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叫停能源改革、重修矿业法规、叫停可再生能源项目并网— 墨西哥能源政策再变脸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0-09-16 10:22:49作者:王林

自总统洛佩斯8月初正式叫停国家能源改革之后,墨西哥的能源政策再度转变方向。从传统油气、电力、矿产到可再生能源,洛佩斯政府正在重新拿回这些能源产业的管理权。与此同时,洛佩斯还提出,计划在明年1月举行的参议院立法会议上大力推动能源资源矿产法规的改革。业界普遍担忧,墨西哥如今的能源政策转向可能会把外资越推越远,对于墨西哥重振能源产业毫无益处。

政策摇摆重挫外资信心

据了解,洛佩斯政府计划重新修订《碳氢化合物法》和《烃类税收法》,以缓解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的财政负担,同时还将通过修订相关法案进一步巩固墨西哥国家电力公司(CFE)在电力市场的领导地位。

墨西哥《金融家报》撰文指出,这些举措将严重打压外资和私营资本的投资积极性。该报还援引2020年科尔尼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表示,墨西哥已跌出全球吸引外资的国家排名前25强,这意味着该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呈现放缓趋势,而经济增速放缓、政策法规摇摆以及缺乏透明度,正是导致外资对墨西哥信心大降的主因。

另据油价网日前报道,墨西哥政府暂时不打算向私营和外资开放新的石油勘探和生产合同,同时也不会让Pemex成立新的合资企业。作为国家石油工业的主要实施者,Pemex的财政情况十分糟糕,可以说目前是全球债务最高的石油企业。据墨西哥石油工业协会负责人MerlinCoan表示,Pemex目前的石油日产量已经降至154万桶/日,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从未见过的低水平。受此影响,墨西哥不得不将2021年的石油生产目标从200万桶/日,降至185.7万桶/日。

与此同时,墨西哥矿业的引资情况同样令人堪忧。根据墨西哥矿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由于投资者信心下降,今年墨西哥矿业勘探投资较去年下降25.6%,仅为3.99亿美元,是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墨西哥矿业协会主席FernandoAlanis表示,过去几年矿业投资的疲软趋势将在今年达到顶峰,且很难保证从明年开始出现起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墨西哥矿业产量预计将下降17%、出口量预计下降10%。“事实上,墨西哥已经失去了作为矿业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政策、法律以及税务方面的不确定性,是导致矿业发展每况愈下的根本原因。”

强势推进锂资源国有化

值得关注的是,墨西哥还计划将锂纳入国家战略性资源,正在推进锂产业国有化事宜。据拉美通讯社报道,洛佩斯政府正寻求将“锂资源国有化”制定成法案,计划数月内推进这一进程,包括政府控制锂矿开发或任命墨国企运营锂矿。在洛佩斯看来,位于该国中部和北部的锂矿,只有在联邦政府的管控下才能发挥最大效益。

据了解,墨西哥目前尚未展开锂开发和生产,目前拥有20个锂项目,其中大部分处于勘探初期,最引人瞩目的是英国矿企巴卡诺拉锂业公司在索诺拉州东北部面积约10万公顷的索诺拉项目。

拉美商业新闻网指出,索诺拉州拥有全球最大锂矿床,储量约为2.44亿吨,远超美国内华达州储量1.78亿吨的HackerPass锂矿。巴卡诺拉价值4.2亿美元的索诺拉锂矿项目,预计将从2023年正式投产,初始年产量约1.75万吨,在斥资3.8亿美元扩产之后,年产量最终有望翻番。墨西哥矿业部长FranciscoQuiroga坦言:“对墨西哥而言,锂就好比石油的‘接替者’。”

对于洛佩斯政府强势推进锂工业国有化的举措,墨西哥矿业领域普遍持反对意见,称这将完全颠覆到目前为止墨西哥锂产业取得的成果,影响法律稳定性并降低引资能力,进而波及从事与矿业开发及其下游行业从业人员的就业及生存。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消息称,墨国内最大工会组织以及代表矿工利益的墨西哥工人联合会日前发起强烈抵制,称“锂产业国有化”会让外资和私人资本敬而远之,对资金匮乏、技术落后的墨西哥没有任何好处。

可再生能源发展受打压

而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路透社指出,洛佩斯2018年底刚上台时,国际投资者对墨西哥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兴趣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但如今,墨西哥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却备受打击。

墨西哥在2016—2017年间曾举行了3次清洁能源拍卖,将主要的太阳能和风能开发商引入墨西哥市场,并创下了较低的竞拍价,参与者包括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绿色电力子公司EnelGreenPowe、法国电力公司等。但洛佩斯上台后,备受期待的第4次清洁能源拍卖反复被推迟,眼下近乎被取消的状态。

今年5月,墨西哥国家能源控制中心发布新规,暂停可再生能源项目并网;8月,墨西哥能源监管机构又发布新审议意见,禁止建造太阳能社区,并阻止“光伏+储能”的部署。墨西哥能源部甚至表示,计划更改墨西哥清洁能源证书的规则。而根据墨西哥目前实行的清洁能源许可证交易制度,1张证书对应1兆瓦时清洁能源发电量,政府对发电企业、高耗能用电企业的清洁能源证书数量占总耗电量之比提出要求,证书数量未达标的企业将受到处罚。规则变更意味着CFE旗下老旧发电厂也能够获得证书,这将给清洁能源行业带来极大冲击。

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指出,墨西哥如果继续打压可再生能源发展,到2024年根本无法实现35%占比的清洁能源发电目标。墨西哥的目标是,到2021年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达到30%,2024年达到35%,2036年达到45%,2050年达到60%。

日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以“能源政策不明”为由将墨西哥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评级从A3降至Baa1,并强调私人投资在电力部门中所起的作用不明确,使得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风险日渐扩大。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

2月26日,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和夫人玛丽·埃斯梅拉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闫芸,四川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范军,洪都拉斯驻华大使馆、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四川省贸促会、“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四川国际商会相关工作负责人陪同。通威股份能源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陈星宇,永祥股份战略发展总监丁晓科,通威股份光伏商务部美洲区销售负责人边江涛,通威股份能源管理执行工作组可持续发展组长朱子涵热情接待并座谈。通威股份行政部、通威股份能源管理执行工作组、永祥

通威股份光伏新能源光伏产品
2024-02-27
34地不可接入!山东一地公布2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

34地不可接入!山东一地公布2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

2月26日,山东省济宁兖州区发改局公示2024年2月份兖州区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根据公示,144地可开放容量共计35.022436MW,34地不可接入,1地可开放容量为0。

分布式光伏
2024-02-27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近日,省长许昆林在无锡市、苏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持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促并进,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多作贡献。

极电光能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2-27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通知(内能源油气字(2024〕126号)》,文件规定,为加快推进我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氢能产业发展新路径,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建设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和制氢加氢站;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不需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

太阳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7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23年度各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通报,2023年,全市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568.41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兆瓦。各区积极引导项目开展超低能耗(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全市累计超低能耗试点示范项目面积达115.09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中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比达53.58%。洪山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超4兆瓦。

可再生能源建筑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
2024-02-26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叫停能源改革、重修矿业法规、叫停可再生能源项目并网— 墨西哥能源政策再变脸上方
关闭
关闭