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巨头齐聚义乌,千亿百GW制造产业新基地呼之欲出

来源:江山控股发布时间:2020-11-10 09:19:46

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造就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扩产浪潮,从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再到玻璃、胶膜等封装辅材,涉及投资总额近3000亿元,各环节产能约664GW。

千亿扩产之下,中国光伏行业制造基地的格局也焕然一新,硅料、硅片环节在新疆、内蒙等低电价区域布局已趋于成型,开始向电价更低、地位位置更优越的云南挺进;而电池片、组件企业则围绕自身原有的生产基地开始打造产能聚集区,形成了数个光伏制造产业集群,而浙江·义乌或许是最高效的产能集群。

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发现,义乌目前已经汇集了晶科、晶澳、天合、东方日升、爱旭、斯威克等几大光伏巨头的生产基地,投资总额逾800亿元,产能规模逾100GW,占地面积超4000亩。

根据公开信息,爱旭股份是第一个进驻并将集团总部设在义乌的光伏制造巨头。彼时,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园刚在2016年年底被批准成立,2017年1月,爱旭与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年产8GW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涉及投资约60亿元,占地面积达到350亩,当年就实现了首期部分项目的投产。

此后,爱旭生产基地开始大规模挺进义乌。今年2月,总投资19亿元的义乌三期4.3GW高效电池项目开始上马;8月,总投资近200亿元的36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继续落户义乌。未来,爱旭将在义乌形成约50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产业集群。

继爱旭之后,东方日升也将新制造基地瞄准义乌。2018年东方日升5GW组件项目落户义乌,占地面积350亩,涉及总投资25亿元。一期2GW项目已经投产,二期3GW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产。今年8月,东方日升再次与园区管委会签订15GW高效电池及组件项目,并将自己两大子公司斯威克与双宇电子的新增产能基地也相继落户义乌,涉及总投资约230亿元。

在爱旭、东方日升之后,天合、晶澳、晶科等组件企业也相继落户义乌。2019年,天合8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签约义乌,一期4GW已经与今年7月投产,二期项目也相应奠基;

同年,晶科能源16GW电池组件生产基地也签约义乌,一期8GW已经顺利投产,今年10月更是迎来182组件累计2GW的签单量;

今年3月,晶澳太阳能与义乌管委会签订了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配套项目,一期5GW项目已经于今年10月底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晶澳速度”。

值得强调的是,义乌汇聚的光伏制造基地几乎90%以上为兼容210及以下的高效产能。事实上,随着行业技术进步以及国产化设备应用的全面普及,电池和组件产线的设备已经非常成熟,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将对光伏企业制造基地的选址产生重要影响。

在义乌市颁发的2017年《义乌市优惠政策》中,几乎囊括了人才、技术、企业进出口、税费等全方面的奖励和补助。例如人才方面,从基数最大的高校毕业生再到高层次的技术型人才都有不同程度的奖励,最低的可以领到300元/月,为期两年的岗位补贴,最高的则可领到80万元/人,大大节省了企业在薪酬方面的开支。

在企业方面,不同类型的技术认定同样有各种奖励,最高可达800万元,企业技改同样可以获得义乌市政府的资金补助,无论是产线技改,还是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以及国产替代进口,最高补助可达到2000万元。对于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的光伏产业而言,无疑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其技改与技术研发的信心与动力。

例如,根据爱旭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爱旭义乌制造基地获得本期设备补助约1500万余元;东方日升2019年获得义乌市政府产业补助5000万元。

爱旭股份获得义乌市政府补助节选

随着光伏企业巨头制造基地相继落户义乌,其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将愈发深入。对此,义乌招商局局长盛志敏曾公开表示,“接下来,义乌高新区在光伏方面将继续优化产业环境,引进相关辅材、配件等产业入园,纵深延长光伏产业链,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

 

可以预见的是,义乌即将成为新的光伏制造基地中心,“万亩千亿百吉瓦”的光伏产业集群大平台已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面对更加深化的行业竞争与更加广泛的全球竞争,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主办,宁夏中光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弘道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

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光伏行业
2024-04-14
梅耶博格CEO公布美国建厂最新进展

梅耶博格CEO公布美国建厂最新进展

4月12日,梅耶博格CEO埃尔福特在社交平台上公布了美国建厂的最新进展。该工厂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Goodyear城,规划高效组件产能2GW。埃尔福特表示,目前工厂的第一条产线已经安装完成,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度投产。第

梅耶博格高效组件
2024-04-12
正泰新能出席势银光伏产业年会,ASTRO N系列获年度产品力奖

正泰新能出席势银光伏产业年会,ASTRO N系列获年度产品力奖

正泰新能出席势银光伏产业年会,ASTRO N系列获年度产品力奖2024是光伏技术井喷之年,TOPCon、异质结、钙钛矿、XBC等多种技术路线蓬勃发展,光伏产业呈现出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发展格局。值此技术转换关键时期,4月10

正泰新能TOPCon组件
2024-04-12
100kW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预测

100kW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预测

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发电量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当地的光照时长。除此之外,以下几个因素也会对发电量产生影响:1,组件安装:为了确保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单位容量发电量达到最大化,组件通常会被安

太阳能光伏组件发电量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计算公式
2024-04-12
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绘光储产业蓝图!

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绘光储产业蓝图!

4月9日,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在深圳比亚迪总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晶澳科技副总裁、智慧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栋,比亚迪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副

晶澳科技比亚迪汽车光储产业
2024-04-11
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绘光储产业蓝图!

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绘光储产业蓝图!

4月9日,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在深圳比亚迪总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晶澳科技副总裁、智慧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栋,比亚迪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金龙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助理总裁张凤海,比亚迪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总经理尹小强、产品总监姜锋等见证签约。

晶澳智慧能源比亚迪光储产业
2024-04-10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n型光伏组件因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能力和高可靠性等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主流,组件在各类环境的户外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晶澳科技为验证不同技术组件在户外实际发电表现,先后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对n型组件发电性能进行实证监测。本次实证项目是晶澳科技n型组件继在银川这一干热环境区域取得优异表现之后,联合TÜV莱茵在海南琼海的湿热环境下进行的实证比对。为保证数据更加准确、可靠,项目对各类型组件采用相同的安装方式和系统配置,同时为确保不同季节发电数据更为完整,项目采集了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的完整一年周期的实证数据

晶澳科技光伏组件
2024-04-08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近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副总裁祝道诚、美洲区总经理Robert Petrina在访问拉美期间,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Rafael Orlando Gómez进行了深入会谈。

晶澳科技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爱旭携创新升级的二代高效ABC产品矩阵首次亮相意大利,便以二代焕新功能亮点、创新直观的展台互动,吸引了当地专业观众的高度关注。

爱旭股份ABC产品
2024-03-06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本届展会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参与。爱旭携最新ABC重磅产品亮相,引发客户和行业的高度关注,首次面世的户用“黑洞系列”78版型ABC双玻组件,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了解、现场反响热烈。

爱旭股份ABC双玻组件
2024-03-03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2023年12月底,爱旭70%双面率ABC“恒星”系列组件发布,一向冷静的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极为罕见的激动,也有几分从不曾见过的得意。

爱旭股份陈刚ABC组件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巨头齐聚义乌,千亿百GW制造产业新基地呼之欲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