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光伏产业迎来景气周期

发表于:2020-10-17 08:06:08     来源:产经新闻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全球经济步入寒冬,但光伏行业却实现了难能可贵的逆势上扬。A股市场中,十月开市的首个交易日,光伏板块上市公司已全线翻红,且大批封板,截至10月12日,仍有逾十支股票涨停。

专家表示,过去十年里,受益于光伏技术的飞跃发展,带动度电成本大幅下降,“平价光伏时代”俨然到来。至此,光伏能源已具备成为核心电源之一、角逐未来全球低碳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石油资源形势日益严峻、全球高度关注发展低碳经济的长期语境下,能够实现全产业链覆盖的中国光伏设备,不仅核心技术方面走在前列,其成本控制、产业规模也在国际市场拥有较高竞争优势。中国光伏企业正迎来全行业的“景气周期”,并有望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分得最大份额的红利。

 


 

从世界范围来看,常规能源都是有限的,采用化石能源发电不仅面临资源的有限性,还伴随着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2020年9月11日,欧委会发布2030气候目标计划,正式提出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由原有的40%提升至55%,并在2021年6月前完成相关立法审查,减排目标进一步上修。

寻求能够代替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是全球趋势。相比水电、和核电等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因部署便易、安全性高、度电成本日益降低等诸多优点而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并成为改变现有电力格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2010年—2019年间,光伏产业以1.3亿美元占全球对可再生能源投资额2.5亿美元的一半以上。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光伏在全球能源中的占比将实现飞跃,并一举成为全球最重要清洁电力来源之一。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止8月底,我国共有49家光伏企业宣布扩产计划,涉及投资总额近3000亿元,各环节产能规模约664GW。放眼国内外整个光伏产业链,都将受益于超预期的装机潮。

相关从业人员许涛告诉记者,光伏行业长期景气的核心逻辑在于平价,国内拐点出现在2018年底的产业链突破。2018年12月29日,在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推动下,单体装机500MW的项目于我国青海格尔木正式并网发电,平均上网电价为0.316元/千瓦时。这意味着在全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努力下,光伏发电成本不断缩减,并最终促成国内光伏度电成本首次低于当地煤电标杆的划时代壮举。

光伏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离不开近来不断涌现的高效产品和智能解决方案,其中我国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功不可没。

 


 

虽然自2007年起,中国一直是全球第一大光伏生产国,但最初光伏建设成本高,产业本身发展缓慢,基本无法进行普及,导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平平。

2013年7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八条”),明确到2015 年中国总装机容量达到35GW 以上,同时第一次从源头厘清和规范了补贴年限、电价结算、满发满收等核心问题;2013 年8 月发改委出台《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确定分布式光伏按每度含税0.42 元全电量补贴。

许涛认为,由于政策倾斜和光伏产业概念的落地,自2013年开始,大批企业的涌入,在积极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双轮驱动下,相关产业开始逐渐形成规模,光伏技术不断完善进步,并在近几年显著降低自身成本。

同样受益于前期补贴政策的扶持,光伏行业有了茁壮成长的的先天土壤,进而完成技术、原料及关键设备等生产资料从依赖国外进口、到进口替代,再到部分技术领域达到或领先世界水平的过渡。

2018年光伏新政颁发,补贴脱坡,行业里一些产能过剩、没有成本优势的企业被迫退出市场,行业迎来洗牌。该年,我国单位光伏发电量对应的成本相比2010年降低77%,度电成本已经靠近国内火电的平均发电成本。

市场分析专员王明杰表示,在平价大趋势下,政策补贴的边际影响会降至微乎其微,技术迭代带来的成本下降已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光伏平价上网的条件日趋成熟。国内龙头企业开始从周期投资属性向消费成长属性的过渡,打开无补贴自发性需求的万亿增长空间。

至2019年底,中国累计装机量占全球总装机量的比例达到35.45%,市场份额稳健位居全球第一,且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能在全球占比均绝对领先,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光伏大国。以营收排名,全球光伏排名前五名全部是中国企业,前十名中有中国企业占据八成。光伏行业已成为中国的著名产业名片之一,是完全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朝阳性产业。王明杰指出,如今,随着行业政策扰动与技术迭代的不确定性逐步消除,中国光伏行业格局更加清晰稳定,借助世界性的龙头地位,有望享受光伏产业的最大红利。长期来看,光伏所需的太阳能资源禀赋优越,平价上网仅仅是光伏行业真正辉煌的起点。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