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BIPV > 正文

装配式BIPV: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隆基发布时间:2020-10-21 17:12:28

自从隆顶装配式BIPV发布以来,装配式成为光伏行业关注的热词。其实装配式概念来源于建筑业,装配式实现了建筑构件的工业化预制和就地装配,极大的减少了现场作业成本,提升了施工效率,符合建筑发展的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装配式BIPV,结合了“装配式”和“建筑光伏一体化”两大理念,将会给绿色建筑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推动?

何为装配式

在建筑业,装配式指的是一种在工厂预制构件、在现场连接安装的建造方式,区别于传统建筑模式,装配式大大减少了人工作业和现场湿法作业,且融合了大量数字化技术,符合建筑业产业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根据主体结构的不同,装配式建筑可以分为钢结构、混凝土结构、木结构及其他三种。

 


 

装配式建筑发展较快,商品房为主要应用领域。据有关报道,2019年全国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4.2亿平,较2018年增长45%,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为13.4%,近4年复合增速为55%。分类型看,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2.7亿平,占比65.4%,主要应用于住宅、办公楼、教学楼、医院等,是目前渗透率最高的一种装配式结构,钢结构建筑1.3亿平,占比 30.4%,主要用于大跨度厂房、体育馆、超高层办公楼等,木结构及其他仅占 5%左右。从应用领域来看,装配式主要用于商品住房、公共建筑和保障性住房,占比各为 41%、22%、13%。

 


 

作为隆基首款建筑光伏一体化产品,隆顶开创了装配式BIPV这一全新品类,首次将装配式理念与BIPV结合,借鉴了装配式建筑的概念,将工厂加工好的标准化构件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装配式一体化安装。“装配式BIPV”由于采取施工期装配集成的技术路线,通过现场装配施工,可根据建筑结构特点量体裁衣,适配性和与建筑的贴合性较强,与建筑的一体化程度较高,且能在运输过程中有效保护产品材料,减少不必要的损耗。

 


 

汤姆森电气BIPV屋顶项目

装配式的优势

相较于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在建筑品质、施工工期、节能环保等方面都具有难以比拟的优势,而目前推广上的最大难点之一—建设成本—也有望在产业链形成系统化、规模化生产后顺利解决。以预制率35%的30层住宅项目为例,PC装配式建筑较传统建筑可节约工期20~45%、减少能源消耗 20~40%,现场施工人数、建筑粉尘分别降低 60~75%、20~30%。1)品质:传统建造方式对人工的依赖性较高,品质监控难度大,而工业化生产的材质和装配式的建造方式更容易形成一套规范化系统,确保产品品质。2)工期:装配式建筑的大部分构件均在工厂完成,水电安装与主体安装可同步进行,整体交付比传统建筑快。3)节能环保:传统建筑材料浪费现象严重,建造过程还伴有粉尘、噪音、建筑垃圾等,而装配式建筑现场以干法作业为主,可有效减少能源消耗以及环境污染;另外,装配式建筑由于其可拆除的特性还可以实现重复利用。作为首款装配式BIPV产品,隆顶也借鉴了装配式建筑的上述优势,可实现定制化设计、现场装配式施工,与建筑适配性和贴合性更强,实现了可靠建筑材料和高效光伏产品的完美结合。

 


 

汤姆森电气BIPV屋顶项目除此之外,相较于传统BIPV,隆顶产品充分针对目前市售BIPV产品痛点进行了针对性开发,在用户最为关注的建材安全可靠性、光伏发电稳定性方面均达到业界顶尖水准,具备了9大优势:

1、防水性能更好:采取360度独立锁边、丁基密封填充、通长版型竖向无搭接、可滑移系统动态密封,防水简单可靠。

2、防火性能更佳:配备自动关断设备,2mm钢化玻璃,底部不可燃镀铝锌钢板,整体够条件达到A级不燃(GB8624)。

3、抗风揭能力更强:可耐受最大风压0.85KN/㎡,每30㎝跨距形成条状支撑,可通过2400Pa风载荷实验。

4、抗冲击能力更强:正面荷载5400Pa以上,双层2mm钢化玻璃,板间互锁形成完成刚膜结构。

5、自然散热特性:设有专门散热通道,组件工作温度低于竞品10℃,可增加发电量4%,同时降低室内空调能耗。

6、25年超长使用寿命:所有构件等寿命设计,25年线性功率输出质保,10年产品工艺质保。

7、BIM智慧管理:专属BIM系统,所有构件可溯源,实现精细化管理。

8、更大装机容量:可踩踏设计,无需运维通道,可增加约10%装机容量。

9、防积灰设计:双面无框组件,减少因积灰引起的发电量损失和组件功率衰减的风险。

装配式的未来

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国内装配式建筑曾迎来一段短暂的浪潮,但由于技术、材料有限,房屋质量堪忧,唐山大地震使不少预制混凝土结构毁坏。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旨在“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2016年则是装配式建筑的政策元年,《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力争用 10 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这一具体目标,之后几年内,相关部门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施工、检测、评价等标准类文件,政策助力下,装配式已初具规模,近期住建部等多部门再次联合发文支持建筑业转型升级,装配式建筑风口正盛,有望继续高速发展。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于 2016 年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以及住建部发布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预计 2020年全国装配式渗透率将达15%,2025年达30%。我们假设2020年至2025年新开工建筑面积年增速为 5%,装配式渗透率每年提升3个百分点,预计到2025年全国装配式建筑面积将达到20.71亿平方米,复合增速超 20%,按每平米 2300元的报价估算,市场规模近5万亿。

