占比不过才3%左右。

如果按照风电和光伏总装机规模5.3亿千万计算,实际也就是发了不到2亿千瓦的电,风电和光伏实际发电效率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如果这2亿千万的电利用率在90%以上,则有1.8亿千瓦被实际消纳。但是现实是煤电去产能不过2000万千瓦,我们就出现了电力紧张。

结语:目前我国风电和光伏发电出口主要是并网,但是风电和光伏发出的电有多少被用到工业生产和保障民生值得研究。至少从书面上看,统计数字与实际消纳存在严重不符,这个现象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该项目是江西省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400亩,总投资约9.2亿元,总规划装机容量200MW。为保障电站高质量落地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稳健运行,在项目规划之初,江西水电公司历经深度遴选,最终全部选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 系列中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规格产品。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4-02-20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美企“双反”关税诉讼后续,中国组件需警惕追溯性

美企“双反”关税诉讼后续,中国组件需警惕追溯性

前段时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太阳能制造商Auxin Solar宣布,它将起诉美国商务部和海关及边境巡逻队,原因是无人认领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AD/CVD)付款。

太阳能制造商光伏装机硅片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风电和光伏渐成发电主力,弃风、弃光问题真的解决了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