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每年增收5000元 包头农户家安上小型光伏发电站

来源:包头日报社发布时间:2021-02-19 13:52:52

2月8日下午,记者一行人来到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下十二份子村王圪卜自然村,走进村民李福厚家,迎面房屋顶上排列整齐的光伏发电板分外亮眼:长约2.1米、宽约1.1米的22块光伏发电板布满李福厚家的屋顶,覆盖面积约50平方米左右。据悉,这些建在农民屋顶上的小型光伏发电站已经联网发电,并产生收益。

据悉,李福厚与另两户村民是包头市正在积极推进的包头市户用光伏清洁能源惠民工程的首批示范户和受益者。

村民家屋顶安上了“光伏电站”

“用方钢穿过去,前墙和后墙都用盖板拉住,用前顶后拉的方式把支架做起来,这样整个结构会比较稳定,相当于给整个房屋又加固了。”实施这项工程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项目负责人冯飞告诉记者,他们在村民家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不但不会给房屋带来安全隐患,而且还对房屋起到加固作用。“发的电并入了蒙西电网,一度电的标杆电价是0.2829元,安装户一年的发电量接近1.7万度,收入大约在5000元左右。当然,因为光照和天气资源的关系,可能每年的发电量会略有浮动,但总体差异不会很大。”冯飞说。

关于多长时间给安装户结算一次售电收入?冯飞介绍,他们会和蒙西电厂沟通,跟农户一个月结一次,或者一个季度结一次,这些是可以商量的。听到冯飞的介绍,李福厚笑着说:“满意。”据李福厚介绍,2020年全年,他家总收入约3万元,包头市户用光伏清洁能源惠民工程能让他家增加大约六分之一的收入。

村民许在兵家的屋顶上同样安装了小型光伏发电站,新增加的22块光伏发电板让他家的屋顶与旁边邻居家明显不同,许在兵是脱贫户,他因为患有肠癌需要看病,平时家里支出较大,安装小型光伏发电站后,他家除了种地、养羊的收入外,又多了一项额外收入。

村民刘续龙家也安装了小型光伏发电站,刘续龙家屋顶的光伏发电板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明亮、醒目。过去一年,刘续龙家收入了近12万元,虽然收入不错,但刘续龙对于安装小型光伏发电站带来的稳定收益非常感兴趣,他签订协议愿意参与这项光伏惠民工程。

对于人们比较关心的安全问题,金风科技项目负责人冯飞告诉记者,目前户用光伏项目在全国已经大规模开展了,安全性是得到保证的。“我们的逆变器是比较智能的,我们对所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都作了处理,包括接地、设备的选型,并留出一些设计容余,保证整个电站的运行安全。”

冯飞告诉记者,所有安装了小型光伏发电站的农户手机上都会安装一个电站监测的手机APP,通过这个APP,用户可以随时了解自家屋顶小型发电站发电的电量以及收益情况。记者通过手机APP查看刘续龙家的发电及收益情况时看到,2月8日截至记者采访时,他家当天累计发电9度,收益为2元。

预计将有5万户农牧民受益

包头市户用光伏清洁能源惠民工程的东风是如何吹到了这些村民的家中?

包头市发改委能源总工程师何忠告诉记者,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牧民通过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获得经济收入,继续提升农牧民生活水平。2021年1月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凡利赴北京与金风科技武钢董事长会面后,市发改委主任雷殿军亲自部署,立即启动了光伏惠民工程。该工程是通过在农户屋顶安装小型光伏发电站为农户增收创收的清洁能源惠民工程,通过该工程,还可以解决农民就地就业的问题。光伏工程整洁美观,建筑与光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农户有较大的获得感,电站可稳定运行25年,每年每户可节省标煤超过6吨,是碳中和大时代背景下,农民以清洁能源生产者的身份为国家清洁能源大计贡献力量。

何忠介绍,为了在春节后第一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和推广这项光伏惠民工程积累数据和样本,包头市发改委推动金风科技在2月7日前完成了固阳县金山镇王圪卜村李福厚等3户示范项目。这3户示范项目仅用9天时间便完成了项目踏勘、设计、人员组织、设备及物料采购、施工安装、并网,创造了金风速度,成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联动共建的典范。

固阳县发改委地区科科长王伟才告诉记者,据他们摸底调查,固阳县金山镇下十二份子村王圪卜自然村现有130户村民,其中大约有100户愿意安装户用光伏。而据何忠介绍,包头市户用光伏清洁能源惠民工程最终将推向全市所有有农户的旗县区,该工程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扶助建设5万户户用光伏,总投资额约16.5亿元。

谈到合作模式,何忠告诉记者,该项目的合作模式有几种,其中一种针对刚脱贫、经济基础差的安装户,他们基本是零首付,费用通过地方政府的扶贫资金解决;还有一种是申请优惠贷款解决,首付分为三档,分别是首付10%、20%、50%,有意安装的农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条件选择。

原标题:喜上眉梢!包头农户家安上小型光伏发电站,每年增收5000元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每年增收5000元 包头农户家安上小型光伏发电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