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正泰智能运维 | 守护“铁杆庄稼”,保障贫困群众“阳光收益”

来源:正泰新能源发布时间:2021-01-14 19:54:50

光伏扶贫项目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无、弱劳动力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的有效载体。多年来正泰新能源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已在浙江、江苏、江西、河北、河南、山东、甘肃、陕西、西安、黑龙江、广东等地建成光伏扶贫电站几十项,用实际行动彰显民企风范,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脱贫攻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对于光伏扶贫而言,电站数量是脱贫的基础,质量才是脱贫的保证,光伏扶贫电站质量的好坏关系着贫困户收益的多少,而要保证其能够源源不断的产生收益,运维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近日,河南省兰考县地方电视台以“正泰新能源:运维光伏电站 保障贫困群众‘阳光收益’”为题,报道了正泰运维兰考县35.3584MW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运维负责人杨毅接受采访并向记者介绍项目运行情况。

项目概况

 


 

正泰新能源自2018年12月开始负责河南兰考县光伏扶贫项目运维工作,该项目是兰考县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民生工程,总装机容量35.3584兆瓦,共计6044户用电站、114个村级电站,年均发电量约3536万度,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7720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135吨。为保证扶贫项目收益,正泰新能源执行保发电量模式,根据项目地的光照资源、电站设备效益、业主要求等因素,综合考量设定了“基准发电小时数”,若实际结算发电量低于考核基准电量,差额部分收益将由正泰补足。

科学制度保障,高效智能运维

 


 

正泰新能源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标准的作业指导方法、定期的人员培训制度等,不断提高运维人员的集中智能化运维管理能力。同时,依托现代化智能运维分析平台,借助全方位的智能运维手段,对光伏电站进行智慧化数字运维,以达到对电站高效、精准的实时监测和控制,实现电站整体效益最大化。正泰专业化的电站运维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利用智能清洗机器人、红外无人机热成像仪、便携式EL等智能化设备,通过正泰Epower智能运维管理平台、清洗周期分析系统、辐照精准评估体系等系统,实现电站的高效智能化运维;同时对电站的物资管理、两票管理等工作进行标准化管理。实现光伏电站运维工作的规范化,使得电站的运行状态可知、运维过程可控、运行收益可测。

此外,正泰新能源在全国各省份均设有备品备件库,并建立科学的管理系统,运维人员可凭此快速处理电站故障,缩短采购流程,及时更换损坏设备,大大缩短故障处理时间,真正实现光伏电站缺陷处理的及时性、高效性,从而极大降低了因设备故障引起的发电量损失的风险,有效保障电站发电效益,确保光伏电站发电稳定,让贫困群众获得长期稳定的“阳光收益”。

坚守扶贫义务,助力脱贫攻坚

 


 

光伏扶贫项目具有“见效快、收益稳、帮扶准”的优势,是一种"造血式"扶贫,能够一举两得既实现农民增收又发展新能源,已成为推进精准扶贫、促进持续稳定增收的“阳光”产业。积极响应党与地方政府的号召,助力扶贫攻坚,正泰一直在前行。

在兰考县光伏扶贫项目运维中,正泰保证优先聘用当地村内电气专业人员或电工作为光伏电站运维人员,负责电站日常运维工作;其他涉及光伏组件清洗、除草、清障等需外委的工作,正泰亦优先委托当地农户完成,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为当地农户带来可观的收入,并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长期增收,充分发挥光伏扶贫效益。

电站在进行光伏发电的同时,充分利用板下土地,积极拓展光伏+模式,允许农户在电站下空闲土地种植农作物、放养牲畜,通过农光互补、农牧互补等形式,形成资源叠加效应,最大限度提高光伏扶贫电站综合收益,确保贫困户获得更多的资产收益、劳务收益、产业收益。

专业电力运维,恪守职业操守

 


 

自正泰运维兰考县光伏扶贫电站以来,得到县发改委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与悉心关怀。正泰运维团队四季常驻,顶烈日、冒严寒,守护这片“铁杆庄稼”,发电量大幅提升,2018-2020年,兰考县光伏扶贫项目年发电量从2119.98万kWh增长至3599.81万kWh,同比增长169.8%。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正泰运维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保障电站安全稳定生产,维护电站扶贫效益,得到了兰考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致函嘉奖,大力肯定了正泰运维服务水平和能力。目前该项目运行稳定,效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凝神扶贫事业,助力乡村发展。正泰新能源将积极发挥技术和专业优势,对光伏扶贫电站运维情况精准“把脉”,持续为光伏扶贫事业保驾护航,主动履行民企社会责任,保障电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切实助力脱贫攻坚,与地方政府一道为建设富裕、绿色、美丽的兰考而共同奋斗,为打赢脱贫攻坚发挥积极作用,为群众“阳光存折”加码添利。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华水力发电/中核汇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刚一行来访正泰新能源

新华水力发电/中核汇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刚一行来访正泰新能源

2月19日上午,正值新春开工之际,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刚带队来访正泰新能源杭州总部。双方就寻找更多发展契合点,全力推动海外新能源项目及多领域合作落地开展务实交流。正泰集团董事、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接待王志刚一行。

正泰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能源绿色转型
2024-02-21
正泰新能源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零碳大奖”

正泰新能源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零碳大奖”

2024年1月10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正泰新能源凭借在光伏市场卓越的产品品质、良好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强大的电站投资能力,荣获2023年度“零碳大奖”。

正泰新能源光能杯
2024-01-12
“碳索”企业家 | 正泰陆川:光伏产业稳健高质量发展之路

“碳索”企业家 | 正泰陆川:光伏产业稳健高质量发展之路

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召开。200+家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技术创新、市场机遇、政策环境等行业核心议题,谋划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正泰新能源董事长、正泰新能董事长兼总裁陆川受邀出席,回顾光伏行业二十年,畅谈光伏产业稳健高质量发展之路。会上,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荣获“零碳大奖”,陆川荣获“光伏二十年功勋人物”。

正泰新能源光伏产业跨年分享会
2024-01-11
BNEF上海峰会亮点|正泰绿色能源携手开启零碳能源未来

BNEF上海峰会亮点|正泰绿色能源携手开启零碳能源未来

11月27日至28日,2023年度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上海峰会盛大举办。正泰新能源与行业领袖和彭博新能源财经共同探讨全球能源变革新阶段,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引领世界光伏行业发展,助力能源变革与实现碳中和。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受邀出席重磅活动,围绕“周期波动,机遇常在:光伏企业做好战略准备了吗?”展开讨论。

正泰新能源光伏企业
2023-11-28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正泰智能运维 | 守护“铁杆庄稼”,保障贫困群众“阳光收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