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抢装潮起!第三季度超5GW光伏项目开工建设

发表于:2020-10-12 09:41:41     来源:北极星分布式光伏

临近“1231”光伏电站并网节点,光伏抢装潮再次来袭。根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自7月以来共有约5.5GW项目开工建设。从开工时期来看,7月份开工项目相对较少,除了贵州安顺市光伏项目集中开工外,仅见晶澳和水发集团两个项目开工。8月份开工项目陆续增多,而9月份一个月内开工项目超2GW。

 


 

在上述项目中竞价项目规模超4GW,仅华电一家企业开工的竞价项目超1GW。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定,2020年竞价项目应于今年底前全容量并网,对于逾期未全容量并网的,每逾期一个季度并网电价补贴降低0.01元/千瓦时,逾期两个季度内仍未建成并网的,取消项目补贴资格。因此尽管业主面临组件涨价等一系列压力 ,但部分项目仍按原计划进行。

平价项目中,民营企业作为投资主体的项目进展较快。截至目前共有800MW光伏平价项目开工,分别为晶澳朝阳300MW,通威朝阳200MW,东方日升肇源100MW,阳光电源黄冈100MW农光互补项目和华能新泰100MW项目,根据计划大部分项目将于年底实现并网,预计明年上半年全部完工。

从电站业主来看,在所统计的有明确业主的项目中,国企持有光伏电站2431.5MW,民营企业项目规模为1230MW。

 


 

而从项目所处地区来看,陕西省、贵州省、新疆地区是重要的项目建设。这与该地区较为严格管理政策不无关系,如陕西省曾规定,除电价补贴降低外,建成容量低于80%的市,暂停该市2021年度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权,同时暂停该企业2年省内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权。

9月末,由硅料价格跳涨带来的涨价潮也接近尾声,隆基和通威硅片及电池片价格已连续两周不变,近期组件价格也较为平稳。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四季度光伏需求提升,光伏玻璃由于产能紧张导致价格一路上涨。3.2mm镀膜玻璃均价由9月每平米30元上涨至35元,2.0mm镀膜玻璃由24元上涨至28元。接下来2个月光伏项目将进入集中开工阶段,业内预计今年国内Q4光伏装机有望突破10GW。受此影响,后续光伏产品价格预计将会有小幅抬升。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