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将迎来快速发展的五年

发表于:2020-12-21 14:20:44     作者:李世民 来源:光伏群英汇

能源是人类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近百年工业革命和经济发展,快速的消耗了地球上有限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常规能源资源,同时造成了大量环境污染等问题,大力发展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已经是各国政府和科学家、企业家的共识了。

到2019年底我国的装机总量达到了204.3GW,是全球装机量的近三分之一(全球光伏装机量约627GW)。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的10%左右,但是光伏发电量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左右。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总容量将超1200GW!这充分说明了我国政府对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清洁能源的坚定信心和支持力度。

 


 

全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也都十分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近日美国政府也表示将重回《巴黎协定》,并发布了将为发展光伏技术提供1.3亿美元的资金等,资助可再生能源计划。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将迎来一波光伏发展的新浪潮。这是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重大利好。

尽管目前可利用和开发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有很多,但是真正能大规模进入市场的可商业化运行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当属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了。特别是经过多年的努力,光伏发电技术已经日益成熟完善,系统造价已达到或接近平价上网的水平,光伏发电技术已经逐渐被广大民众所接受,光伏发电规模、投资灵活、少维护、不受地域限制以及清洁无污染等诸多优点,越来越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

根据我国目前的发展速度、能源需求和产业技术水平,据有关方面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70-90GW左右,到十四五末,我国光伏的安装总量将达到600-700GW左右。

本人认为,我国快速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工业化、电气化改革,对新能源特别是电力清洁化提供了很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光伏技术和相关产业已经成熟并初步达到平价上网条件,今后的五年我国的光伏发电会引来更加快速发展的时期,分布式光伏市场会更加火爆,大型光伏发电站也将会有较大的发展,光伏+储能的发电和电网侧储能电站也会有很大的市场。如果储能技术能有较大突破,光伏和风力发电还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 总工程师 李世民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