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家电投:风电、光伏装机稳居全球第一

来源:国家电投发布时间:2021-01-17 12:44:51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发布数据称,截至2020年末,电力总装机1.76亿千瓦,56.09%为清洁能源,较年初增长5.52个百分点,继续领先同类型能源央企。
 
国家电投2020年创造了多项记录。光伏投产规模再创新高,风电投产规模超过了前四年风电投产规模总和。从数据上来看,2020年,新增清洁能源装机2259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新增产能2186万千瓦(风电1158万千瓦,光伏1028万千瓦)。截至2020年末,国家电投零碳排放的清洁能源总装机为9888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新能源装机为6049万千瓦。
 
目前,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2961.2万千瓦,继续稳居全球第一。2020年,国家电投新增光伏装机1028万千瓦,在青海塔拉滩先后建成投产了240万千瓦青豫特高压配套电源项目。在辽宁朝阳2.2万余亩岩石荒山建设了全国首批、单体容量最大的平价上网示范项目,50万千瓦光伏项目不仅解决了当地3260余人的就业,还改善了荒山的植被生长环境。
 
国家电投的风电装机3087.9万千瓦,居全球第二位。今年疫情期间,青海海南州165万千瓦特高压电源点项目如期投产。在东南沿海,国内首个数字化、智慧化海上风电——江苏滨海南H3海上风电30万千瓦项目和如东H2海上风电30万千瓦项目全容量并网。在内蒙古建设的全球陆上单体最大风电项目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首台风机发电。
 
在境外业务方面,2020年11月19日,国家电投完成在墨西哥并购的81.8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交割,该项目包含两个风电和两个光伏项目,是中国电力企业在墨西哥市场的首次重大直接投资,也是拉美地区今年以来交割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并购项目。在扎纳塔斯投资建设的中亚最大风电项目首批5万千瓦风机并网。在越南收购的3万千瓦光伏项目落地。完成孟加拉科巴风电项目开发权并购,日本福岛西乡村项目先后开工建设。目前,国家电投境外装机605万千瓦,清洁能源占7 成。
 
据不完全统计,国家电投共有23家二级单位的清洁能源比重超过50%,其中17家100%为清洁能源,为零碳排放企业。

责任编辑:小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勇接待了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成立一行,双方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深化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电气风电国家电投
2024-01-24
山西稷山县:25年以上老旧小区、高层楼宇等建筑屋顶不应安装分布式光伏

山西稷山县:25年以上老旧小区、高层楼宇等建筑屋顶不应安装分布式光伏

3月1日,山西省稷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稷山县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提到,分布式光伏应在国网稷山供电公司公布的可开放容量区域内安装,符合本区域分布式光伏规划布局。

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项目
2024-03-04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的通知,经索比光伏网统计,清单中含22个光伏项目。

光伏项目
2024-03-01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关联方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五个公司,新成立的五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及注册资本为:天富能源持股均为55%,注册资本共计 8.19亿元,中新建电力集团持股均为45%,注册资本共计6.70 亿元。

天富能源光伏项目电网
2024-02-29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24年2月,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海外市场喜迎开门红,正式签约土耳其里克索斯酒店74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实现土耳其新能源项目滚动开发。

中国能建绿色能源光伏项目EPC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电投:风电、光伏装机稳居全球第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