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玻璃短期仍吃紧,亚玛顿新签21亿元长单,占2019年营收的177.31%

来源:新能荟发布时间:2021-01-04 08:00:45

工信部刚拟放开光伏玻璃产能置换限制,龙头生产企业便频秀“肌肉”,陆续放出战略供应长单。

 


 

福莱特(601865)披露142亿战略合作协议后,亚玛顿(002623)1月3日晚公告,该公司与晶澳科技(002459)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于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向晶澳科技销售光伏镀膜玻璃,预估销售总金额约21亿元,占亚玛顿2019年营收约177.31%。

战略长单屡现

亚玛顿在公告中提到,该上市公司近年来由于光伏玻璃原片采购短缺导致产能利用率不足,为保证公司长期稳定的原片供应来源,控股股东已在安徽凤阳着手投资建设原片生产基地。其中,第一座650吨/日熔量窑炉已于2020年4月开始正常为公司供应原片玻璃,二期两座窑炉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将于2021年年中投产。

因此,亚玛顿认为合同双方因标的价格波动或产品供需波动导致的履约风险较小。

此外,随着安徽凤阳基地建成投产以及公司光伏镀膜玻璃产品深加工线的扩产,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亚玛顿≤2.0mm超薄物理钢化玻璃产能规模优势。

亚玛顿认为,此次长单销售合同的签订,有利于公司≤2.0mm超薄物理钢化玻璃产品的市场推广。而对买方晶澳科技而言,其称本协议的签订符合公司未来经营规划,有利于保障公司原材料的长期稳定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玻璃产业上下游签订长单,锁定未来供需的战略合作正在涌现。

2020年12月30日晚间,福莱特就曾公告,该上市公司与晶科能源及其子公司签订销售光伏压延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晶科能源在2021-2023年三年内向公司采购59GW组件用光伏压延玻璃,具体价格每月协商确定。

若按照卓创周报24日公布的光伏玻璃均价测算,预估合同总额约141.96亿元,占福莱特2019年总资产的约151%。此外,福莱特也在扩充产能,全资子公司拟投资约43.5亿元建5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组件玻璃项目。

2020年12月31日,福莱特获资金抢筹,全天一字涨停,收报39.90元/股。

短期供给偏紧

需要关注的是,2020年12月16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下称《修订稿》)的意见,《修订稿》中提到,光伏压延玻璃项目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但新建项目应委托全国性的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召开听证会,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技术先进性、能耗水平、环保水平等,并公告项目信息,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履行承诺不生产建筑玻璃。

就在2020年四季度,光伏玻璃出现供应紧缺状况,价格飙涨的同时,组件企业甚至一度面临有钱都拿不到货的困境。

当年11月初,阿特斯、东方日升、晶澳、晶科、隆基、天合光能6家光伏企业联合呼吁,希望国家放开对玻璃产能扩张的限制。

市场认为,该政策的修订意味着困扰光伏组件厂商多时的玻璃短缺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工信部此消息披露后,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信义光能(00968)当日均大跌。

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工信部计划放开光伏玻璃产能置换,会让产能缺口逐步收缩,但短期内供给偏紧依旧持续。

信达证券预计,2020年光伏玻璃的需求约为23269t/d,产能缺口达到2627t/d,带动3.2mm光伏压延玻璃价格上升至46元/平方米历史最高水平。信达证券认为,新版玻璃产能置换政策对2021年市场供给影响有限,预计2021年光伏压延玻璃产能缺口为1049t/d。

 

国盛证券认为,后续随着光伏玻璃产能限制的放开,有望缓解中长期光伏玻璃供给问题。短期来看,由于光伏玻璃产能建设周期长,且存在产能爬坡周期,2021年全年光伏玻璃均有望维持高景气状态。预计2021年宽幅玻璃将存在结构性紧缺。

因此,在上述产业格局下,就不难理解光伏头部企业通过长单锁定近两年光伏玻璃产能供应的战略意图了。来源:e公司;原标题:光伏玻璃短期供应仍趋紧,福莱特、亚玛顿等签战略长单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涉及光伏电池!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

涉及光伏电池!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

6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提升电子整机装备用 SoC/MCU/GPU 等高端通用芯片、氮化镓/碳化硅等宽禁带半导体功率器件、精密光学元器件、光通信器件

