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0年逾73GW光伏项目合作落定: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能建领衔,涉26个省份、35家企业

发表于:2020-12-16 08:52:28     来源:光伏們

2020年是光伏电站资源竞争尤为火爆的一年,央企、国企的高调进入,即将全面平价的契机,碳中和气候目标定调的新能源发展力度等都为这个行业带来了非常可观的市场预期。据光伏們统计,2020年全年共有超过73GW的光伏项目签约或落地,国家电投(13.41GW)、国家能源集团(7.9GW)、中能建(7GW)领衔这一榜单,共涉及26个省份、35家企业(详细表单见文末)。

下半年以来,各投资企业也开始为“十四五”的发展提前布局。从央企高层领导密集拜会各省政府到合作项目签约,签约的项目基本是在为2021-2022年的项目资源竞争做准备。

光伏們从公开信息跟踪到,自10月起,新能源项目签约规模迅速增长,目前已有18家集团/企业签署了涉及规模超过19GW的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协议,涉及内蒙、广西、贵州、新疆、河北等多省份。其中,以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广核、华电等为代表的电力央、国企规划光伏电站项目规模超过14.8GW,占比超76%。

今年央企在光伏项目投资的集中度稳步提升、发力攻势逐猛,这一点也可在近日云南3GW光伏项目优选公示中得以印证,这些大型发电集团凭借低廉的资金成本以及电力装机调峰等优势愈发明显。

 


备注:上表汇总了自10月起各企业签署拟投建的光伏项目情况,特别强调的是,因项目名单众多,难免有疏漏,上述表格不做排名依据,仅供读者参考

 

作为清洁能源比重最高的大型综合能源企业,国家电投在10-12月两个月的时间内陆续签约了9个新能源项目,其中光伏项目容量储备共计超5GW,在签署项目数量及容量上位居榜首。据光伏們统计,截至目前,国家电投于2020年签署13.41GW光伏项目,投资总额已逾500亿元,遍布河南、山东、山西、广西、湖南、湖北等17省份。

在海外业务方面,国家电投于11月顺利完成对墨西哥818MW清洁能源项目的收购,达成拥有境外发电装机容量达6.058GW,其中70%为清洁能源,境外业务覆盖46个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已于今年成功登陆A股的晶科科技在11月连续签署共计2.2GW的光伏项目,涉及贵州、黑龙江两省。光伏們了解到,晶科科技在内蒙古还有两个基地项目正在筹备中,基地单体规模约为2GW。近年来,晶科电力通过光伏电站开发运营,在光伏电站建设的各个环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根据2020年半年度报告,截至2020年6月末,晶科电力在光伏电站运营项目累计装机容量约3.045GW,其中集中式电站2.243GW,分布式电站802.58MW。据光伏們了解,最近晶科电力正在酝酿再次发力分布式光伏投资,并且已经启动了一些在建项目。

实际上,参与光伏电站投资的民营光伏企业也在不停的加大项目开发力度,以隆基、阳光电源、正泰、特变电工等为代表的光伏制造商通过项目开发来绑定EPC或者产品订单已经成为一大趋势。而这一趋势在“十四五”期间仍将持续。

除此之外,设计院系企业也出现在跑马圈地的统计榜单中,据悉,中能建于今年所签署项目多为风光储项目。一方面,各省市的相关规划均依托于当地设计院,这也给设计院系获得项目开发权提供了一定的优势。另一方面,这些以EPC作为主营业务的设计院系,也开始逐步参与到项目的开发环节,此前有相关人士透露,现在项目EPC越来越难拿,设计院也开始渗透到前端。

从项目规模来看,所统计的项目单体规模多在100MW及以上,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均以GW级规模为主。据光伏們统计,在近期签署项目中,明确为大型新能源基地项目共计14个,占比约42%。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多为“风光+储能”项目配置且容量较大,而项目投资企业大多涉及国家电投、中能建、国家能源集团、中广核、中核、三峡等家央企/国企。

“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基地将以多能互补的形式进行规划,整体大基调是西电东送与北电南送,大基地将主要布局在三北地区和西南水电丰富的地区。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十四五”期间,由一家或多家企业携手并联合地方政府推进大基地模式将成为开发主流形式。

除了跑马圈地之外,这些央企、国企通过结盟光伏民营企业,合作开发新能源项目,加快平价上网进程。此外,各央企高层领导也在年底前抓紧拜会各地政府,为“十四五”清洁能源项目筹谋布局。

 


 

据光伏們统计,目前已有国家电投、华能、华电、大唐、华润、国家能源集团、三峡、中核、中广核等9家国企/央企领导人共拜访及会见31省市地方领导人,其中四川、内蒙古、山东、陕西、广西、海南、山西、湖北等省份倍受投资青睐。

 


 

备注:颜色越深的省份代表签约、拜会的投资企业越多,也意味着发展潜力越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光伏电站降本潜力的挖掘,越来越多的投资企业开始意识到光伏电站的投资价值,而在全球减排以及中国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央企/国企则更是开始加大以光伏、风电为重点的清洁能源投资力度,深化能源转型,清洁能源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图片

 

 


 

备注:上表汇总了自2020年1月起各企业签署拟投建的光伏项目情况,特别强调的是,因项目名单众多,难免有疏漏,表格不做排名依据,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