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千亿市值、涨价潮和尺寸之争三大关键词看光伏产业发展

发表于:2021-01-27 11:27:50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光伏产业历经多年规模化发展,逐渐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在国际上具有主导优势的战略新兴产业。与此同时,自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各地政府在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上的进度明显加快。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2020年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87万千瓦。其中,水电1323万千瓦、风电716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光伏)4820万千瓦(48.2GW)。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仅为18.7GW,这意味着第四季度光伏装机容量达29.5GW,远远超过前三季度的总和, “抢装潮”态势汹涌。

千亿市值、涨价潮和尺寸之争

“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产业从制造端到应用端,产业规模实现翻倍式增长,各环节成本稳步下降,光电效率快速提升。在行业景气度高涨之下,光伏概念也成为二级市场的宠儿。其中,千亿市值、涨价潮和尺寸之争可看作2020年光伏市场三大关键词。

首先,回顾2020年光伏市场, “千亿市值”稳坐“C位”。

多家光伏公司在2020年历经几轮上涨,市值涨幅超100%。受政策利好消息,2020年12月23日,阳光电源(300274)盘中股价一度涨至73元以上,这一股价较2020年初上涨约6倍。阳光电源也因此成为中国A股第三家市值破千亿的光伏企业

在此之前,隆基股份(601012)和通威股份(600438)是A股光伏板块两家千亿市值公司。此外,据山西证券研究所发布的研报显示,A股光伏板块总市值在2020年11月底达到约13669亿元,占全部A股的比重为1.63%,比2020年初上升0.42个百分点。该机构认为,光伏行业从2020年初至今涨幅居前的个股涨幅不俗,均为各子领域的领先企业。目前,光伏板块的动态市盈率相对近五年估值中位数,依旧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

其次, “涨价潮”是2020年光伏板块在二级市场的第二个关键词。

尽管2020年光伏板块整体涨幅居A股各行业前列,但也经历了两次调整:第一次是在2020年一季度,因受疫情影响,光伏板块出现回调;第二次是在2020年三季度,以多晶硅料在先、多种辅料随后的光伏材料价格进入涨价期,致使下游光伏生产企业遭遇压力,股价调整。据悉,一般到了年底,组件企业需要考虑材料备货等问题,但目前大部分组件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以及考虑到春节因素,势必会影响到接下来两个月的开工情况。而另一方面,2020年光伏产业链掀起的涨价潮让很多组件企业加快了对垂直一体化模式的构建需求。此前,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曾表示,组件企业需酌情考虑未来战略,从追求市占率到适度提高自己的垂直一体化程度,来应对产业链涨价的 “卡脖子”问题。

最后,有关硅片尺寸的争论也是光伏行业关注的焦点。

作为技术研发水平领先全球的产业,我国光伏行业每年都会涌现技术研发的热潮。2020年6月,由隆基股份、晶澳科技(002459)、晶科能源等七家光伏企业联合倡议M10(边距182mm)硅片尺寸标准,到2020年12月,天合光能、东方日升、中环股份、通威股份等八家龙头企业发布 《关于推进光伏行业210mm硅片及组件尺寸标准化的联合倡议》,目前关于大尺寸组件的产品形成分野。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尺寸之争实际上是 “伪命题”,光伏行业最大的命题永远是整个系统光电转换效率的提升,而不是组件、硅片、电池的大小。 “尺寸之争,实际上就是市场份额之争。”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182尺寸还是210尺寸, “造势”的背后无疑是快走一步。

13家企业宣布逾40个扩产项目

在下游需求的汹涌增长下,光伏企业开始大力增兵扩产。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共有13家光伏企业宣布了逾40个扩产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涵盖硅片、电池片、组件、玻璃、逆变器等环节。

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单晶硅片、电池片和组件当季新增产能分别为38GW、69GW和69GW,已经创下史上季度最高;2020年末,单晶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能预计分别达到217GW、291GW、269GW,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78%、62%和60%,创下史上年度最高。

有分析师认为,光伏企业大规模扩产的底气一方面是对行业未来发展空间的乐观预期,另一方面是此前光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的充足资金。据悉,2019年至2020年两年期间,50多家光伏上市公司累计融资额接近640亿元。仅在2020年年末宣布扩产计划的企业就包括福莱特(601865)、协鑫集成(002506)、晶澳科技(002459)、洛阳玻璃(600876)等公司。

福莱特于2020年12月30日晚间公告,与晶科能源及其子公司签订销售光伏压延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晶科能源在2021年~2023年三年内将向公司采购59GW组件用光伏压延玻璃,预估合同总额约141.96亿元,占公司2019年总资产约151%。福莱特同时公告,全资子公司拟投资约43.5亿元建5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组件玻璃项目。

协鑫集成拟在四川乐山市高新区投建年产10GW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含流动资金),分两期执行。项目建成达产后,10GW光伏电池年产值将达80亿元。

晶澳科技全资子公司晶澳太阳能计划投资58亿元,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内建设年产20GW拉晶、20GW切片项目。晶澳科技表示,该项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大尺寸硅片生产能力。事实上,晶澳科技2020年已发布多轮扩产计划,涉及硅片、电池、组件等领域。

洛阳玻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6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投资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和偿还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目前,该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已分别获得合肥高新区经贸局、桐城市发改委备案,相关环评手续正在办理中。

相关专家认为,在全面平价上网和补贴逐步弱化的大背景下,企业发展将更贴合市场竞争,行业格局会加速变化。在技术、规模、资金等方面具有优势的企业势必选择主动扩产抢占市场,把握发展机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