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迈为股份HJT2.0产品发布会纪要

来源:调研纪要发布时间:2020-12-09 09:47:07

一、未来已来—迈为的异质结战略

迈为为什么选择HJT:

1)系统中电池成本占比越来越低,发电量优势越来越重要;2)HJT电池成本进入快速下降通道;3)HJT电池量产效率进入快速上升通道,预估2021年底量产有望达到24.8%-25%,叠层电池效率有望突破30%。HJT是十年长周期的好赛道。

HJT战略第一步:研制大产能CVD、PVD,实现整线设备国产化,打通整线工艺,降低CAPEX。迈为进入2年内,关键设备产能增长3倍,单GW设备投资下降50%,当前1GW设备投资4.5亿不到。目前已实现了PECVD、PVD、印刷测试、自动化、BCS系统的自制,清洗制绒与YAC合作。印刷环节当前受限于浆料,极限速度230mm/s,浆料匹配后印刷速度可达350mm/s,达到M6规格6000片/h产能。

HJT战略第二步:研制半片HJT电池整线设备,实现HJT电池大片化、薄片化、半片化制程。首创实现HJT整线半片化生产,做到相对于全片生产的产能不变。

半片化的必然趋势:半片化变形小,是做大片化和薄片化的基础。大硅片时代,薄片化和半片化是HJT电池量产的必然趋势:1)切损少、CTM高;2)切割隐裂少;3)半片色差效率分档;4)工艺简单;5)减少N型复投料。

HJT战略第三步:研制适用于HJT的新型组件技术,降低银耗量,提升组件功率。SMBB技术:降低pad点面积,让焊带和细栅直接汇联,降低主栅宽度,增加栅线数量,可降低银耗;现在最低耗量128mg,功率比9BB高7-8W;尽可能利用铜线来导电。细栅线对定位要求很高,迈为采用机械+真空定位,设备对准精度达到0.05mm。

HJT战略第四步:开发银包铜浆料,降银耗30%,银耗有望接近PERC。可行性:1)HJT的低温工艺不会导致铜的氧化失效;2)用于HJT电池的银包铜浆料,不会承载大电流(5mA左右);3)HJT电池结构一致了铜在硅中的电迁移效应(铜表面的银是第一层阻隔;银包铜使用片状银粉,因为金字塔结构的存在而不直接接触硅片,接触硅片的是球粉)。KE的银包铜已经快成功了。

叠层电池:钙钛矿/HJT叠层电池既是HJT电池的未来,也是钙钛矿技术的未来:1)HJT电池蓝光响应差,需要顶电池来吸收短波光线;2)HJT电池本身的非晶硅/纳米硅镀膜工艺、ITO镀膜工艺与叠层工艺契合;3)HJT电池的低温、无水工艺工程与钙钛矿技术相匹配;4)钙钛矿技术难以实现组件级别面积的均匀沉积,适合在硅片尺寸级别制备;5)钙钛矿薄膜组件采用ITO进行互联,叠层电池可采用铜焊带互联。

叠层电池目标:2021H1做小尺寸电池;2021H2做全硅片尺寸(电池效率>26%);2022年全硅片尺寸效率>27%,稳定性达到光伏电池IEC标准,研制全套设备;2023年后全硅片尺寸电池效率>28%,提供全套中试产线。

二、迈为HJT2.0异质结电池设备平台

HJT2.0产线指标:

1)硅片适应性:M6-M12、全片和半片;

2)瓶颈工序毛产能:8000片/h@M6、6000片/h@M10、4500片/h@M12;

3)整线标称产能:大于等于400MW;

4)电池转换效率:24.3%;整线良率:97.5%@M10;

5)镀膜顺序:i-i-n-p。最新已验证的效率达到24.61%@9BB。1GW产能标配三条产线(后道5台丝印)。

PECVD参数:1)硅片尺寸:M6-M12;2)载板材质:碳复合材料;3)载板规格:8x8(M6);4)载板清洗方式:RPSC/36小时;5)稼动率:90%;6)碎片率(含自动化):0.25%@150um;7)节拍时间:29s;8)片内/片间膜厚差:5%/10%。镀膜腔利用率(RF Power-on时间/节拍时间)约为70%,传统镀膜约为40%。

i-in-p镀膜的优点:1)i-p不共用载板,避免硼污染,可以获得更好的钝化效果;2)结区界面处最先得到保护,防止p-side在in镀膜时遭受磷污染;3)相对更高的i-layer沉积温度,获得高质量i层。