工信部光伏制造业光伏电池
2023-07-03
工信部发布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工信部发布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为贯彻落实《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工信部联电子〔2021〕226号),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活动的通知》(工信厅联电子〔2022〕295号)有关要求,经省级有关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现将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名单予以公示。请社会各界监督,如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反馈。

工信部智能光伏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2023-01-05
工信部正式发布第十一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工信部正式发布第十一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12月29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第十一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以及第六批撤销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企业名单、光伏制造行业规范企业变更公告信息。详情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2年第36

工信部光伏企业光伏制造
2022-12-29
22家企业拟上榜工信部第十一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22家企业拟上榜工信部第十一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根据《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及《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经企业自愿申报、省级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

光伏企业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工信部
2022-12-16
再投58亿扩产,光伏玻璃龙头日产能逼近2万吨

再投58亿扩产,光伏玻璃龙头日产能逼近2万吨

3月30日,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莱特)发布关于投资建设6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组件玻璃项目的公告。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6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组件玻璃项目的议案

福莱特光伏组件玻璃光伏企业
2021-04-01
晶科能源与福莱特签定三年期光伏压延玻璃采购合同,用于59GW高效组件生产

晶科能源与福莱特签定三年期光伏压延玻璃采购合同,用于59GW高效组件生产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宣布,晶科能源及其子公司向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采购59GW组件用光伏压延玻璃(合计约3.38亿平方米)。自2021年至2023年三年内,将用于其大尺寸高效组件的生产

晶科能源福莱特光伏压延玻璃采购
2021-02-19
福莱特两大基地新窑炉同步点火 光伏玻璃产能规模再扩张

福莱特两大基地新窑炉同步点火 光伏玻璃产能规模再扩张

2月16日,福莱特集团发布消息称,福莱特安徽、越南基地两座光伏新窑炉同步顺利点火。标志着福莱特新年产能升级迎来开门红。本次点火的两座窑炉,分别为安徽福莱特二期第一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窑炉与越南福莱特第二

福莱特光伏玻璃
2021-02-18
龙头反击,两新窑炉同步点火,助力光伏平价

龙头反击,两新窑炉同步点火,助力光伏平价

2月16日,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安徽、越南基地两座光伏新窑炉同步顺利点火,日熔化量分别为1200吨和1000吨。本次两座新窑炉同步点火,对福莱特光伏玻璃产能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帮助。2021年1月6日,福莱特官方在互动

光伏玻璃福莱特中电彩虹
2021-02-17
喜报!亚玛顿再次问鼎“单项冠军”

喜报!亚玛顿再次问鼎“单项冠军”

2024年3月4日,省工信厅公布了国家工信部“关于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通过复核的第二批、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的公示(江苏省)”。亚玛顿成功通过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复核。这是继2020年亚玛顿“超薄(厚度≤2毫米)高效减反增透光伏玻璃”入选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后,再次荣获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荣誉称号!

常州亚玛顿光伏玻璃
2024-03-06
亚玛顿 | 创新驱动,玻璃制造龙头再起航

亚玛顿 | 创新驱动,玻璃制造龙头再起航

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召开。200+家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技术创新、市场机遇、政策环境等行业核心议题,谋划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

常州亚玛顿光能杯
2024-01-13
亚玛顿成功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

亚玛顿成功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

11月16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五批服务型制造名单公示》。亚玛顿成功上榜,入围该名单。2021年亚玛顿入选“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名单”,2022年获评“江苏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此次入围该名单,再一次肯定了亚玛顿整体服务型制造能力。

亚玛顿光伏制造
2023-11-20
让建筑“每寸表皮”都能发电 绿色建造“常州样板”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

让建筑“每寸表皮”都能发电 绿色建造“常州样板”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

绿色建造是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实现 " 双碳 " 目标的重要抓手。作为全省唯一的绿色建造试点城市,常州已形成了完整的光伏研发、制造和应用体系,并紧握城市发展 " 绿色契机 ",积极探索实践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的实施路径,以光伏美学提高光伏“见板率”,打造绿色建造的“常州样板”。

亚玛顿绿色建造BIPV
2023-11-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玻璃短期仍吃紧,亚玛顿新签21亿元长单,占2019年营收的177.31%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