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光伏产业供应链价格报告(12月14日)

下一篇:揭秘Tedlar® 透明背板,传奇背后的奥秘究竟是……

分享

HJT 未来已来,技术革命设备商最为受益

发表于:2020-12-14 13:42:29    

来源:东吴证券

12月4日,迈为股份在江苏苏州召开HJT2.0设备发布会,公布了多款新设备。HJT2.0的清洗制绒,PECVD,PVD,丝网印刷机;组件环节的多主栅印刷设备;浆料环节的新技术银包铜组件均亮相。12月9日,国家电投、福州钜能电力与莆田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钧石作为项目合作方同时签订了5GW异质结框架协议。

作为单结时代的终结者和多结时代的开启者,HJT是未来10年电池环节的平台型技术

HJT具备高转换效率,双面发电,温度系数低(更适应于高温环境),高稳定性(低衰减率)等电池性能,使得其较容易获得24%以上的转换效率。目前是电池厂和设备商共同努力让其电池效率进一步提升到25%以上的阶段。让HJT电池效率提升至25%的核心——多层膜技术已是业界共识,未来大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多结时代。HJT作为单结时代的终结者和多结时代的开启者,是未来10年电池环节的平台型技术,新技术都在现有的HJT产线上做设备增加,起到电池效率提升的作用,预计5年后钙钛矿和HJT做的双结叠层电池的效率可提高到30%+,是未来太阳能电池效率大幅提升的重要技术路线,该技术也会使设备商处于长期高速发展期。

HJT中试线量产效率得到验证,降本增效推动扩产预期提升

目前各条中试线的量产效率已经在24%以上。HJT电池于2020Q3开始在国内多条中试线上实现约24.0-24.3%的平均转换效率(晋能、通威合肥、通威成都),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合肥通威线的最新电池效率稳定在24.5%左右。目前,在9大龙头电池企业中,绝大多数已开始逐渐布局HJT,我们预计随着HJT降本路线逐步实践,后续扩产规划会超市场预期,我们预计2021年会有15-20GW左右扩产,对应设备投资额60-80亿元,迈为作为整线设备龙头,有望占50%以上份额;此外,捷佳伟创和金辰股份在核心设备PECVD环节也有布局。

HJT行业生态培养过程中,全产业链降本加速

HJT产业生态化进程加速进行中。其中迈为建立HJT整线实验室供供应商做试验,帮助产业链加速研发进度,目前其在苏州吴江的实验室已投入2亿元以上,每年维护费用约3000万元,业内异质结方面人才集聚吴江加快设备降本+设备零部件国产化。实验室已吸引了国内外辅料辅材的供应商——银浆,靶材,特种气体,零部件(泵,阀,传感器等)等在实验室做试验,加快各个环节设备的磨合时间和新供应商的验证时间,整个产业链的产业化进程大幅度提速。

虽然目前PERC在生产成本上具备优势,但HJT相对PERC已具备修正成本优势,且2022年HJT优势将持续扩大。HJT电池修正成本优势=HJT电池生产成本差异+组件非硅成本差异+BOS成本差异+发电量增益价值,目前HJT已对PERC形成修正成本优势。到2022年,HJT在生产成本上也有望和PERC打平,将实现转换效率、生产成本的全面胜出。

设备商环节各家加紧布局核心设备PECVD,获得整线能力的头部设备商将有先发优势

截止到2020年底,迈为和钧石是国内仅有的两家具备HJT电池全产业链装备生产能力的设备公司(有客户反馈的整线的中试数据)。此外,最核心设备占比50%的PECVD方面,具备中试数据支撑的公司有钧石,迈为,理想三家;捷佳伟创样机已经完成,已发货客户处调试,预计中试数据最快会在2021Q1获得;金辰股份的重点研发方向包括PECVD,预计样机2021Q1完成;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微导股份也在储备PECVD项目的研发。我们预计伴随着2021年全行业约有10-20GW的HJT项目扩产落地,已经具备中试数据的公司会参与2021年的订单,其中已经具备整线能力的公司——迈为和钧石,将会获得最高订单份额。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