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0福莱特光伏国际发展先锋案例研究

发表于:2020-11-09 11:04:19     来源: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

一、基本情况

福莱特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各种玻璃产品,包括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和家居玻璃。福莱特的主要生产设施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及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2019年福莱特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89%,净利润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09%。其中光伏玻璃收入37.47亿元,占比78.06%,居于全球第二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国,据卓创资讯统计,2018年中国光伏玻璃全年产量为785.25万吨,占全球光伏玻璃产量的89.24%,其中出口至日本、美国、欧洲等国际市场的数量约为175.11万吨,约占光伏玻璃生产总量的22.30%,如将以光伏组件形式出口的光伏玻璃计算在内,则出口量将远超这个比例,目前全世界超出90%的晶硅电池组件采用中国生产的光伏玻璃。福莱特主要向中国、越南、新加坡、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墨西哥等国的客户销售玻璃产品。

二、主要做法

(一)以研发高投入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布局专利技术促进国际发展。2006年,福莱特通过自主研发成为国内第一家打破国际巨头对光伏玻璃的技术和市场垄断的企业,成功实现了光伏玻璃的国产化。福莱特在光伏玻璃的配方、生产工艺和自爆率控制等关键技术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早在2008年公司的光伏玻璃经全球知名光伏电池组件公司日本夏普公司测试使用,产品质量达到与国际著名光伏玻璃制造商日本旭硝子、英国皮尔金顿公司、法国圣戈班公司相同的水平。同时,福莱特的光伏玻璃产品是国内第一家、全球第四家通过瑞士SPF认证的企业(SPF认证被公认为高性能光伏玻璃的权威认证)。

(二)认证与品牌优势明显,国际应用经验丰富。福莱特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审核,产品取得了中国3C认证、澳新AS/NZS2208:1996标准认证、美国ANSIZ97.1-2015标准认证、欧洲EN 12150-1:2015标准认证、瑞士SPF认证,通过了美国SGS的ROHS测试、SVHC测试。福莱特经过十几年的积淀,已形成一套严格完善的内部质量控制体系,产品品质优良,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福莱特”品牌形象,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国内若干标志性项目也应用了福莱特光伏玻璃产品,如2008年中国奥运会主场馆“鸟巢”、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等工程。

(三)以战略合作关系确定企业发展的重要选择。福莱特与国内外知名光伏组件企业建立并维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基于性价比优势,大型光伏组件企业对光伏玻璃由原来主要依赖进口转向国内采购,并与福莱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由于光伏玻璃需要搭载光伏电池组件取得出口国权威机构的认证,耗时长、花费高,因此一旦光伏玻璃企业成功进入大型光伏组件合格供应商名录,双方的合作关系较为稳定、持久。经过近几年发展,福莱特已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与一大批全球知名光伏组件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如隆基股份、晶科能源、韩华集团、东方日升、Sunpower等等。除光伏玻璃客户外,福莱特公司与家居玻璃客户亦建立并维持长期业务关系,2005年起,福莱特通过了大型跨国家居零售商瑞典宜家的审核,成为宜家全球供应链中合格稳定的供应商。

(四)越南海防的玻璃产能布局。越南福莱特项目位于越南海防市庭武工业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21.83万㎡,主要布置有光伏玻璃深加工车间、超白光伏玻璃联合车间、综合原料库、均化库、发电厂房等建筑物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福莱特越南海防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已完成了厂房基建工作,正在开展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越南海防光伏玻璃生产基地两座日熔化量1000吨的光伏玻璃熔窑将于2020年点火并投入运营。福莱特越南项目总投资8亿元,净资产5亿元。

三、相关启示

(一)福莱德以玻璃产品参与全球光伏产业链国际合作与竞争,特别是通过在越南设厂,可以为未来光伏国际发展提供资源保障的重点。

(二)作为光伏玻璃的重要生产商拓展国际化,关键是在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如何把握从光伏玻璃境外产能与中国光伏企业境外产能进行对接,并进行沟通协调,建立国际化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