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正文

上一篇:停止收购屋顶太阳能发电,越南光伏发展遇阻

下一篇:光伏入选A股十大热门板块!盘点上市公司年内总涨幅

分享

国电投2.1GW、中广核1.67GW、华电1.33GW 12月份逾13.5GW光伏地面电站并网

发表于:2021-01-04 09:29:40    

来源:索比光伏网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8.7GW。然而在年初疫情影响之下,第一季度全国共有15个省无新增地面电站并网,“630”也比往年显得更加冷清。

下半年,在“十四五”、“3060碳目标”以及习主席提出2030年风光装机12亿千瓦以上目标等多重利好因素驱动下,在这个格外寒冷的冬天,光伏人的热情再次被点燃。据索比光伏网不完全统计,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0日,仅仅1个月的时间,全国实现并网的光伏地面电站项目超123个,装机容量逾13.5GW。其中国家电投2.1GW、中广核1.67GW、华电1.33GW、大唐978.5MW、中核691MW、河北国顺新能源650MW、中国能建470MW、华能430MW、中国电建250MW、隆基200MW,并网电站多分布在新疆、贵州、宁夏、安徽、内蒙古、江西、河北等地。

部分并网项目统计如下:(如有遗漏,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补充)

1、贵阳镇宁县董箐水光互补农业150MW光伏电站投运

12月22日,由贵阳高新区企业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的镇宁县董箐水光互补农业150MW光伏电站已投运发电,光伏电站占地5100余亩,布设37个方阵,装机容量150MW,年平均发电量17259.85万kWh,20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345196.96万kWh。

2、中核汇能新疆分公司克拉玛依100MW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0年12月23日,中核汇能新疆分公司克拉玛依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项目设计总容量100MW,用地面积3821亩,建设采取固定式支架光伏阵列、单晶硅双面双玻组件。这是新疆2020年竞价光伏项目单体量最大的项目,也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的首个光伏发电项目。

3、海发农业130MW光伏电站举行并网启动仪式

12月29日,位于钟山区青林乡的海发农业光伏电站并网启动仪式举行。电站总装机容量13万千瓦、年均发电量6396万千瓦时,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新型能源发电产业,是我市统筹推进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6.3112亿元,于今年9月11日开工建设。

4、广东织篢农场三期100兆瓦光伏项目一标段全容量并网

12月26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火电施工总承包的广东粤电织篢农场三期光伏复合项目一标段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实际建设容量100兆瓦,生产运行期为25年,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绿色电能2.73亿千瓦时。

5、双辽庆达与畜牧业相结合40MW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2020年12月29日,三峡新能源双辽庆达与畜牧业相结合100MWp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第三批次40MW项目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为4800万度电。至此,本项目总装机量100MW,中节能已圆满供货结束。

6、紫云县后窑、麻园241MW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成功

2020年12月28日,紫云县后窑农业光伏电站、紫云县麻园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成功,本项目是目前安顺市最大的光伏项目,项目总装机量241MW。

7、粤水电巴楚县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

12月29日,粤水电巴楚县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已全容量成功并网发电,中节能鼎力支持,项目进度得以顺利推进完成并网,年发电量约为2400万度电。项目位于喀什地区巴楚县三岔镇,地势平坦开阔。

8、中核汇能新疆分公司220MW光伏电站宣布并网

12月25日左右,中核汇能新疆分公司220MW光伏竞价项目宣布并网,包括宁夏吴忠市利通区200MWp复合发电项目、轮台20MWp光伏发电项目。

9、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公司30MW光伏项目并网

12月23日21点,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公司北仑电厂30兆瓦光伏项目顺利并网,标志着集团公司在浙江区域光伏项目实现“0”的突破。项目总占地30.7万平方米,平均每年可提供电量约30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约9000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环境显著。

10、贵州省关岭县300MW光照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成功投运

12月份,由贵阳院EPC总承包的关岭县光照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成功投运,历经168小时试运行后,正式投产发电。该项目总装机300MW,年上网电量约3亿度,是南方电网区域首次以500kV并入电网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保守估计该电站年均发电量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8万吨。

11、花园镇中广核6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成功带电

2020年12月28日上午,中广核霍邱县花园镇6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一次带电成功暨中广核新能源在皖装机并网容量突破100万千瓦总结大会在花园镇召开。项目于2020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装机容量60MW, 光伏区占地约1350亩。

12、宁夏电投太阳山光伏电站100MW复合项目成功并网

12月9日,宁夏电投太阳山光伏电站100MWp复合项目一次性并网成功,为该地区32个竞价集中光伏项目中首个并网发电项目。该项目由宁夏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建设规模为100兆瓦,总投资约4亿元,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85亿千瓦时。

13、国家电投贵州金元570MW农光互补项目宣布并网

12月27日,贵州金元威宁能源百万新能源基地二期关岭永宁萝卜,威宁区域龙街海东梁子、雪山杨家坪子、龙街大寨、迤那水塘二期、秀水得来洞、龙街小米、五里岗夏家坪子8个农业光伏项目共570MW在完成相关保护测试及极性核对工作后,并网成功!