 


 

备受瞩目的隆基隆顶装配式BIPV

伴随着装配式建筑的风生水起,装配式BIPV也将迎来更大的市场风口。在新一轮能源革命和技术革命共同叠加的浪潮之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以隆顶为代表的高性能BIPV产品也将更为精准的满足更为细分的市场需求。随着我国“新基建”发展的全面提速,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新建建筑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同时,我国对城镇新建建筑的能效水平要求不断提升,绿色建材应用占比也将大幅提升。这都为BIPV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市场空间。

 


 

正在建设中的嘉兴BIPV项目效果图

隆基股份新能源总经理陈鹏飞曾表示,随着我国“新基建”发展的全面提速,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新建建筑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同时,我国对城镇新建建筑的能效水平要求不断提升,绿色建材应用占比也将大幅提升。这都为BIPV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市场空间。装配式BIPV将成为绿色建筑的新选择

绿色建筑是建筑与光伏两条延长线的相交点,打造高质量、高水平、零碳的绿色建筑也是两个行业的共同追求。在打造绿色建筑的路径上,能源清洁化是关键环节。为了打通这一环节,两个行业的从业者均进行了长期的、大量的技术探索和市场推动。而装配式BIPV的出现,正是给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向。

 


 

位于西安的隆基BIPV生产基地

装配式BIPV,结合了“装配式”和“建筑光伏一体化”两大理念,将为绿色建筑能源升级带来理念上和技术上的重要创新。BIPV将光伏能源与建筑建材深度融合,装配式极大的提升BIPV的性能品质。可以说,有了装配式BIPV的加持,绿色建筑将驶上发展的新航道。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安徽宣城:促进建筑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中国异质结光伏之都”

安徽宣城:促进建筑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中国异质结光伏之都”

2月26日,安徽省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印发《宣城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24~2025年)》的通知。文件明确,绿色建筑建设规模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升,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绿色建筑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推动宣城市绿色建筑工作成为城市建设新亮点。

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
2024-02-28
绿色建筑风口已至 BIPV市场前景广阔

绿色建筑风口已至 BIPV市场前景广阔

近日,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就《建筑物能源性能指令》(EPBD)达成临时协议,以便减少欧盟建筑的排放和能源使用。根据新的建筑物能源表现指令,欧盟将强制建筑物安装光伏。

英利集团绿色建筑BIPV市场
2023-12-25
英威腾光伏助力宜都市会展中心1.6MW光伏电站高效启航

英威腾光伏助力宜都市会展中心1.6MW光伏电站高效启航

宜都市是国家园林城市,素有两江明珠的美誉。为守住这份独有的生态之美,宜都市政府对全市财政负担水电气费的174家公共机构进行节能改造,宜都市会展中心1.6MW光伏电站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绿色建筑光伏电站
2023-11-23
利好BIPV!我国新建建筑“绿色化”已超90%

利好BIPV!我国新建建筑“绿色化”已超90%

国家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在采访中表示,总体上看,建筑能耗大幅降低,建筑舒适度显著提升。下一步,将加大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推进力度,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推广装配式建造方式,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应用。

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
2023-11-06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4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在海口市隆重召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兼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王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CTC国检集团副总经理张庆华等行业知名权威专家、企业质量负责人、认证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

晶澳科技BIPV光伏行业
2024-04-20
BIPV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政策助力光伏建筑一体化成为新趋势

BIPV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政策助力光伏建筑一体化成为新趋势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步伐加快,光伏技术正成为推动清洁能源革命的关键力量。在这一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近期转发的《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无疑为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市场注入了

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
2024-04-19
钙钛矿与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塑造城市新景观

钙钛矿与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塑造城市新景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筑的能源消耗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将绿色能源技术与城市建筑完美融合,成为城市规划者和建筑设计者面临的新挑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引领着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新潮

钙钛矿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
2024-04-17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在新能源领域中,太阳能光伏技术正日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建筑与光伏的结合方面,出现了许多创新应用。其中,BMPV、BIPV和BAPV是三种常见的光伏建筑应用模式。本文将详细解释BMPV、BIPV与BAPV定义、区别和

BIPVBAPV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4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越登场。与此同时,由隆基森特打造的光伏屋顶也备受瞩目,新能源汽车叠加新能源发电的双buff,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今天,隆基森特带你去一探究竟,体验小米汽车超级工厂满铺光伏的科技魅力。

隆基森特小米光伏屋顶
2024-03-29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据隆基硅片事业部研发中心产品研发总监王一淳介绍,隆基泰睿硅片主要有三大显著优势: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和吸杂效果好。此外,作为新型硅片,隆基泰睿硅片产品还有更多潜在优势等待验证。

隆基泰睿硅片新质生产力
2024-03-28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索比光伏网现场获悉,3月28日,隆基绿能在西安召开“硅片新品全球发布会”。发布会上,隆基绿能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全新硅片,新品命名为“泰睿”。新品具备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吸杂效果好、机械性能更优等优势,能够提升电池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改善电池的良品率、明暗片。

隆基绿能硅片泰睿
2024-03-28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3月20日,以“共创共建新生态、共谋共享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受邀出席主旨论坛,中国区副总裁吴莹受邀在核技术应用产业链论坛致辞,中国区战略市场部负责人刘婷受邀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论坛作主题演讲,中国区战略客户总监王鑫受邀出席新能源共链论坛并领取“五星级供应商”奖项。与会期间,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集团级战略合作协议,隆基绿能成为唯一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光伏企业。

隆基绿能中广核新质生产力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装配式BIPV: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新引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