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夏力争2020年光伏发电占全国规模16% 位居全国第二

发表于:2020-11-28 12:04:50     来源:银川日报

11月26日,“领大势·启未来,共促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宁夏清洁能源技术发展论坛在银川召开,记者获悉,预计年底全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2640万千瓦,其中风电达到1400万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200万千瓦,每天发绿色电力约1亿千瓦时。

2012年,国家能源局将宁夏确定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吸引了区内外众多清洁能源企业投身宁夏风、光资源开发,推动全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8年来,宁夏新能源装机实现了“一年一个台阶、四年翻二番,八年翻三番”的高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底,全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2640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6.3倍。2020年,争取国家竞价光伏规模407万千瓦,居全国第二,占全国规模16%。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

 

 

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资源开发带动了宁夏清洁能源制造业发展,推动形成了完整的太阳能光伏单晶全产业链。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夏累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建成了全球最大单晶硅棒及切片生产基地,单晶硅棒产能全区达到31GW,约占全球单晶硅棒产能1/6,单晶硅片产能25GW,单晶电池产能7GW,组件产能1.5GW,光伏电站开发规模72万千瓦,预计2020年产值达到170亿元,占公司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全区风电主机组装能力达到900台(约270万千瓦),其中银星能源风电装机规模超过140万千瓦,并具备了400台风电主机组装能力,形成了塔筒、叶片的配套能力,预计2020年企业风电及装置产业产值达到14亿元。同时,宁夏动力电池、锂电池材料等制造业也形成了一定规模。

按照“十四五”年均新增光伏30~400万千瓦、风电50~100万千瓦的开发规模,力争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比重超过50%。围绕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壮大装备制造配套能力,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开发,加快推进牛首山1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确保风电、光伏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推进技术创新,加大氢能、储能、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取暖、智慧能源等新技术新模式引进培育力度,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和加氢站,抢占未来清洁能源发展制高点。

同时,提升新能源电力外送能力,力争到2025年,电力外送能力达到2000万千瓦,力争外送新能源电量比重达到40%。此外,由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能源协会等单位发起组建的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联盟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谢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