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BIS证书延迟 新型光伏组件难“进”印度

发表于:2020-10-27 09:23:19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印度标准局(BIS)颁发的新型太阳能电池组件注册证书已经延迟了三个月,这严重阻碍了新型光伏产品在印度的发展。

日前,印度太阳能电池组件行业人士表示,自2020年7月以来BIS尚未签发进口组件的注册证书。然而,该证书是光伏组件进入印度市场必备“通行证”,通过海关时需要根据BIS证书对组件编号进行核验清关后方能进入该国光伏市场。

在印度,光伏组件制造商、供应商必须在BIS认可的实验室申请测试进口或本地制造的每种型号的太阳能组件。目前,印度有三个实验室提供认证: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UL) Bengaluru、TUV Rheinland Bengaluru和Hiphysix Pune,与需要认证的太阳能组件型号相比,测试设施并不多,制造商需要排着长队等待测试,测试过程大约持续三个月。测试结束后,实验室直接将结果上传到BIS门户网站,并通过电子邮件通知组件供应商。一般情况下,供应商在3-4天内从BIS门户获得注册证书,该证书有效期为两年,并在货物从码头放行前交由海关官员检查。

一家组件供应商说:“自2020年7月起,我们一直没有收到证书。对于测试的每一个型号,我们的投资高达250万卢比(约合33931美元),如果送出十种不同的型号进行测试,我将花费2500万卢比(约合339310美元)。当市场出现了更高效率和额定功率的新技术组件和型号,在遵守要测试每个模型的要求的过程中,不仅测试成本较高,长时间等待BIS太阳能电池组件注册,也让进口太阳能电池组件开发商陷入困境,如果检测进一步延迟,可能会令项目调试受到阻碍。

该组件供应商补充说:“进口的组件已经获得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认证,并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但是印度仍然坚持使用BIS证书,其实BIS证书是一个过时的旧IEC标准。例如,当IEC进行盐雾腐蚀测试时,严重等级为6,而BIS处于严重等级2,证书基于IEC 2005版本,该版本在大约2-3年之前已经过时。BIS规范已经落后,他们应该考虑IEC认证,该认证已在世界范围内认可并且具有更高的标准。”

其他组件供应商也表示,几乎每六个月光伏组件就要提高一次额定功率,这意味着每六个月必须花费一次BIS认证费用,高额的认证成本已经成为先进光伏组件技术进入市场的一道障碍。

据悉,有关BIS太阳能组件认证问题的讨论一直不断,在政府的Aatmanirbhar Bharat(自力更生)倡议之后,该部也在改变BIS注册指南,在导致进一步拖延之前解决该问题。

BIS认证是依据《1986年印度标准局法》开展,旨在为最终消费者提供有质量保证、安全可靠的产品。凡列入强制认证的产品,海外制造商都要依据IS 14286,IS 61730-I,IS 61730-II标准并在印度当地BIS认可的实验室进行测试。光伏组件在2018年被纳入强制认证产品范畴,意味着组件厂商必须接受印度BIS认证,测试完成后才能进入印度国内市场,并在产品上加贴BIS标签。2020年8月,印度标准局(MNRE)发布通知,将实施2019年6月BIS修订后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新标准。MNRE称,BIS在2019年6月14日发布了修订后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和逆变器标准,并建议MNRE在2020年6月11日实施之前要进行利益相关方协商。为此,MNRE建立了一个由三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该委员会由MNRE,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和BIS认证的测试实验室的代表组成,讨论关于实施新质量控制令的建议,但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BIS 延长了实施时间表,因而MNRE也推迟了讨论时间,讨论修订的实施标准。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