三、异质结电池应该有自己的PECVD

HJT非晶硅工艺需求:

1)Buffer layer/i1/i2需要搭配不同的微结构薄膜,硅接触面以松散膜层为主;2)掺杂层多层膜工艺,能更有效地提升电池转换效率;3)随着未来效率目标越来越高,膜层数量和精细结构调整越来越重要。

设备CT需大幅度降低:

1)功能腔专业化:装载、卸载、预热、工艺;

2)传输速度提升;腔体优化设计,容量降低,工艺上减少气氛变化。

载板面积增大:

1)兼顾传输需求、加热需求和大硅片平面接触需求;2)成本低廉、经久耐用;3)保证镀膜均匀性;4)满足以上条件的前提情况下,越大越好。

PECVD大量产下的开机率Uptime>=90%的需求:1)HJT非晶硅镀膜设备需要定期清洗,必须采用在线RPS清洗,否则无法保证开机率和运行成本;2)设计合理的维护时间,采用多腔体、多载板设备,分担腔体和载板的镀膜厚度,消除掉粉和掉渣的问题,使得大产能设备清洗周期和生产节奏相匹配;3)合适的载板设计,保证长时间的生产稳定性和清洗后的快速恢复;4)故障快速排查和恢复。

HJT电池PECVD的技术要点:1)Inline多腔体准动态PECVD镀膜技术;2)分层高品质非晶硅钝化镀膜技术;3)大尺寸、轻载荷、低热膨胀系数、高平面度的复合载板设计;4)PECVD多层布气Shower head放电阴极结构设计;5)Inline磁流体真空传送大尺寸载板;6)RF快速启辉设置及辉光实时监控。

 

未来迈为PECVD的性能要点:1)针对HJT不同膜层的需求,采用不同的硬件对应;2)微晶/纳米晶薄膜设备定制开发,适应钙钛矿需求。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近日,浙江大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大晟新能源”)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迈为股份董事长周剑,迈为股份销售负责人刘文龙,乐通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大晟新能源执行董事周宇斌,大晟新能源CEO周业军等领导出席当日签约。

大晟新能源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
2024-02-05
国内首款干抛式机台,迈为股份半导体晶圆研抛一体设备成功交付华天科技

国内首款干抛式机台,迈为股份半导体晶圆研抛一体设备成功交付华天科技

近日,迈为股份半导体晶圆研抛一体设备顺利发往国内头部封测企业华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华天”),同步供应的还有12英寸晶圆减薄设备以及晶圆激光开槽设备。本次合作标志着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干抛式)晶圆研抛一体设备各项性能指标达到预期,开启客户端产品验证。

迈为股份
2024-01-15
迈为股份首登《财富》未来50强排行榜,名列第17位

迈为股份首登《财富》未来50强排行榜,名列第17位

近日,《财富》发布2023年全球未来50强排行榜(Fortune Future Fifty),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为股份)首次上榜,名列第17位,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装备制造企业。

迈为股份
2023-12-12
再登Nature Energy,迈为股份以创新研发成果推动异质结技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再登Nature Energy,迈为股份以创新研发成果推动异质结技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近日,迈为股份高效率硅异质结(SHJ)电池的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 Energy上发表,这是公司本年度在这一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迈为股份异质结
2023-11-07
迈为股份HJT2.0产品发布会纪要

迈为股份HJT2.0产品发布会纪要

一、未来已来迈为的异质结战略迈为为什么选择HJT:1)系统中电池成本占比越来越低,发电量优势越来越重要;2)HJT电池成本进入快速下降通道;3)HJT电池量产效率进入快速上升通道,预估2021年底量产有望达到24.8%-25%,叠

迈为股份HJT2.0产品发布
2020-12-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迈为股份HJT2.0产品发布会纪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