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决光伏玻璃短缺难题,打通光伏供应链瓶颈的中天方案

发表于:2020-11-04 14:00:28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0年11月4日-6日,第十六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16thCSPV)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无锡)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组委会和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同承办,中天科技、隆基绿能、杭州福斯特、晶澳科技协办。

 


 

第十六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16thCSPV)

2020年是光伏产业发展极为特殊的一年,疫情肆虐、延期复工、630抢装......光伏市场历尽波折,但光伏人依旧披荆斩浪一路向前,产业发展一片向好,光伏行业从技术到产业,都成为中国领先美国、引领全球发展的“长板”,得到了总书记的高度肯定。

《求是·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中提到,大国经济的优势就是内部可循环,我们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促进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扩大内需和扩大开放并不矛盾。国内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

 


 

《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在行业发展积极向好的背景下,当前产业链上游的玻璃产能却面临严重短缺,已严重影响到光伏组件的生产和交付能力。3.2mm 的玻璃价格涨幅超过 100%,玻璃企业预测:政策完全放开的情况下,光伏玻璃至少2022年才能有望缓解。光伏玻璃无论从价格(0.15元/W)还是长期产能上都成为了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痛点,成为光伏内循环不畅的瓶颈。

 


 

光伏玻璃产能长期短缺

面对玻璃长期短缺问题,中天科技王同心博士提出打通国内大循环的解决之道——透明背板

 


 

王同心博士作大会报告

透明背板的机理是阻隔紫外,保证反射的可见光到达电池片,提高光伏组件双面发电功率。普通白色背板在户外已使用超过25年甚至30年,透明背板与白色背板的区别在于要考虑透明背板的耐紫外性能,因此,透明背板更要关注透过率、材料本身的可靠性以及外层氟膜对内层材料的保护!

透明背板重量轻,可呼吸,高透光,超耐候,可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为双面发电保驾护航!透明背板组件在户外使用要适应各种环境,对于外层透明氟膜,要考虑:

█ 透过率(保证组件双面发电功率):

中天科技研发的中天T3透明氟膜,老化前后透过率均大于90%,保持率>98%;中天ZTT-KPX系列透明背板老化前后透过率保持率>96%;可有效在寿命周期内保持透明背板的可见光透过率,保证双面发电功率。

█ 紫外阻隔(保障透明背板及组件的寿命):

中天T3氟膜在湿、热环境中紫外截止保持率>98%,在紫外环境下保持率为88%;中天ZTT-KPX系列透明背板老化前后紫外截止能力>99%;可在户外严苛老化条件下保护透明背板的寿命,从而保障光伏组件30年使用寿命。

█ 力学性能——耐低温及耐老化(保障严苛气候下透明背板及组件寿命):

中天T3氟膜耐低温及耐老化性能优异,在-40℃、湿热、紫外、湿冻等条件下仍表现出优异的力学性能,从而保障透明背板在高寒、高紫外、高湿热等严苛气候下的30年寿命。

█ 耐高温(耐热斑,保障大尺寸组件户外严苛条件下电站安全):

经过160℃、170℃、180℃和190℃高温烘烤后,外观良好,可耐大尺寸光伏组件极限条件下的热斑效应,保障大尺寸组件户外严苛条件下的电站安全。

中天T3氟膜具有高可见透光率、高紫外阻隔率、耐低温、耐高温热斑四大特点,配合其他关键原材料(PET与胶水),可为透明背板、透明背板双面组件30年寿命提供有效保障。

除了性能领先之外,搭配中天T3氟膜的透明背板相比于玻璃,可降低组件成本0.06元/W,中天氟膜年产能2亿平米,配套组件40-50GW,最大幅宽可达1米3以上,中天氟膜以客户为中心,快速响应!

 


 

王同心博士呼吁组件企业实现国内外双循环发展

最后,王同心博士在大会上呼吁:组件生产企业和电站终端加大透明背板的使用力度和规模,打通国内生产内循环,如此方能实现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抓住全球节能减排的发展良机,将光伏产业真正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