14、吉木萨尔县光伏产业园450MW光伏项目并网成功

12月19日下午,猛狮光电组织召开了吉木萨尔县220kV光伏升压汇集站项目返送电并网启委会,该项目于12月20日按计划成功返送电并网运行,为吉木萨尔4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年底前并网发电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展示了猛狮科技及其所属子公司作为牵头建设单位的诚信和实力!

15、大唐永寿100兆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12月20日左右,大唐永寿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占地约3600亩,总装机容量100兆瓦,20年年平均利用小时数1229.85小时,年均发电量15104.47万千瓦时。

16、华能宁夏青铜峡雷避窑灰场100兆瓦光伏复合项目顺利并网

12月18日,华能宁夏青铜峡雷避窑灰场100兆瓦光伏复合项目顺利并网。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800亩,合同金额31667万元。

17、中广核关岭中坝600MW光伏项目顺利投运

12月26日,位于关岭自治县普利乡的中广核关岭中坝光伏项目220千伏特汇集站一次带电成功,标志着5座集中式光伏电站全部正式并入南方电网运行。该项目由中坝光伏电站、江西坪光伏电站、景家坪光伏电站、永宁萝卜光伏电站以及沙营光伏电站联合建设,总容量600兆瓦。

18、东源镇、万山乡35兆瓦复合利用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12月24日15时,随着35千伏孵高3776线送电成功,标志着东源镇、万山乡35兆瓦复合利用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这是中能建(青田)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投资的首个项目,也是2020年度中能建集团在全国投资的首个并网光伏项目,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占地面积1060亩,本期装机规模为35兆瓦,年均预估发电量为3863.5万千瓦时。

19、新疆阿克苏阿瓦提县20MW光伏项目三期并网发电

12月18日,新疆粤水电的全资子公司阿瓦提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疆阿克苏阿瓦提20MW光伏发电项目三期正式全容量并网发电。该光伏项目正式全容量并网发电对公司及新疆粤水电未来经营业绩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20、中广核安徽怀远魏庄100MW光伏项目一次带电成功

12月28日16时28分,伴随着最后一步倒闸操作的顺利完成,中广核安徽怀远魏庄100MW光伏项目升压站一次带电成功。项目分为怀洪新河农光互补及方坝渔光互补光伏厂区,设计总装机容量100MW。占地可用总面积约2220亩,送出线路总长度约7.6公里。

21、西藏日喀则市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12月底,西藏最大的综合能源项目——日喀则市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并网发电活动在桑珠孜区江当乡举行。该项目占地面积1646亩,投资4.5亿元,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年可节约3.06万吨标准煤,每年可向日喀则市上交500万元税收,带动300余人就业,为易地搬迁群众增收近30余万元。

22、新疆奇台县20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亿晶光电新疆奇台县20万千瓦(一期、二期)光伏发电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作为EPC施工方全额垫资建设,项目于2020年7月动工,2020年12月27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23、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二期100兆瓦1号项目顺利并网

12月26日,随着220千伏万成功变电站至中广核1号光伏升压站成功送电,标志着全国最大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二期1号项目顺利并网。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是内蒙古唯一的全国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规划装机容量2000兆瓦,分三期实施。本期中广核1号光伏升压站并网,为内蒙古新增了100兆瓦的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24、贵州罗甸高里100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12月14日,中国能建中电新能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贵州罗甸高里100兆瓦光伏项目,通过验收并网发电。该项目属于山地光伏工程,施工场地复杂、作业难度大,投产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1.18亿千瓦时的电量,每年可节约标煤4.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29万吨。

25、国家电投内蒙古阿拉善100MW光伏储能项目一次并网

12月27日,国家电投集团五凌电力阿拉善右旗光伏储能项目一次并网,100MWp互联网+光伏治沙智慧电站+储能普通光伏电站项目,采用多主栅双面双玻单晶组件+组串式逆变器+低损耗变压器+储能+固定可调支架方案,在交流侧配置1套5MWh/5MW的储能系统。

26、广西钦州民海3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顺利并网

12月19日,经专家组评审验收,由华中院海南公司总承包的广西钦州民海3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顺利并网。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00兆瓦,并新建一座220千伏升压站,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

27、广东平海电厂30MW/15MWh储能调频项目并网验收

广东惠州平海电厂百万机组30MW/15MWh储能调频项目是国内容量最大的储能调频工程之一,在经过一系列严苛的现场测试后于12月20日左右顺利投运。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Jessica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